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生命的思考 /第十课 绽放生命之花 /活出生命的精彩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七上4.10.2《活出生命的精彩》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23 浏览次数:2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6七上·河源期末) 怎样的一生是值得过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说“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愤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由此可知,雷锋的人生观是(    )

    A . 能够活出自己的人生,实现自我价值 B . 在看到别人的需要时付出自己的爱心,无论事情大小,都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C . 将个人追求建立在人类共同需要的基础上 D . 享受生活本身的丰富多彩,探索生命无穷的奥秘
  • 2. 被评为“最美志愿者”的孟繁英,多年来救助病倒在街头的陌生人,陪伴孤寡老人而不求回报。她常说:奉献爱心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志愿服务是最幸福的事业。孟繁英这样做(       )

    A . 值得,帮助他人一定会获得回报  B . 不值得,因为这不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C . 值得,生命的价值在于对他人、对社会的奉献 D . 不值得,因为帮助他人必定会损害个人利益
  • 3. 在课堂上,几位同学对于什么样的生命才有价值进行了一番讨论。
    ①同学认为一个对他人有帮助的人的生命就是有价值的生命;
    ②同学认为过好每一天,让自己的生活有意义、充实的生命就是有价值的生命;
    ③同学认为人的生命的价值只有活着的时候才存在,死后就没有什么价值了;
    ④同学认为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为国家社会多作贡献,这样的生命才是有价值的生命。
    几位同学的观点中不正确的是(   ) 

    A .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②③④
  • 4. 青少年要提升自己的生命价值,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就要(    )

    ①树立奉献意识 
    ②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完善自我 
    ③勤奋学习,丰富充实自己 
    ④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5. 怎样的一生是值得过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说,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愤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由此可知,雷锋的人生观是( )

    A . 能够活出自己的人生,实现自我价值 B . 在看到别人的需要时付出自己的爱心,无论事情大小,都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C . 将个人追求建立在人类共同需要的基础上 D . 享受生活本身的丰富多彩,探索生命无穷的奥秘
  • 6. 歌德说过:“你若要喜欢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对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
    ①人生的价值是体现在对他人,对社会的奉献之中的
    ②创造和奉献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生命价值的要求
    ③社会要进步发展,需要人们有所贡献      
    ④实现价值就是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7. 下列最能说明生命宝贵的是(    )

    ①生命是无价的

    ②地球因生命的存在而变得生机勃勃

    ③生命是独特的

    ④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②③④
  • 8. 下列关于创造和奉献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创造和奉献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②创造和奉献是实现生命价值的要求
    ③创造和奉献是简单的事
    ④奉献使人快乐,使人充实,使人高尚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9. 随着年龄的增长,同学们都在思考什么样的生命最有价值、最有意义。下面的观点你同意的是(    )

    ①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内涵

    ②人的一生是非常短暂的,只有尽情享受才不枉一生

    ③生命的价值体现在对他人、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中

    ④只有获得地位和金钱,积累下财富和名声,才能延伸生命的价值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 10. 传递生命的温暖,你愿意( )

    ①多干些家务活儿,让家人多一点休息时间                          
    ②每年种一棵树,为家乡留下一片绿荫

    ③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让自己的血液在陌生人的血管里流淌    
    ④见到暴恐分子持刀砍杀无辜群众,不顾一切上前阻拦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1. 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而且是短暂的,因此我们需要珍爱生命。下列表现属于珍爱生命的有(    )

    ①绝不轻易放弃生的希望                                                                    ②从点滴小事做起,实现人生的价值

    ③尽力为他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延伸自己生命的价值    ④尽量爱护自己的身体,不论什么时候都要先考虑自己的安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2017七上·东莞月考) 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对于支老师坚守山村讲台,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生命是短暂的,支老师这样做不值 B . 山村条件艰苦,支老师应该找一份舒适的工作 C . 只有在条件艰苦的地区,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D . 支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提升了生命的价值
  • 13. 年仅33岁的青年歌手姚贝娜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选择了另一种大爱的方式存在——捐献自己的眼角膜。由此可见姚贝娜的生命观是(     )

    A . 肯定生命,永不放弃生的希望   B . 珍爱生命,将生命的价值延伸 C . 漠视生命,视生命为身外之物    D . 尊重生命,用生命来谋取名誉
  • 14. (2017七上·民乐期末)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从1964年开始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他艰辛奋斗培育的杂交水稻,20多年累计增产3.5亿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也为世界经济做出巨大贡献。他被国际同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并荣获中国首届最高科学技术奖。袁隆平的事迹启示我们( )

    ①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人们都有所创造奉献 
    ②从事科学研究,人的生命才有价值

    ③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和创造                                 
    ④奉献的人很辛苦,得不偿失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①③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16. 在共和国60多年历史的天空中,闪耀着无数的星星。他们当中,有为人民服务的好战士——雷锋,有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有两弹元勋——邓稼先,有导弹之父——钱学森,有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孔繁森……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诠释着人生的意义。

    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通过他们的事迹,你可以看出怎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2. (2) 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行动才会使自己的人生有价值、有意义?

    3. (3) 为了使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请你谈谈在家中、在社会上如何做?

  • 17. 2017年3月9日下午,都安瑶族自治县举办了以“传承莫振高精神助推都安脱贫攻坚”为主题,纪念原都安高中校长莫振高同志逝世两周年的追思会。“校长爸爸”莫振高的事迹让很多人难忘。“校长爸爸”莫振高用微薄的工资资助贫困学子,努力向社会筹集善款,圆了近两万名学子的校园梦。莫校长用生命点燃的向导之烛,改写了很多学生的命运。我们叹息,生命为何如此脆弱,留下天不假年的遗憾!我们欣慰,祖国大地上还有着许许多多的“莫振高”,他们在无私奉献爱心,燃烧着自己温暖着别人。比如,捐出器官的“最美女孩”何玥,“折翅亦做凌云雁”的身残志坚的教师阮文凭……这些模范人物的闪光事迹,带给我们的是沉甸甸的感动。
    1. (1) 材料中的人物事迹如何见证了生命的平凡与伟大?
    2. (2) 我们应该如何向这些人物学习,活出生命的精彩?
  • 18. 珍爱生命,实现价值

    材料一:“病魔可以夺走我的生命,但夺不走我对生活的热爱。我一定要和病魔抗争到底!”“只有让我的生命厚度超过我的生命长度,我才死而无憾!”这是身患癌症的大学生靖易写下的。大学期间,靖易是“校级学习标兵”,并被推选担任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时常牵头开展各种活动;她第一个报名参加下乡活动。

    材料二:年仅33岁的著名青年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病逝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即便到了离开时,她仍然选择了另一个大爱的方式存在——捐献自己的眼角膜。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靖易和姚贝娜对待生命的态度,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2. (2) 根据材料,说说“生命厚度”是指什么?你准备怎样渡过自己的一生,让生命更有价值?

四、综合题
  • 19. (2017七上·汽开区期末) 某道德与法治教师看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方敬的事迹后,与同学们展开了“生命的精彩”的探讨,请你参与。

    事迹:方敬从华东师范大学退休后,只身回到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助学扶困、教化乡邻,26年倾尽200余万元积蓄成立“景清奖学金”,资助260名寒门学子步入高等院校。

    1. (1) 方敬的生命精彩在哪里?
    2. (2) 方敬的事迹告诉我们,怎样的生命才会精彩?
    3. (3) 概括出方敬让生命精彩、实现生命价值所涉及的关键词。
    4. (4) 你准备以怎样的行动向方敬那样去绽放生命的精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