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自然界的水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人教版九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394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0·雅安) 地球表面约有71%被水覆盖,陆地淡水只占全球水储量的2.53%。下列有关水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自来水煮沸后变成纯水 B . 用肥皂水鉴别硬水和软水 C . 天然水是混合物 D . 水是一种常用的溶剂
  • 2. (2020·南充模拟)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水,下列关于水的净化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通过过滤的方法可以降低水的硬度 B . 天然水经过自来水厂净化后仍是混合物 C . 煮沸和蒸馏都可以使硬水软化 D . 明矾可加速水中悬浮杂质的沉降
  • 3. (2020·兰州模拟) 自来水厂净化水的主要步骤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A . 步骤①中加入明矾作絮凝剂 B . 净化后的水为纯净物 C . 步骤④的作用是消毒杀菌 D . X试剂可以是活性炭
  • 4. (2019九上·城关期中) 自来水厂净水过程示意图如图,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A . 加絮凝剂是为了吸附水中悬浮物,使之沉降 B . 过滤不能降低水的硬度 C . 投药的目的是将自来水杀菌消毒 D . 配水泵出来的水是纯净物
  • 5. (2020·东营) 分类是学习化学的一种重要方法,下列物质对应的类别正确的一组是()

    选项

    单质

    氧化物

    混合物

    A

    氧化铜

    石油

    B

    红磷

    氯酸钾

    空气

    C

    臭氧

    二氧化锰

    草木灰

    D

    水银

    五氧化二磷

    冰水混合物

    A . A    B . B    C . C    D . D
  • 6. (2020·青浦模拟) 如图所示电解水实验的装置,说法正确的是(   )

    A . 管a中收集的气体能使燃着的木条燃烧更旺 B . 管a与管b中气体质量比为2:1 C . 该实验可说明水是一种化合物 D . 该实验可说明水由H2和O2组成
  • 7. (2020·岳阳) 构建元素化合价和物质类别的二维图是学习化学的一种重要方法。如图是小明绘制的硫元素的“价类二维图”,图中各点对应物质正确的是(  )

    A . SO2 B . SO3 C . H2SO4 D . Na2SO4
  • 8. (2020·潍坊) 下列化学用语表示正确的是(  )
    A . 两个氢原子:H2 B . 一个钙离子:Ca2+ C . 硫酸钠的化学式:NaSO4 D . 过氧化氢中氧元素的化合价:
  • 9. (2020·凉山) 新冠疫情期间,我们通常用84消毒液对教室、寝室、食堂等场所进行消毒杀菌。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化学式为NaClO,下列物质中的氯元素与NaClO里的氯元素化合价相同的是(  )
    A . KClO4 B . KClO3 C . CaCl2 D . Cl2O
  • 10. (2020·成都) 下列化学用语书写正确的是(  )
    A . 氟元素:F B . 60个碳原子:C60 C . KI:碘酸钾 D . 氯化钡:BaCl
  • 11. (2020·南充) 某功能饮料含有牛磺酸(C2H7NO3S),下列关于牛磺酸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牛磺酸是由14个原子构成的    B . 牛磺酸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25g C . 牛磺酸是一种有机化合物    D . 牛磺酸中氮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小
  • 12. (2020·乐山) 乐山市盛产茶叶,“竹叶青”享誉国内外。绿茶中的单宁酸具有抑制血压上升、清热解毒、抗癌等功效,其化学式为C76H52O46 ,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一个单宁酸分子中含26个氢分子 B . 单宁酸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 C . 单宁酸分子中碳、氢、氧原子个数比为38︰26︰23 D . 单宁酸中碳、氢元素质量比为228:13
二、填空题
  • 13. (2019九上·洮北月考) 如图所示进行的是过滤操作。

    1. (1) 该操作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2. (2) 过滤时滤纸边缘要 (填“高于”或“低于”)液面。
  • 14. (2019九上·韶关期中) 电解水实验中,在水中加入稀硫酸或氢氧化钠的作用是,其中正极的气体能使带火星的木条,而负极产生的气体遇到燃烧的木条能 。该实验说明了  。
  • 15. (2019九上·宁津期中) 下列物质:①氦气②液氧③空气④冰⑤过氧化氢溶液⑥水银⑦海水⑧氯酸钾⑨二氧化锰。用序号按要求填写:
    1. (1) 属单质的是
    2. (2) 属化合物的是
    3. (3) 属氧化物的是
  • 16. (2020·营口) 用化学用语填空:
    1. (1) 3个氮分子
    2. (2) 熔点最低的金属
    3. (3) 2个硫酸根离子
    4. (4) 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氧化物
  • 17. (2019九上·利辛期中) 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请你根据所学,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图是简易净水装置。该净水装置(填“能”或“不能)将硬水变成软水。请设计实验验证净化后的水是硬水还是软水(简单描写)。
    2. (2) 天逸同学收集到一瓶浑浊的长江水,他要模拟自来水厂的净水过程,最终制成蒸馏水过程如图所示

      ①A物质的作用是

      ②利用图2所示装置进行操作b,除去一些异味和色素,待净化的水应该从 (填字母)端通入,原因是

      ③操作c是( 填操作名称)。

三、计算题
  • 18. (2020·张家界) 被称为“活化石”的银杏树在我市随处可见,银杏果中富含的银杏酸(化学式为C22H34O3)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请你计算:
    1. (1) 银杏酸的相对分子质量多少;
    2. (2) 银杏酸中碳元素与氧元素的质量比是多少。
  • 19. (2020·南县) 维生素C(C6H8O6)主要存在于蔬菜、水果中,它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请计算:
    1. (1) 维生素C的相对分子质量是
    2. (2) 维生素C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是多少(计算结果精确到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