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自然界的水 /课题4 化学式与化合价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人教版九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课题4 化学式与化合价

更新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35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新疆) 下列符号中的“2”与O2中的“2”所表示的含义相似的是(    )
    A . H2O    B . 2Zn    C . 2CO    D . SO42
  • 2. (2020·新疆) 在太空舱里常用NiFe2O4作催化剂将宇航员呼出的CO2转化为O2。已知NiFe2O4中Fe元素为+3价,则Ni元素的化合价为(  )
    A . +1价    B . +2价    C . +3价    D . +4价
  • 3. (2020·南充) 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中含有LiFePO4 , 其中锂元素和磷元素的化合价分别为+1和+5,则铁元素的化合价为(    )
    A . 0    B . +2    C . +3    D . +6
  • 4. (2020·聊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用酒精充当了人们日常生活杀菌消毒的“先锋”,医用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化学式:C2H6O)。下列有关乙醇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乙醇由C,H,O三种元素组成 B . 乙醇在氧气中充分燃烧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C . 乙醇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 D . 乙醇中C,H,O三种原子的个数比是2:6:1
  • 5. (2020·滨州)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使用肥皂来清洗衣物,肥皂的主要成分是硬脂酸钠(C17H35COONa)。下列有关硬脂酸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从微观上看:硬脂酸钠含有18个碳原子、35个氢原子、2个氧原子和1个钠原子 B . 从宏观上看:硬脂酸钠分子是由碳、氢、氧、钠四种元素组成 C . 从分类上看:硬脂酸钠属于化合物 D . 从质量上看:硬脂酸钠中碳、氧元素的质量比为9∶1
  • 6. (2020·苏州) 下列有关化学用语表示正确的是(  )
    A . 五氧化二磷:P2O5 B . 银元素:AG C . 2个镁离子:2Mg+2 D . 8个硫原子:S8
  • 7. (2020·黔东南) 下列物质中含有氢分子的是(  )
    A . H2O B . H2SO4 C . H2 D . CO(NH2)2
  • 8. (2020·广州) 尿素是氮肥中最主要的一种,其化学式为CO(NH2)2。下列关于尿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CO(NH2)2中含有的原子是(NH2)2 B . C,O,N,H四种原子的个数比为1:1:1:4 C . 氮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D . C,O,N,H四种元素的质量比为12:16:14:1
  • 9. (2020·青岛) 常用的医用酒精是体积分数为 75%的乙醇溶液,可用于杀菌消毒。乙醇分子的模型如图所示,其中 代表碳原子, 代表氢原子, 代表氧原子。下列有关乙醇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乙醇的化学式为C2H6O B . 乙醇的相对分子质量为46 C . 乙醇中碳元素和氢元素的质量比为12∶1 D . 乙醇是一种有机物
二、填空题
三、计算题
  • 13. (2020·济宁) 人们在剧烈运动时,骨骼肌组织会供氧不足,导致产生的乳酸(化学式为C3H6O3)过度堆积,引起肌肉酸痛。回答:

    1. (1) 乳酸分子中,C、H、O三种原子的个数比为
    2. (2) 乳酸中,C、H、O三种元素的质量比为
  • 14. (2020·齐齐哈尔)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做好自我保护,可用酒精溶液消毒。乙醇俗称酒精(化学式为C2H5OH),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乙醇的相对分子质量为多少。
    2. (2) 乙醇分子中C、H、O原子个数比为多少。
    3. (3) 92g乙醇中碳元素的质量为多少g
  • 15. (2020·天津) 化肥对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具有重要作用。硝酸铵(NH4NO3)是一种常见的氮肥。计算
    1. (1) 硝酸铵由种元素组成(填数字);
    2. (2) 硝酸铵中氮元素和氧元素的质量比为(填最简比);
    3. (3) 若硝酸铵中含有2.8g氮元素,则该硝酸铵的质量为g。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