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物质构成的奥秘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人教版九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362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0·岳阳) 疫情期间,小明在家用酒精进行消毒时,可闻到一股气味,说明了(  )
    A . 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 B . 分子之间有间隔 C . 分子是不断运动的 D . 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 2. (2020·东营) 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是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下列微观解释不合理的是(  )

    选项

    事实

    解释

    A

    金刚石和石墨的物理性质差异很大

    两者碳原子排列方式不同

    B

    6000L氧气在加压的情况下可装入容积为40L的钢瓶中

    加压时氧气分子变小

    C

    滴有酚酞的氢氧化钠溶液加入足量盐酸后,溶液由红色变为无色

    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结合生成水

    D

    食盐溶液能导电而蔗糖溶液不能

    食盐溶液中有自由移动的离子而蔗糖溶液中没有

    A . A    B . B    C . C    D . D
  • 3. (2020·黑龙江) 今有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它们表示四种元素 B . ②对应的原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失去电子 C . ④表示的元素是非金属元素 D . ①③表示的都是阳离子
  • 4. (2020·邛崃模拟) 下列关于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②所示的粒子符号为Na B . ④中x可能为8 C . ③在化学反应中易得到电子 D . ①、③的化学性质相似
  • 5. (2020·江西模拟) 铀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已知有一种铀原子中质子数为92,中子数为143,该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  )
    A . 143 B . 92 C . 235 D . 51
  • 6. (2020·安徽) 磷元素对生命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其相关信息如图所示。下列有关磷元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属于金属元素 B . 原子核外有16个电子 C . 相对原子质量为30.97g D . 是农作物必需的营养元素
  • 7. (2020·潍坊) 下列有关粒子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分子可分,原子不可分 B . 原子得到电子后带正电荷 C . 分子、原子和离子都可以直接构成物质 D . 原子的原子核都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
  • 8. (2020·西宁模拟) 下列符号中,既表示一个原子,又表示一种元素,还表示一种物质的是(  )
    A . C60 B . H C . 2H2 D . Hg
  • 9. (2020·上蔡模拟) 构成下列物质的微粒与构成氨气的微粒种类一致的是(   )
    A . 金刚石 B . 干冰 C . 硫酸铜 D . 氦气
二、填空题
  • 10. (2019九上·长春月考) 水是我们最常接触的物质之一,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适合的观点的序号回答下列问题A、分子间有间隙;B分子在不断运动;C、分子的质量和体积都很小
    1. (1) 1滴水中大约有1.67×1021个水分子,说明
    2. (2) 常温下,盛放在敞口容器中的水会逐渐减少,说明
    3. (3) 100mL水和100mL酒精混合后总体积小于200mL,说明
  • 11. (2020·攀枝花) 有下列六种微粒的结构示意图:

    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述微粒共表示种元素。
    2. (2) 上述六种微粒中,化学性质相似的两种原子是
    3. (3) 上述微粒中共有三种离子,由其中的阳离子和阴离子构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分别为
  • 12. (2020九下·盐城月考) A,B,C三种元素的粒子结构示意图如图所示

    1. (1) 当A、B为原子时,X=;Y=
    2. (2) C表示的粒子符号是 ,该元素与B元素形成的化合物是由(填“分子”、“原子”、“离子”)构成的.
  • 13. (2020·韩城模拟) 如图中A,B,C,D分别是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请回答:

    1. (1) 四种粒子中,A和C属于(填“金属”或“非金属”)元素。
    2. (2) A,B,C,D四种粒子中属于同种元素的是(填字母)。
    3. (3) B在化学反应中易(填“得到”或“失去”)电子。
    4. (4) A的离子符号为
  • 14. (2020·南宁模拟) 元素周期表是化学学习和研究的重要工具.下图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

    1 H

    1.008

    2 He

    4.003

    3 Li

    6.941

    4 Be

    9.012

    5 B

    10.81

    6 C

    12.01

    7 N

    14.01

    8 O

    16.00

    9 F

    19.00

    10 Ne

    20.18

    11 Na

    22.99

    12 Mg

    24.31

    13 Al

    26.98

    14 Si

    28.09

    15 P

    30.97

    16 S

    32.06

    17 Cl

    35.45

    18 Ar

    39.95

    1. (1) 6~11号元素中属于金属元素的有(填元素符号),从表中可知锂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2. (2) 表中不同种元素最本质的区别是         (填序号);
      A . 质子数不同 B . 中子数不同 C . 相对原子质量不同
    3. (3) 科学家宣布已人工合成了第119号元素,则此元素的核电荷数为
    4. (4) 根据上表的规律,预测质子数为20的元素在表中的位置是(选择表中“①”、“②”或“③”填空)。
三、综合题
  • 15. (2020九上·石城期末) 在宏观、微观和符号之间建立联系是化学学科的重要思维方式。

    1. (1) 图D中m的值为,该粒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填“得到”或“失去”)电子。
    2. (2) 图中共有种元素。
    3. (3) 图中属于阳离子的是(填离子符号)。
    4. (4) 图C表示某元素的粒子,该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周期,它的化学性质与下列元素中的(填序号)化学性质相似。

      ①N②O③F④Ar

  • 16. (2019九上·仁寿期中) 如图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试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画出①所示的原子结构示意图
    2. (2) 氯离子的最外层电子数是
    3. (3) ②所示元素与③所示元素形成化合物的化学式是
    4. (4) 食用“加铁酱油”可预防贫血,其中的“铁”是指(填“元素”或“原子”)。
    5. (5)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非金属元素位于周期表的第周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