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物质构成的奥秘 /课题1 分子和原子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人教版九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课题1 分子和原子

更新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20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衡阳) 某同学从衡阳到西藏旅游,到达西藏后,发现从衡阳带来的密封饼干包装袋鼓起了。包装袋鼓起的原因是(  )
    A . 袋内饼干的体积变大 B . 袋内气体分子的体积变大 C . 袋内气体分子个数增多 D . 袋内气体分子间的间隙变大
  • 2. (2020·德州) 如图所示,在小烧杯A中盛有滴入酚酞溶液的蒸馏水,然后向小烧杯B中倒入浓氨水,立即用大烧杯罩住烧杯A和B,过一段时间后发现烧杯A中溶液由无色变为红色。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实验说明浓氨水易挥发 B . 实验说明分子不断运动 C . 烧杯A中溶液变红,说明显碱性 D . 烧杯B中溶液的pH逐渐变大
  • 3. (2020·齐齐哈尔) 下列宏观事实的微观解释错误的是(  )
    A . 墙内开花墙外香——分子是不断运动的 B . 6000升氧气在加压的情况下可装入容积为40升的钢瓶中——分子体积变小 C . 硫酸、盐酸有一些相似的性质原因——不同的酸溶液中都含有氢离子 D . 一氧化碳能燃烧二氧化碳不能燃烧——分子构成不同
  • 4. (2020·临沂) 建立宏观和微观之间的联系是化学学科特有的思维方式。下列关于宏观事实的微观解释错误的是(  )
    A . 氢气球在高空膨胀——分子体积变大 B . 品红在静置的水中会扩散——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C . 水和过氧化氢性质不同——不同分子的性质不同 D . 水蒸发由液态变成气态——分子间的间隔变大
  • 5. (2020·南宁模拟) 学习原子、分子、离子、元素等概念,认识物质构成的奥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分子可再分,原子不可再分 B . 花香四溢,说明分子不断运动 C . 分子、原子、离子都是构成物质的微粒 D . 水分子是保持水的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
  • 6. (2020·长宁模拟) 水变成水蒸气的过程中发生改变的是(   )
    A . 分子种类 B . 分子间距 C . 分子的化学性质 D . 原子种类
  • 7. (2019九上·惠来月考) 明确宏观现象的微观本质是学习化学的重要思想方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水与冰的共存物是纯净物,是因为它们由同种分子构成 B . 水结成冰,是因为温度降低,水分子间不再存在间隔 C . 镁原子的质子数大于镁离子的质子数 D . 水与酒精混合液的体积小于混合前二者体积之和,是因为混合后分子体积变小
  • 8. (2019九上·南涧期中) 原子和分子本质区别在于()
    A . 大小不同 B . 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可分,原子不可分 C . 质量不同 D . 分子可以构成物质,原子只能构成分子
  • 9. (2019九上·天津月考) 对下列实验现象的解释错误的是(  )

    A

    B

    C

    D

    实验现象

    用扫描隧道显微镜获得的分子图像

    品红加入水中后,整个液体变红色

    水分子在不同温度下的运动情况

    50mL水与50mL酒精混合后的体积小于100mL

    解释

    分子的质量和体积都很小

    分子总是不断的运动着的

    常温时分子不运动,加热时分子才运动

    分子有空隙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2019九上·临河月考) 提起压在容器中水面上方的活塞,容器中的水发生汽化,如图所示。下列选项中,最能表示水汽化后相同空间内粒子分布的是()

    A . B . C . D .
二、实验探究题
  • 11. (2019九上·马龙期中) 如图所示,在小烧杯A中装入30mL蒸馏水,再滴入3滴酚酞,在小烧杯B中装入30mL浓氨水,用一大烧杯把A、B两个烧杯罩在一起,过一段时间看到的现象是,该实验从微观上说明。一些同学对上述结论有不同看法,主要有以下两种猜测:

    第一种:B烧杯中的蒸馏水使酚酞试液变红

    第二种:B烧杯中的浓氨水挥发出氨气,扩散到A烧杯中的溶液中生成氨水使酚酞变红。

    ①你认为猜测正确。

    ②为证明这两种猜测,现设计如下实验:(请完成下空)

    实验内容、方法

    现象

    结论

    用洁净的烧杯取30mL水,滴入2-3滴酚酞试液,观察现象

    不变色

    使酚酞变色(填“能”或“不能”,不同)

    取一张滤纸,滴上酚酞试液,待晾干后,放在装有浓氨水的试剂瓶上方

    酚酞不变色

    氨气使酚酞变色

    将少量氨气通入含有酚酞试液的蒸馏水中

    溶液变

    氨气溶解水中形成的氨水能使酚酞变色

三、填空题
  • 12. (2019九上·西安期中) Y形管是一种简易实验仪器,同学们用Y形管进行了如图所示的分子的性质的验证实验。

    1. (1) 一段时间后,B管内观察到的现象是,由此得出的结论是
    2. (2) A,B,C三个装置中最先看到实验现象的是,由此又可得出的结论是
  • 13. (2019九上·沈北月考) 用分子或原子的观点解释下列现象
    1. (1) 打开瓶盖能闻到醋的酸味
    2. (2) 可以将6000L气体压入到40L的钢瓶中
    3. (3) 一滴水中大约有1.67×1021个水分子
    4. (4) 氧气能支持燃烧而二氧化碳却可以灭火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