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河东区2020届高三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模拟测试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44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19年10月1日上午10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大会持续了大约3个小时。国庆期间全国从10月1号到10月7号放假7天。

    完成下面小题。

    1. (1) 旅居下列四地的华人华侨中,可以在白天完整收看庆祝大会直播的是(   )
      A . 洛杉矶(118°W) B . 温哥华(123°W) C . 伦敦(0°) D . 悉尼(151°E)
    2. (2) 下列对国庆放假期间情况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天津的日出方向是东南 B . 天津此期间昼长夜短 C . 正午12点,京津地区国旗旗杆的影子指向东南 D . 天安门广场的升旗时间不断提前
  • 2. “牛轭湖”是“河迹湖”的一种, 是由河流某处演变成的湖泊,其形成过程如下图所示。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牛轭湖形成的地质过程,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处常发生河岸崩塌现象 B . 乙处可见大量鹅卵石 C . ②到③可能发生于某次洪水过程 D . 丙处可能发生了一次滑坡
    2. (2) 内蒙古高原多见牛轭湖的原因是(  )
      A . 地势较高 B . 地势平坦 C . 降水较少 D . 风沙较大
  • 3.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乡村振兴。陕西榆林市横山的坡耕地经过机械削坡、平整,被改造成了最窄处也有近10米的宽幅梯田,并建有机耕道。该地的宽幅梯田就是高标准农田,因此率先在全国走出了一条振兴乡村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全面小康的路子。下图分别为榆林市新整修的宽幅梯田和广西龙脊的梯田。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广西传统梯田相比,黄土高原能整修出宽幅梯田主要得益于(   )

      ①地势相对平坦,坡度小         ②黄土深厚、疏松

      ③晴天多、降水较少    ④机械化水平高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宽幅梯田与传统梯田相比,可以(   )
      A . 缓解当地旱情 B . 保持土壤肥力 C . 梯田坡坎变陡,加剧水土流失 D . 可以改为水田,增加粮食产量
  • 4. 绿色发展指数,包含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六个指数,反应了一个地区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下图为我国各省区2016年绿色发展指数。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我国各省区绿色发展状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沿海省区均好于内陆省区 B . 直辖市发展水平都较高 C . 绿色发展指数与公众满意度呈负相关 D . 西南三省处于中游水平
    2. (2) 北京市绿色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一,其优势主要在于(   )

      ①资源利用     ②环境治理    ③环境质量    ④生态保护     ⑤增长质量      ⑥绿色生活

      A . ①②③ B . ①⑤⑥ C . ②③④ D . ①④⑤
  • 5. 下图为我国局部地区年暴雨(日降水量≥50mm)日数(单位:天)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地点①与②的年暴雨日数分析正确的是(   )
      A . 0<①<1;2<②<3 B . 1<①<②<2 C . 0<①<②<1 D . 1<①=②<2
    2. (2) 下面对本区域年暴雨日数分布总趋势及形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的描述,最准确的是(   )
      A . 由沿海向内陆递增 B . 由西北向东南递减 C . 由冬季风影响强弱决定 D . 由夏季风影响强弱决定
  • 6. 自2019年9月起,澳大利亚大火一直在燃烧。澳大利亚每年延续9-10月的春夏交替时期,为此地特有的山火季。据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左图中沿X-Y-Z自然景观的变化是(   )
      A . 阔叶林、森林草原、荒漠 B . 硬叶林、稀树草原、荒漠 C . 落叶林、草原、荒漠 D . 雨林、稀树草原、荒漠
    2. (2) 关于右图中种麦养羊农业区的形成,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夏季高温多雨的季风气候是该农业地域形成的基础 B . 便利的交通运输为商品化生产提供条件 C . 地广人稀和机械化水平高使大规模经营成为可能 D . 先进的科技和管理措施是现代化生产的保证
    3. (3) 我国西北林区的防火紧要期是(   )
      A . 1月~3月 B . 4月~6月 C . 7月~9月 D . 10月~12月
  • 7. 读我国主要城市群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近年来,我国城市群发展迅速,其主要推动因素是(   )

      ①产业集群的发展       ②房地产大规模的开发

      ③国家推行严格控制非城市群地区发展的城市化模式          ④现代交通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快速发展相比,珠三角地区近年来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有所减缓,其主要原因有(   )

      ①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升级困难       ②资源殆尽,交通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③政策优势减弱,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落后         ④人口过多,影响城市化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二、非选择题
  • 8. 阅读图文,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墨西哥城位于萎缩消失的特斯科科湖的沉积平原上,大部分城区是填湖造陆而成,长期以来城市供水紧张,城内随处可见有些倾斜的老建筑。下面左图为墨西哥地形和城市分布,右图为墨西哥城内某倾斜的教堂。

    材料二:甲乙丙三个城市气候资料图

        

    材料三:所谓客户工业,即免税或缴纳少量关税临时进口设备、原材料、零配件、包装材料等生产资料,加工组装后用于再出口的工业。目前墨西哥客户工业企业60%集中于最北部的三个省。

    1. (1) 甲地东部海区洋流名称是,分析墨西哥城附近城市分布较密集而北部较少的原因。
    2. (2) A、B、C三幅气候资料图中,属于丙地的是B。说明理由。
    3. (3) 简析墨西哥城内建筑物发生倾斜的原因。
    4. (4) 简述墨西哥客户工业企业60%集中于国土北部的主要原因。
  • 9. 阅读图文,回答有关问题。

    新疆阿克苏市位于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阿拉尔在维吾尔语里是“绿色岛屿”的意思。阿拉尔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经过几代兵团人的努力,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细绒棉和最大的长绒棉生产基地,长绒棉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65%。

    1. (1) 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分析特克斯河(数码①表示)在图中所示河段与叶尔羌河(数码②表示)在图中所示河段的相关问题。

      两条河流补给的重要水源来自于。但①河流域水汽主要由盛行风带来。两条河流水文特征差异明显,读图分析完成下表:

        特克斯河比叶尔羌河
      平均流速  
      含沙量  
      季节变化  
    2. (2) 据图说出阿拉尔成为“绿色岛屿”的优势条件。
    3. (3) 阿拉尔地区大规模发展棉花生产,你认为是否合理?试简述理由。
    4. (4) 图中城市③特克斯县城,该县总面积8352平方公里,总人口15.16万,县城人口少于5万,而阿克苏市(数码④表示)城区人口已超过50万人。请分析相对于④,③人口很少的原因。
  • 10. 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上图中,M地岩画数量众多,内容丰富,大多是狩猎与游牧生活的写照,至今保存完好。N地及向西铁路沿线有大量如图片所示草方格沙障。中卫市及附近地区(虚线框所示地区)种植的枸杞果实红色,粒大,籽小,含糖量高,营养丰富,畅销全国。

    1. (1) 请根据岩画内容推测M地古代的自然环境特征。分析此地区发展旅游的优势资源条件。
    2. (2) 草方格沙障是当地人们在铁路沿线建设的工程,说明该工程的作用。
    3. (3) 简述发展枸杞加工业对该地区的现实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