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41讲 西亚和北非、撒哈拉以...

更新时间:2020-08-16 浏览次数:18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二下·重庆期末) 下图示意伊朗及周边区域环境,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有关图示内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示地区地形多为平原 B . 城市都分布在石油产地 C . 河流径流量季节变化大 D . 河流众多,水资源充足
    2. (2) 图中卡维尔盐沼的成因有(   )

      ①过度开采地下水,导致海水倒灌        ②山脉阻挡海洋水汽深入,气候干旱

      ③地势四周高中间低                    ④多外流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20高二下·重庆期末) 阿特拉斯山脉位于非洲西北,摩洛哥中东部,山顶主峰海拔4165米,终年积雪。山脉东南侧的阿尔及利亚沙漠广布,山麓地带有喜温湿的棕榈分布。摩洛哥的城市大多分布于清凉的国土区,西部海域鱼类资源丰富。下图示意摩洛哥及周边地区。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M地有棕榈树生长的原因是(   )
      A . 热带沙漠气温高,高山冰雪融水多 B . 西风的背风坡增温,降水丰富 C . 副热带高压高温,信风迎风坡多雨 D . 纬度位置低,且洋流增温增湿
    2. (2) 形成“清凉国土区”的主要因素是(   )

      ①西风               ②洋流               

      ③地形              ④纬度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3. (3) 该地区西部沿海区域鱼类资源丰富,其主要成因是(   )
      A . 盛行上升流 B . 寒暖流交汇 C . 大陆架狭小 D . 河流入海口
  • 3. (2020高二下·重庆期末)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周围地区园艺业较发达,全年都能生产花卉,并大量出口到欧洲市场。下图示意肯尼亚及首都内罗毕的气候特征,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内罗毕周围地区适宜发展花卉为主的园艺业,其有利的自然条件是(   )
      A . 地处平原,地形平坦广阔,土壤深厚肥沃 B . 地处低纬,地势较高,气候全年温暖,年温差小 C . 河流众多,流量稳定,灌溉水源充足 D . 地处低纬,全年受赤道低压控制,高温多雨
    2. (2) 内罗毕鲜花大量出口,但6~9月是销售淡季,其原因可能是(   )
      A . 降水少、光照弱,影响鲜花生长 B . 动物大规模迁徙,影响农业发展 C . 欧洲正值夏季,进口需求较小 D . 旅游旺季,世界各地交通繁忙
  • 4. (2020高二下·渭滨期末) 读某区域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①海峡(   )
      A . 是印度洋和大西洋之间的咽喉要道 B . 是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咽喉要道 C . 是印度洋和红海之间的咽喉要道 D . 是印度洋和波斯湾之间的咽喉要道
    2. (2) ②海域及附近地区在全球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是(   )
      A . 磷矿资源 B . 油气资源 C . 铁矿资源 D . 煤炭资源
    3. (3) ②海域及附近地区在全球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输往到日本,必经的通道是(   )
      A . 苏伊士运河 B . 曼德海峡 C . 马六甲海峡 D . 土耳其海峡
  • 5. (2020高二下·渭滨期末) 读苏伊士运河和新苏伊士运河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示地区主要的陆地自然带是(   )
      A . 荒漠带 B . 热带草原带 C . 热带雨林带 D .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2. (2) 甲、乙两海域分别是(   )
      A . 黑海和地中海 B . 地中海和红海 C . 地中海和波斯湾 D . 黑海和红海
  • 6. (2020高二下·哈尔滨期末) 下图示意红海及其附近区域简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红海两侧典型的陆地自然带是(   )
      A . 热带草原带 B . 热带荒漠带 C .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 D .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2. (2) 关于红海的成因,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板块张裂,地壳下陷 B . 板块碰撞,俯冲下沉 C . 海浪侵蚀,海岸后退 D . 火山喷发,洼地积水
  • 7. (2020高一下·商丘期末) 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部(约1°W~13°W,27°N~36°N),素有“清凉国度”之称,其南部地区,一群群山羊有的趴在树干上,有的站在树枝上,有滋有味地咀嚼着树叶,呈现一幕“羊上树”的奇景(见下图),这种景象已经持续有400年之久。该树叫阿甘树,是一种多刺的常青树,生长缓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材料,下列关于阿甘树习性或生长环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根系发达,耐旱 B . 根系短小,需水量大 C . 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D . 全年高温,有明显的干湿两季
    2. (2) 摩洛哥南部出现“羊上树”奇观,最可能的原因是(   )
      A . 羊是特殊品种,喜攀爬 B . 阿甘树承重能力强 C . 气候干旱,食物短缺 D . 发展旅游业训练而成
  • 8. (2020高二下·哈尔滨期末) 下图为苏伊士运河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海域是(   )
      A . 黑海 B . 地中海 C . 加勒比海 D . 波斯湾
    2. (2) 该海上要道(   )
      A . 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 B . 两侧均为发达国家 C . 地壳运动形成的天然要道 D . 可能有油轮经过
  • 9. (2020高二下·南昌期中) 鲜切花分为切花、切叶和切枝,适用于制作花篮、花束、瓶插花等,具有观赏价值。下图中甲、乙两国分别为新兴、传统的鲜切花生产国。

    读图完成问题。

    1. (1) 比较甲、乙两国降水特点及其原因(    )

      ①乙国受西风带和暖流影响,全年降水较丰沛且季节分配均匀

      ②乙国受副热带高压带和西风带的交替影响,降水季节差异大

      ③甲国受赤道低压带影响,全年降水丰沛且季节分配均匀

      ④甲国受地形影响,降水季节差异大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与乙国相比,甲国发展鲜花生产的优势自然条件是(    )

      ①热量丰富       ②光照充足    ③地形平坦          ④水源丰富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3. (3) 与乙国相比,甲国维持其在世界鲜花市场竞争力的优势条件是(    )
      A . 专业化、规模化生产,鲜花价格较低 B . 技术含量高,鲜花质量较优 C . 培植历史久,劳动力成本较低 D . 土地丰富,天然花卉品种较多
  • 10. (2020高二下·巩义期中) 埃及尼罗河沿岸农业分布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埃及尼罗河沿岸农业发展的优势条件不包括(    )
      A . 光热充足 B . 降水丰富 C . 灌溉便利 D . 土壤肥沃
    2. (2) 埃及由于不合理灌溉引发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是(    )
      A . 水土流失 B . 沙尘暴 C . 土地盐渍化 D . 土地荒漠化
  • 11. (2020高二下·平邑期中) 吉布提地处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曼德海峡,被称为“非洲新加坡”。下图为非洲局部年降水量分布及吉布提位置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图示西部区域年降水量分布规律的主导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大气环流 C . 海陆位置 D . 地形地势
    2. (2) 吉布提被称为“非洲新加坡”,其最重要的区位条件是(   )
      A . 海岸线曲折,海运便利 B . 位于欧洲和非洲的“十字路口” C . 非洲物产出口的集散地 D . 扼守曼德海峡,位于海上要道
    3. (3) 吉布提(   )
      A . 森林广布 B . 地热能丰富 C . 以种植业为主 D . 造船业发达
  • 12. (2020高二下·蔡甸期中) 下左图为马达加斯加岛示意图(图中山峰2876米),下右图是左图中甲、乙两地多年平均月降水日数统计图。在马达加斯加岛上猴面包树是常见的树种,树干粗,木质疏松,多孔,利于储水。

    读图表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造成甲乙两地降水日数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大气环流 B . 地形 C . 海陆位置 D . 洋流
    2. (2) 据图文信息推测,猴面包树在岛上最有可能分布在(   )
      A . 西部地区 B . 东部地区 C . 河流沿线 D . 沿海地带
    3. (3) 据图推测,该国首都塔那那利佛选址建城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形平坦 B . 交通便利 C . 气候凉爽 D . 水源充足
  • 13. (2020高一下·沈阳期中) 在阿拉伯地区虽满是沙漠但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挂满椰枣的枣椰树,对于阿拉伯人来说产量高、耐储存、含糖量高、口感沙糯的椰枣是他们穿越沙漠必备的粮食,是餐前不可缺少的甜点。椰枣果实为长椭圆形,成百上千个集结成一团,每棵树可生长五到十团,每团重可达七八公斤,对环境温度有一定要求。每当挂果季节,人们就看到树梢多了一景:那沉甸甸的椰枣团,大多用纸袋包起来(如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目前我国也能买到的国产的椰枣,早期传入我国种植的地区可能是(  )
      A . 江汉平原 B . 黄土高原 C . 西南地区 D . 内蒙古东部地区
    2. (2) 椰枣传入我国的时间较早且经济价值高,但没有在我国大规模种植,影响因素是( )
      A . 沙漠面积小 B . 气候适宜区少 C . 移植成本太高 D . 口感不好
    3. (3) 阿拉伯人用纸袋将椰枣包裹的原因有(  )
      A . 防止嫩果因暴晒而枯菱 B . 增加昼夜温差,加大果实甜度 C . 防止因太甜而被鸟啄 D . 防止夜间冻害
  • 14. (2020高一下·安丘期中) 阿比让是西非最大的港口城市,其城市形态如下图所示。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城区(    )
      A . 被埃布里耶潟湖分割成多个部分 B . 沿铁路线呈条带状分布 C . 城市外部形态为团块状 D . 城市地域形态主要由人类规划而成
    2. (2) 下列四地中最有可能形成高级住宅区的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 15. (2020高二下·合肥月考) 读“四个国家轮廓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个国家都有回归线穿过,其中没有沙漠分布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有关四个国家自然地理特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甲国北部平原面积广大,热带雨林分布广 B . 乙国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旱雨季分明 C . 丙国河流较少,但中部地区地下水丰富 D . 丁国有世界最长的河流流经
    3. (3) 有关四个国家经济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国是世界最大的咖啡和天然橡胶生产国 B . 乙国工业集中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 C . 丙国是工矿业和农牧业发达的国家 D . 丁国最主要的经济支柱是长绒棉的生产和出口
  • 16. (2020高二下·合肥月考) 下图是纳米比亚局部区域图。图示地区可观赏“倒沙入海”的奇景:红色沙漠依偎  着蔚蓝的海洋,滚滚沙流飞泻入海,上万只火烈鸟聚集在附近的浅滩上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倒沙入海”奇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是人类填海造陆的结果 B . 源于入海河流的含沙量大 C . 导致当地海洋生态环境恶化 D . 反映了当地气候干旱并盛行离岸风
    2. (2) 附近浅滩火烈鸟聚集是由于该地(     )
      A . 地势低平,利于筑巢 B . 附近雨林茂密,利于栖息 C . 沿岸有上升流,鱼类丰富,利于觅食 D . 气候较同纬度地区温暖,利于繁殖
  • 17. (2020高二下·合肥月考) 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最大港口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全长 472 公里,被肯尼亚人誉

    为“世纪铁路”。蒙内铁路由中国投资承建,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是首条海外全中  国标准铁路。左图为肯尼亚简图,右图为蒙内铁路某段景观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产品通过蒙内铁路输出最多的是(     )
      A . 粮食 B . 园艺产品 C . 工业制成品 D . 海产品
    2. (2) 右图所示路段以桥代路的主要目的是(     )
      A . 防风沙 B . 节约耕地 C . 便于野生动物的迁徙 D . 减轻对公路运输的干扰
二、综合题
  • 18. (2020高二下·重庆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香草是一种多年生热带藤本香料植物,分布在炎热、潮湿、海拔在1 500 m以下且有一定遮阴的坡地,有“食品香料之王”的称号。马达加斯加受地形的影响,植被类型多样,其香草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品质最佳的香草,在全球市场上,80%以上的香草产自马达加斯加。下图为马达加斯加岛等高线图。

     

    1. (1) 分析马达加斯加岛地形对植被的影响。
    2. (2) 分析甲地比乙地更适合香草生长的自然原因。
  • 19. (2020高一下·南阳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坦桑尼亚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牧业、旅游业和采矿业为主,工业生产落后,科技水平低,生产资料和日用工业品依赖进口。下图示意坦桑尼亚概况。

    1. (1) 简述坦桑尼亚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
    2. (2) 有观点认为工业化是坦桑尼亚实现经济发展,摆脱贫困的唯一途径,也有观点认为坦桑尼亚应保护环境,拒绝工业化,你赞同哪一种观点?请表明自己的态度(只能持一种观点),并说明理由。
  • 20. (2020高一下·洛阳期末)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剑麻是一种热带经济作物,剑麻纤维韧性强,耐海水腐蚀,是制作船用缆绳,汽车内衬、光缆衬料等的上乘材料。非洲坦桑尼亚曾是世界最重要的剑麻生产国,被称为“剑麻王国”。自1999年,中国某公司在坦桑尼亚的基洛萨(位置见下图)附近投资兴建剑麻农场,并建设配套加工厂,所产剑麻纤维主要销往我国。该农场一期种植1 000多公顷,雇佣当地长期和临时工超过1 000人,预计2020年种植面积达3 000公顷,年产剑麻纤维1万吨。该公司还帮助当地修建学校、卫生所等。

    1. (1) 根据剑麻生长的气候条件和用途,说明我国国内剑麻纤维产需矛盾较大的原因。
    2. (2) 据图指出与其他地区相比,中国公司在基洛萨附近兴建剑麻农场的有利条件。
  • 21. (2020高二下·宁夏期中)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吉布提人口95万,面积2.32万km2。2017年5月,由中国公司设计建造的多哈雷多功能港正式开港,并在多哈雷港的后方,建设了自由贸易区,并大力发展工业。

    材料二 埃塞俄比亚地处非洲东北部,属于内陆国。高原占国土面积的2/3,平均海拔近3000m,素有“非洲屋脊”之称。东非大裂谷纵贯全境,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材料三 亚吉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全长751.7km,是东非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该条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铁路。该铁路已于2018年1月1日正式通车。

    材料四 图甲为“亚吉铁路位置图”,图乙为“多哈雷港区示意图”。

    1. (1) 中吉两国在自由贸易区合作大力发展工业生产有何意义?
    2. (2) 说明亚吉铁路建设对多哈雷港口发展的影响。
    3. (3) 纵贯埃塞俄比亚全境的东非大裂谷,对该国发展有哪些影响?
  • 22. (2020高二下·洛阳期中) 非洲各国在利用常规能源的基础上,近年来又不断探索和开发新能源。结合“非洲部分国家能源发展潜力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非洲大部分国家的理想能源是,简述其成因。
    2. (2) 从大气运动的角度,说明埃及与南非发展风能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