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孝感市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256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各有四个选项,其中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计20分。)
  • 1. 2020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是(    )
    A .  赵忠贤    屠呦呦 B . 王泽山    侯云德 C . 刘永坦    钱七虎 D . 黄旭华    曾庆存
  • 2. 2020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_____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_____美元,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    )
    A .   一  8000 B . 二    1万 C . 一   1万 D . 二  8000
  • 3. 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防控,必将成为我们人生中一道深刻的记忆。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有助于我们走向成熟。针对下列疫情中的反应或做法,点评正确的是(    )

    序号

    反应或做法

    点评

    疫情暴发初期,小明非常焦躁、恐慌,寝食难安

    负面情绪只会产生消极影响,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小文合理安排生活,锻炼身体,观看一些自己喜欢的记录片

    要爱护身体,养护精神

    居家期间,小雨和一位网友相谈甚欢,把个人信息都告诉给对方

    参与网络生活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每天网课结束后,小亮经常在网上与同学交流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

    与同伴在交往中学习,有利于增长知识和才干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4.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身患渐冻症的情况下,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奋勇抗击疫情。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这表明张定宇:(    )

    ①敬畏生命、珍视生命,其言行在平凡中闪耀出伟大

    ②在坚守中体现了“止于至善”的精神境界

    ③履行了社会责任,在履行社会责任中不计较代价与回报

    ④弘扬了以自强不息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5.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个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撰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该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民法典(草案)于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26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统计,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13718名网民提出的114574条意见。这一过程和做法(    )
      A . 表明监督权是公民最基本的政治权利 B . 表明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C . 尊重了公民有序参与民主立法的义务 D . 保障了公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有利于科学立法
    2. (2) 民法典第十三条规定,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由此可见(    )

      ①公民既是合法权利的享有者,又是法定义务的承担者

      ②享受多少权利,就履行多少义务

      ③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④履行义务比享有权利更重要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④
  • 6. 中国的先人们早在2500多年前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直到今天,这一警句仍然具有现实意义。这就要求我们,在通往国富民强的路上,必须坚持(    )
    A . 基本经济制度 B . 党的领导 C . 改革创新 D . 依法治国
  • 7. 2019年是甲骨文被发现120周年。甲骨文印证了包括《史记》在内的一系列文献的真实,把有文字记载的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近五个世纪。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国古文字体系,一脉相承、绵延发展,对中国人的价值认同、思维方式、审美观念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这说明(    )
    A .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B . 中华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C . 世界文化具有多样性 D .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
  • 8. 2019年10月31日,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      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
    A .   平等、团结、共同繁荣 B .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C . 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D . 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
  • 9. 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34名“90后”党员回信,希望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要使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青少年必须:(    )

    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让学习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②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

    ③做好职业准备,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④顺应时代,抓住机遇,做好准备,努力提升自身素质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10分)
  • 10. 材料一:从2009年至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过5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些事件均由病毒引发,给人类的生命健康及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据科学家研判,引发这次疫情的病毒来源于自然界,感染病毒与人类的不合理活动有关。

    材料二:当前,疫情并未结束,防控还在继续,并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地做好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

    材料三:疫情暴发,严重延缓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2020年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阅读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从人与自然关系的角度,谈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了我们哪些警示?
    2. (2)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请问,你所在的社区居民委员会或农村村民委员会是一个

      什么样性质的社会组织?

    3. (3) 退却绝无出路,奋起方能破局。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请分别列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胜利,我国必须坚持的发展思想、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