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通辽市2020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17 浏览次数:401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图中有关声和电磁波的应用,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甲是摩托车的消声器,其作用是在接收处减弱噪声 B . 乙是手按在小提琴上一根弦的不同位置,其目的是为了改变音色 C . 丙是利用卫星系统导航,其信息传播的媒介与“B超”相同 D . 丁是利用声呐探测海深,其原理是与蝙蝠在夜间飞行时的原理相同
  • 2. 下列与物态变化相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出汗时吹风扇感觉凉快,是因为风降低了室温 B . 地面上的水消失,与冬天人呼出的“白气”形成原理相同 C . 放在衣柜里的樟脑丸消失过程中,需要吸热 D . 因为雪的形成过程中要吸收热量,所以下雪时天气变冷
  • 3. (2017·福建) 战国时期,《墨经》中记载了影子的形成、平面镜的反射等光学问题.图中的光学现象与影子的形成原理相同的是(   )
    A . 湖中倒影 B . 日食现象   C . 海市蜃楼 D . 雨后彩虹
  • 4. 生活中蕴含许多物理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生活中的吸盘,是利用大气压工作的 B . 功率越大的机械,机械效率一定越高 C . 小明坐在行驶的汽车中,看到路旁树木向后退,是以地面为参照物 D . 筷子是省力杠杆
  • 5. 以下校园体育活动的场景中,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引体向上——人拉住单杠静止时,单杠对人的拉力与人的重力平衡 B . 50m测试——人冲过终点时不能立即停下来,是由于受惯性作用 C . 排球比赛——将排球向上垫起后,球的动能增加,重力势能增加 D . 掷实心球——若球在最高点时所受外力全部消失,球将竖直下落
  • 6.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热量总是从内能大的物体向内能小的物体传递 B . 雪花纷飞,说明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C . 同一物体,温度降低得越多,放出的热量越多 D . 汽油机的压缩冲程,汽缸内的混合物内能增加,温度升高
  • 7. 小玲家的家庭电路简化后如图所示,由该电路可知说法正确的是(   )

    A . a线是零线,b线是火线 B . 灯泡L与插座Q是串联关系 C . c处断开,洗衣机插头插入插座P,洗衣机虽能工作,但有安全隐患 D . 台灯插头插入插座Q后,空气开关立刻跳闸,是因为灯丝断路造成的
  • 8. (2019·藁城模拟) 如图所示,关于甲、乙、丙、丁四幅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甲图说明电能可以转化成机械能 B . 乙图说明闭合电路的部分导体在磁场中运动就会产生电流 C . 丙图说明电流周围存在磁场 D . 丁图说明地磁场的形状跟条形磁体的磁场相似
  • 9. 水平面上放有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容器,容器中装有质量相等的不同液体。现把质量相等的A、B两球放入甲容器中后,A漂浮、B沉底;用线把A、B两球系在一起放入乙容器中(线的质量和体积不计),静止后的状态如图所示,两容器中液面恰好相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B球在甲中排开液体重力小于在乙中排开液体重力 B . A球在甲中所受浮力大于在乙中所受浮力 C . 甲容器底所受液体压强小于乙容器底所受液体压强 D . 甲容器对水平面压强等于乙容器对水平面压强
  • 10. 如图甲所示,R1为定值电阻,滑动变阻器R2的滑片从b端滑到a端的过程中,R2消耗的电功率P与通过的电流I的关系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6V B . R1的阻值为20Ω C . R2的最大阻值为40Ω D . 滑片在a端时,1min内R1消耗的电能为2160J
二、多选题
  • 11.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当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从A滑向B的过程中,不考虑灯丝电阻随温度的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V2的示数不变,小灯泡L亮度不变 B . 电压表V2示数变化量与V1示数变化量相同 C . 电压表V2与电流表A示数之比不变 D . 滑片P移动到B端时电路总功率最大
  • 12. 中国自主研发无人潜水器“海龙”成功完成下潜任务,潜水器从刚好浸没时开始计时,到返回水面合计10min,全过程“深度-时间”图象和“速度-时间”图象如图所示,下列对潜水器分析正确的是(   )

    A . 在0~1min,受到水的压强逐渐变大 B . 在1~3min,受到水的浮力不变 C . 在4~6min,处于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D . 在6~8min,受非平衡力的作用
三、填空题
  • 13. 天然气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天然气的储存和运输是在一定温度下,利用方法使其液化的;如果用专用运输车运送天然气,到达目的地后,车内油箱中剩余汽油热值(选填“变小”“变大”或“不变”)。
  • 14. 小明家电能表的相关参数如图所示,他家电路中允许消耗的最大电功率为W。他选取一个“220V100W”的灯,单独与电能表接入家庭电路,15min内电能表指示灯闪烁了75次,则电能表的规格为imp/(kW·h)。

  • 15. 如图所示我国设计建造的世界首座半潜式圆筒型海洋生活平台“希望7号”。主船体直径60m,型深27m,设计最大吃水深度19m,满载航行的排水量为2.5×104t,满载航行时的平台所受的浮力是N。若某时平台底部所受海水的压强为1.632×105Pa,则此时平台吃水深度是m。(已知ρ海水=1.02g/cm3 , 取g=10N/kg)

     

  • 16. 假期,小明坐客车去旅游。当客车行驶到高速公路保持车距标识牌“0m”处时,恰好后面一辆小汽车行驶到客车旁,此时客车上速度计显示为“80km/h”。当客车匀速行驶到标识牌“100m”处时,小汽车匀速行驶到了标识牌“200m”处,小汽车(选填“已经”或“没有”)超速;若此时小汽车的功率为80kW,它受到的阻力为N。(此高速路段限定小汽车最高速度为“120km/h”)
  • 17. 某电热水器简化电路如图所示,保温功率为220W,加热功率为1100W,R1和R2均为定值电热丝,S为自动开关,电热丝R1的阻值为Ω;如果该电热水器的热效率为80%,将2L的水从12℃加热至沸腾,需要s。[已知 ,ρ=1.0g/cm3]

四、作图题
  • 18. 如图所示,有一条经过平面镜反射过点P的反射光线且平行于主光轴入射到凹透镜上,S'为像点,请确定点光源S的位置,并补全光路图。

  • 19. 如图所示,杠杆提升静止在地面的重物,请画出没有用杠杆拉起重物时,重物在竖直方向上受力的示意图;当用杠杆拉起重物时,请画出在杠杆A点施加最小力F的示意图。

五、实验题
  • 20. 小强对有关热现象进行如下探究:

    1. (1) 先在探究“冰熔化时温度变化规律”实验时画出了图象甲,由图象甲可知冰属于(选填“晶体”或“非晶体");
    2. (2) 完成上述实验后,小强换用其他装置继续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加热一段时间后,烧杯内的水温度升高,是通过方式增加水的内能。由“温度-时间”图象乙可知,水的沸点没有达到100℃,其原因可能是当地大气压强(选填“高于”“低于”或“等于”)1标准大气压;
    3. (3) 结合两次实验图象可知:冰的熔化过程和水的沸腾过程具有的共同特点是
  • 21. 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图甲所示,一束平行光通过凸透镜在光屏上形成一个最小最亮的光点。若用此凸透镜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在乙图的基础上将蜡烛移至20cm刻度线处,则应将光屏(选填“远离”或“靠近”)凸透镜,再次在光屏成倒立、(选填“放大”“等大”或“缩小”)的实像;
    2. (2) 在乙图的基础上,保持蜡烛、凸透镜位置不动,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放置(选填“远视镜"或“近视镜”),将光屏远离后,会再次在光屏成清晰的像;
    3. (3) 如果将凸透镜换成平面镜,保持蜡烛与平面镜的距离不动,移动光屏到合适位置,(选填“能”或“不能")在光屏成清晰的像。
  • 22. 小亮想测量一个小木块(不吸水)的密度,他利用天平、圆柱形玻璃杯、适量的水、细针等器材,经过思考,想出了如下的实验方法:

    1. (1) 图甲是小亮在调节天平时的情景,小丽指出了他在操作上的错误,你认为错误之处是:
    2. (2) 小亮纠正错误后调节好天平,按照以下步骤继续实验:

      ①将小木块放在天平左盘,天平平衡时右盘中所加砝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木块质量为g;

      ②将玻璃杯中装满水,用细针缓慢地将木块压入水中,使之完全浸没.利用排水法,测出溢出水的质量为30 g,则小木块的体积为cm3

      ③测出小木块的密度是g/cm3

    3. (3) 受小亮实验的启发,小丽在实验时,又找了一把刻度尺,不用天平也测出了木块的密度.请你将下列测量步骤补充完整:

      ①在玻璃杯中装入适量的水,用刻度尺测出杯中水的深度为h0

      ③用细针缓慢地把木块压入水中,使之完全浸没,用刻度尺测出杯中水的深度为 h2

      ④小木块密度的表达式:ρ.(用测量的物理量和已知量的符号表示)

  • 23. 实验老师为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准备了如下器材:电源(电压恒为6V)、开关、电压表和电流表各一只、额定电压为2.5V的待测小灯泡(电阻约为10Ω)、滑动变阻器(20Ω、1A)、导线若干。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实物图连接完整(要求:滑片向右移动,小灯泡变亮);
    2. (2) 闭合开关前电流表的指针如图乙所示,其原因是
    3. (3) 故障排除后,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并绘制了小灯泡的电流随其两端电压变化的关系如图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4. (4) 小陈同学为了验证电流跟电阻的关系,他又拿来了一个滑动变阻器(50Ω、0.5A)和五个定值电阻(5Ω、10Ω、15Ω、20Ω、25Ω),其余器材不变。用定值电阻更换甲图中的小灯泡,得到如图丁所示的电流随定值电阻变化的图象,则实验中他所选用的滑动变阻器是(选填字母:A.“20Ω、1A” B.“50Ω、0.5A”)。若某次实验中滑动变阻器连入阻值为14Ω,则所用定值电阻的阻值为Ω;
    5. (5) 下课前老师布置了课后作业。要求:在只有下列实验器材的前提下测出未知定值电阻Rx的阻值。实验器材:电阻Rx、电源(电压恒定但未知)、滑动变阻器(已知最大阻值为R0)、电流表、开关导线若干。小张同学设计如图戊所示的电路,用以下步骤测Rx的阻值;

      ①闭合开关S,移动滑片P到B端,记下电流表示数I1

      ②移动滑片P至A端,记下电流表示数I2(I2未超过电流表的量程);

      ③写出Rx的表达式:Rx=(用字母R0、I1、I2表示)。

六、计算题
  • 24. 如图所示,是一辆汽车通过滑轮组提升重物的装置图,汽车部分参数如下表。每次重物都以1m/s的速度匀速上升,提升重2400N的物体时,滑轮组的效率为80%,不计汽车所受的摩擦阻力、绳重及滑轮组的摩擦,取g=10N/kg。求:

    汽车部分参数

    汽车重量

    3t

    车轮数

    4个

    每个车轮受力面积

    250cm2

     

    1. (1) 提升重物时汽车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2. (2) 汽车拉绳的力做功的功率。
  • 25.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小灯泡L标有“2.5 V 0.25 A”字样,滑动变阻器R1的最大值为30 Ω,定值电阻R2=30 Ω,电流表的量程为0~0.6 A,电压表的量程为0~3 V.求:

    1. (1) 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多少?
    2. (2) 只闭合S、S2和S3 , 将变阻器R1的滑片P移到中点时,电流表示数为0.45 A,则电源电压是多少?
    3. (3) 只闭合开关S、S1 , 移动变阻器的滑片P,小灯泡L的I-U图象如图乙所示.在保证各元件安全的情况下,滑动变阻器R1允许的取值范围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