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数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0-08-26 浏览次数:32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当x=0时,二次根式 的值是( )
    A . 4 B . 2 C . D . 0
  • 2. 下列四个备选项所列的方程中,其中有两个不相等实数根的方程是( )
    A . 2x²+8=0 B . x²-6x+9=0 C . x²-4x-1=0 D . 2x²=-8x-9
  • 3. 如图,在菱形ABCD中,CE⊥AB于点E, E点恰好为AB的中点,则菱形ABCD的较大内角度数为( )

    A . 100° B . 120° C . 135° D . 150°
  • 4. 如图,在平行四边形ABCD中,CE平分∠BCD交AD于点E,已知AE=2,ED=4,则平行四边形ABCD的周长为( )

    A . 16 B . 18 C . 20 D . 22
  • 5. 某款环保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后能行里程的统计图如图所示。根据图中信息,这批环保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后能行的里程数的中位数和众数分别是( )

    A . 160千米,165千米 B . 160千米,170千米 C . 165千米,170千米 D . 165千米,165千米
  • 6. 用反证法证明“四边形中至少有一个角是钝角或直角”时,第一步应先假设命题不成立,则下列各备选项中,第一步假设正确的是( )
    A . 假设四边形中没有一个角是钝角或直角 B . 假设四边形中有一个角是钝角或直角 C . 假设四边形中每一个角均为钝角 D . 假设四边形中每一个角均为直角
  • 7. 如图,将三角形纸片ABC沿DE折叠,使点A落在BC边上的点F处,且DE∥BC,则结论:①△BDF是等腰三角形;②DE= BC;③四边形ADFE是菱形;④∠BDF+∠FEC=2∠A。其中正确结论的序号是( )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如图,某小区规划在一个长40m、宽26m的长方形场地ABCD上修建三条同样宽的通道, 使其中两条与AB平行,另一条与AD平行,其余部分种花草.要使每一块草坪的面积都为144m²,那么通道的宽x应该满足的方程为( )

    A . (40+2x)(26+x)=40×26 B . (40-x)(26-2x)=144×6 C . 144×6+40x+2×26x+2x²=40×26 D . (40-2x)(26-x)=144×6
  • 9. 如图所示,一个大矩形被分成4个大小不同的正方形①、②、③、④和一个矩形⑤,若要计算该矩形⑤的周长,则只需要知道哪一个小正方形的周长?你的聪明选择是( )

    A . B . C . D .
  • 10. 我们知道,方程x²+2x-1=0的解可看作函数y=x+2的图象与函数y= 的图象交点的横坐标。那么方程kx²+x-4=0(k≠0)的两个解其实就是直线y=kx+1与双曲线y= 的图象交点的横坐标。若这两个交点所对应的坐标为(x1 )、(x2 ),且均在直线y=x的同侧,则实数k的取值范围是( )
    A . <k< B . <k< C . <k<0或0<k< D . <k< <k<0
二、填空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有6小题,共50分。)
  • 21. 解答下列各题:
    1. (1) 计算:
    2. (2) 已知a= ,b= ,求a²-ab+b²的值。
  • 22. 解答下列各题:
    1. (1) 用配方法解方程:x²-8x-4=0。
    2. (2) 已知一元二次方程2x²-mx-m=0的一个根是 。求m的值和方程的另一个根。
  • 23. 我区某校德育处积极开展“预防新冠病毒知识知多少”宣传活动,组织举办了一次防病毒知识竞赛,本次竞赛满分10分,学生得分均为整数,成绩达到6分及6分以上为合格,达到9分或10分为优秀。在这次竞赛中,甲、乙两组学生成绩分布的折线统计图和成绩统计分析表如图所示。

    组别

    平均分

    中位数

    方差

    合格率

    优秀率

    甲组

    6.8

    a

    3.76

    50%

    30%

    乙组

    b

    7.5

    1.96

    80%

    20%

    解答下列问题:

    1. (1) 填空:

      a=;b=

    2. (2) 小敏说:“这次竞赛我得了7分,在我们小组中排名属中游略偏上.”观察上面表格后思考判断,小敏属于(填“甲”或“乙”)组的学生。
    3. (3) 甲组同学说他们组的合格率、优秀率均高于乙组,所以他们组的成绩比乙组好。

      但乙组同学不同意甲组同学的说法,认为他们的成绩要好于甲组.请你写出两条支持乙组同学观点的理由。

  • 24. 如图,等边△ABC中,D,E分别是AB,AC的中点,延长BC到点F,使CF= BC,连结DE,CD,EF。

    1. (1) 求证:四边形DC FE是平行四边形;
    2. (2) 若等边△ABC的边长为6,求EF的长。
  • 25.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 四边形ABCD是矩形,AD∥x轴,A(-6,3),AB=2,AD=4。

    1. (1) 填空:点B的坐标是;点D的坐标是
    2. (2) 将矩形ABCD向右平移m个单位,使点A,C恰好同时落在反比例函数y= (x>0) 的图象上, 得矩形A'B'C'D'。求矩形ABCD的平移距离m和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
  • 26. 如图,在菱形ABCD中,∠ABC=60°,顶点C在直线l上, 该菱形可以绕着C点按顺时针方向自由转动.过该菱形的另外三个顶点B,A,D,分别向直线l作垂线段,垂足分别为E,F,G,记∠BCE=α。

    1. (1) ①依据题意补全图形;

      ②当α=30°时,猜想三条垂线段BE,AF,DG间的数量关系为 ▲ 

    2. (2) 当0<α<60°时,(1)中的结论是否成立?若成立,请证明;若不成立,请说明理由。
    3. (3) 当60°<α<120°时,请你通过探究直接写出这三条垂线段BE,AF,DG间的数量关系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