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部分区2018-2019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1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各项中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狗的长毛与卷毛 B . 豌豆的黄色和皱缩 C . 人的白化和色盲 D . 兔的白毛和黑毛
  • 2. 高茎豌豆自交得到90株高茎豌豆和30株矮茎豌豆,则纯合的高茎豌豆有(   )
    A . 90 B . 30 C . 60 D . 120
  • 3. 有关物种的叙述,正确的一组是(   )

    ①一个种群就是一个物种 

    ②隔离是新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

    ③能在自然状态下相互交配并且产生可育后代的一群生物

    ④在物种形成的过程中,地理隔离和生殖隔离是同时出现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4. 图甲是某生物的一个精细胞,根据染色体的类型和数目,判断图乙中与其来自同一个精原细胞的有(   )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①③
  • 5. (2016高一下·宿迁期末) 1928年,格里菲思利用小鼠为实验材料,进行了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其中所用的R型活细菌无毒性,S型活细菌有毒性.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注射R型活细菌,小鼠死亡 B . 注射S型活细菌,小鼠死亡 C . 注射加热后杀死的S型细菌,小鼠死亡 D . R型活细菌与加热后杀死的S型细菌混合后注射,小鼠不死亡
  • 6. 利用二倍体西瓜经多倍体育种可获得三倍体无子西瓜。该育种方法主要依据的遗传学原理是(   )
    A . 基因突变 B . 基因重组 C . 染色体结构变异 D . 染色体数目变异
  • 7. (2019高一下·石门期末) 基因是控制生物性状的基本单位。下列有关细胞中基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基因能够存储生物的遗传信息 B . 等位基因位于同一个DNA分子上 C . 基因是DNA上的一条脱氧核苷酸链 D . 生物体的性状完全由基因决定
  • 8. 下列能正确表示两对等位基因(A和a、B和b)分别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的是(  )
    A . B . C . D .
  • 9. 如图表示人体唾液腺细胞中的某生理过程,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图中的②与⑥是同种物质 B . 若②中A+U占36%,则①片段中G占32% C . 图中⑤的基本单位有四种 D . 图中④携带的氨基酸密码子为UCA
  • 10. 人类血管性假血友病基因位于第12号染色体上,该病有20多种突变类型。这表明基因突变具有的特点是(   )
    A . 不定向 B . 少利多害 C . 稀有 D . 可逆
  • 11. 从某昆虫种群中随机抽取一部分个体,测得等位基因A、a的数目分别是120个、80个,则该种群中A的基因频率为(   )
    A . 20% B . 50% C . 60% D . 100%
  • 12. 一个染色体组应当是(   )
    A . 配子中的全部染色体 B . 体细胞中染色体数目的一半 C . 来自父方的全部染色体 D . 二倍体生物的配子中的全部染色体
  • 13. 用马铃薯的花药离体培养出的单倍体植株,可以正常地进行减数分裂,用显微镜可以观察到染色体两两配对形成12对。据此现象可推知产生该花药的马铃薯是(    )

    A . 三倍体 B . 二倍体 C . 四倍体 D . 六倍体
  • 14. 下图为两条同源染色体在减数分裂时的配对行为,则表明该细胞(   )

    A . 发生了基因突变 B . 发生了染色体变异 C . 不发生基因重组 D . 发生碱基互补配对
  • 15. 若某女患者的丈夫不患病,但他的母亲及女儿均患此病。那么该病不可能是(   )
    A .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B .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C . 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D . 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 16. (2019高二上·兰州期末) 下列各项措施中,能够产生新基因的是(     )
    A . 高杆抗病小麦与矮杆不抗病小麦杂交 B . 用秋水仙素处理二倍体西瓜幼苗得到四倍体 C . 用花药离体培养得到小麦植株 D . 用X射线处理得到青霉素高产菌株
  • 17. 水稻的糯性,无子西瓜,黄圆豌豆×绿皱豌豆→绿圆豌豆,这些变异的来源依次是(   )
    A . 环境改变、染色体变异、基因突变 B . 染色体变异、基因突变、基因重组 C . 基因突变、环境改变、基因重组 D . 基因突变、染色体变异、基因重组
  • 18. 达尔文的生物进化学说的核心内容是(   )
    A . 自然选择 B . 用进废退 C . 人工选择 D . 过度繁殖
  • 19. (2016·北京) 豹的某个栖息地由于人类活动被分隔为F区和T区.20世纪90年代初,F区豹种群仅剩25只,且出现诸多疾病.为避免该豹种群消亡,由T区引入8只成年雌豹.经过十年,F区豹种群增至百余只,在此期间F区的( )

    A . 豹种群遗传(基因)多样性增加 B . 豹后代的性别比例明显改变 C . 物种丰(富)度出现大幅度下降 D . 豹种群的致病基因频率不变
  • 20. 下列哪个过程从根本上为自然选择提供了基础(   )
    A . DNA→mRNA B . DNA→DNA C . mRNA→蛋白质 D . 转运RNA携带氨基酸
二、非选择题
  • 21. 野生型的果蝇复眼都是红色(红眼),但摩尔根发现了一只复眼的颜色完全为白色(白眼)的雄蝇。通过对此白眼突变型的研究,发现了该基因的遗传特点。摩尔根设计了白眼雄蝇x红眼雌蝇、F1果蝇兄妹间交配、回交、测交一系列的实验,如下表所示。

    实验一

    实验二

    实验三

    亲本组合

    红眼♀×白眼♂

    红眼♀X白眼♂

    (实验一的F1

    白眼♀×红眼♂

    (实验二的F1)(另一纯种)

    F1表现型

    及比例

    红眼♀、红眼♂

    随机交配

    红眼 红眼 白眼 白眼

    ♀    ♂   ♀    ♂

    1  :1  :  1  :  1

    红眼♀、白眼♂

    随机交配

    F2表现型

    及比例

    红眼、红眼、白眼

    ♀     ♂     ♂

    2  : 1  :  1

    红眼 红眼 白眼 白眼

    ♀    ♂   ♀    ♂

    1  :1  :  1  :  1

    1. (1) 红眼果蝇中出现了白眼果蝇,原因是果蝇发生了,白眼基因与红眼基因相比,其碱基数量(填写系列选项的字母)。

      A.相同       B.减少        C.增多       D.都有可能

    2. (2) 根据实验一和实验三,可以确定白眼是由位于染色体上的基因控制的。
    3. (3) 实验二这种杂交方式在遗传学中属于
    4. (4) 实验一F2中的红眼雌果蝇中,纯合体占
  • 22. 下图为一对雌雄果蝇体细胞的染色体图解,其中Ⅱ、Ⅲ、Ⅳ、X、Y表示染色体,基因A、a分别控制红眼、白眼,位于X染色体上;基因D、d分别控制长翅、残翅,位于染色体Ⅱ上。请据图回答:

       

    1. (1) 由图可知,果蝇体细胞中有个染色体组。
    2. (2) 要测定该果蝇种群的的基因组,应测定的染色体包括
    3. (3) 图中雄果蝇的基因型可写成,该果蝇经减数分裂可以产生种配子。
    4. (4) 若果蝇红眼是具有红色素导致的。则A基因的表达需要在内先形成的,进而合成催化红色色素形成的酶。
    5. (5) 若这一对雌雄果蝇交配,F1的雌果蝇中纯合子所占的比例是
  • 23. 下图为真核细胞中发生的一项生理过程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中表示的生理过程是,此过程发生的主要场所是
    2. (2) 该过程首先需要在酶作用下把两条链解开;若图子代DNA中虚线框内的碱基对“A-T”替换为“T-A”会引起生物性状的改变,则这种变异属于(染色体变异/基因重组/基因突变)
    3. (3) 已知一个亲代DNA分子有P个碱基,其中腺嘌呤Q个,连续进行此项生理过程n次,共消耗游离的胞嘧啶脱氧核苷酸个。
    4. (4) 若亲代DNA分子经过诱变,某位点上一个正常碱基(设为X)变成了5-溴尿嘧啶(BU)。诱变后的DNA分子连续进行图示过程2次,得到4个子代DNA分子,相应位点上的碱基对分别为BU-A、A-T、G-C、C-G,推测碱基X可能是
  • 24. 某育种试验基地要培育优良的水稻品种,采用了多种育种方法。其中的三种育种方法可用图解表示:

    1. (1) 图中a途径的育种方法所依据的遗传学原理是
    2. (2) 若要在短时间内培育出优良的水稻品种,可采用上述哪种育种方法,此方法从理论上获得yyRR的机率为
    3. (3) 要获得符合要求的品种yyRR,b过程需要进行
    4. (4) c过程常用试剂是秋水仙素,它的作用机理是,通过c培育的品种与通过a过程培育的品种相比,具有的优点。
  • 25. 达尔文发现在经常刮大风的海岛上,岛上生活着的昆虫无翅的特别多,少数能飞行的昆虫翅异常发达,中间类型几乎没有。请根据以上资料,回答相关问题
    1. (1) 昆虫的寿命很短,但是它们所具有的基因却可以一代代传下来,是因为是进化的基本单位。
    2. (2) 昆虫的祖先都是翅异常发达的,后来出现了残翅个体,并在昆虫的繁殖过程中,既有翅异常发达的,也有中间类型,也有无翅昆虫,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在生物进化过程中,为生物的进化产生了原材料。
    3. (3) 最终在该小岛上的昆虫只有两种类型,说明决定了生物进化的方向。
    4. (4) 若长翅由基因A控制,残翅由基因a控制,在该小岛上的昆虫中AA共有1000个Aa共有300个,aa个体共有2000个,则a的基因频率是
    5. (5) 人为的将长翅、残翅两种昆虫分开放到很远距离的两个地方,若干年后,两种昆虫由于环境条件不同发生了改变,相互之间不能交配产生可育后代,说明两种昆虫间出现了(地理隔离/生殖隔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