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随州市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210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自然界的花草树木牵动着人们的情感,人们又将自己的情感赋予花草树木,谱写出了许多名篇佳作,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从生物学的角度分析,“花草树木”和“人”在生态系统中分别扮演的角色是(   )
    A . 非生物因素、生产者 B . 生产者、消费者 C . 非生物因素、消费者 D . 消费者、分解者
  • 2. 概念框架图可以形象的反映生物学概念间的关系。如图是某同学画的生物体结构层次的概念框架图,其中①②③分别表示(   )

    A . 系统、细胞、组织 B . 细胞、组织、系统 C . 组织、细胞、系统 D . 细胞、器官、系统
  • 3. 植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往往都离不开它。植物从种子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中其有机物含量增加的主要物质来源是(   )
    A . 土壤中的水和无机盐 B .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土壤中的水 C . 土壤中的水和有机物 D .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土壤中的无机盐
  • 4. 人体产生的下列废物排出体外的途径最少的是(   )
    A . 尿素 B . 多余的水 C . 二氧化碳 D . 无机盐
  • 5. 人类可利用某些细菌、真菌、病毒服务于生产、生活,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 利用甲烷菌处理农作物秸秆、动物排泄物,产生清洁能源甲烷 B . 利用酵母菌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使馒头或面包膨大和松软 C . 利用细菌分解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中的有机物起到净化的作用 D . 利用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办法可预防由天花病毒引起的天花
  • 6. 随着4G、5G技术的推广,指纹解锁被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等各类电子产品中。研究显示,即使是同卵双胞胎,其指纹也只是相似而非完全相同。以下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指纹的形成不受环境影响 B . 指纹的特征因人而异 C . 指纹的形成主要由基因控制 D . 指纹是人体的一种性状
  • 7. 国家、学校、社会都悉心关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下列健康知识错误的是(   )
    A . 新冠疫情时期,各校线上教学之际不忘“打卡”室内健身操,旨在增强师生体质、提高免疫力,从预防传染病的角度来看此举属于保护易感人群 B . 艾滋病主要通过不安全的性行为、血液和母婴等途径传播,我们应积极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关怀和尊重艾滋病患者 C . 健康仅仅是指身体的没有疾病或者不虚弱,不包括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良好状态 D . 当遇到有人突然晕倒或溺水等情况,先判断其有无呼吸和意识后,立即拨打120,求救急救中心,以挽救患者的生命
二、非选择题
  • 8.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口罩成为全球需求量最大的医疗物资,其有效的阻截了新冠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传播,中国在抗疫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仅我国口罩产量就达到上年的20多倍,为世界树立了狙击流行病的旗帜和标杆。市面上的口罩种类繁多,不同类型的口罩适用范围各不相同,过滤效率是检测口罩防护能力的重要指标。研究人员利用自动滤料测试仪对不同类型口罩进行检测,实验结果如图所示。请分析回答:

    1. (1) 该实验的研究目的是
    2. (2) 该实验的变量是,图中的过滤效率是多次检测后所得数据的平均值,这样做的目的是
    3. (3) 根据实验结果分析,不同类型口罩的防护能力(填“相同”或“不同”),防护能力最弱的是口罩。
    4. (4) 使用过的口罩上附着有大量灰尘、细菌、病毒等污物,应妥善处理。对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使用过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填“高温蒸煮后重复使用”、“扔进专用垃圾桶”或“扔进普通垃圾桶”)。
  • 9. 如图为种子呼吸作用和植物生命活动的实验装置图,请据图回答:

    1. (1) 玻璃瓶中加适量水后种子的会加强,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增多,从而使玻璃罩内幼苗的光合作用(填“增强”或“减弱”)。
    2. (2) 如果把漏斗和玻璃管都堵塞,种子的呼吸作用会(填“增强”、“减弱”或“基本不变”)。
    3. (3) 将玻璃罩内植物上的叶片取下后不经脱色处理直接滴加碘液,不能观察到叶片变蓝,原因是
    4. (4) 该装置在光下放置一段时间后,玻璃罩内壁会出现许多水珠,水珠主要来自植物的作用。
  • 10. 人体消化、呼吸、循环、泌尿等系统之间都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请结合人体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分析作答:

    1. (1) 我们进食的肉类中的蛋白质经A系统被消化,以终产物的形式进入循环系统。
    2. (2) 循环系统中血液里的细胞为全身细胞输送氧,保障了人体生理活动的正常进行。
    3. (3) 健康机体的C系统中能将原尿中的全部葡萄糖再次吸收的生理过程叫
    4. (4) 人体内部各个器官、系统的活动也需要统一协调,这些都有赖于和内分泌系统的调节作用。
    5. (5) 人类的某些性状不仅仅在人体内表现,也可在其他生物体内表现出来。如: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复旦大学遗传所合作,培育出5只含有人体某种基因的转基因羊,这些羊的乳汁中含有人的凝血因子,可用于治疗血友病。该实例说明性状与基因之间的关系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