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Ⅱ卷)

更新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360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今年6月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青少年对待毒品的态度,错误的是(   )
    A . 无毒世界我们能做到 B . 莫沾毒品、莫交毒友 C . 防毒反毒,你我有责 D . 珍爱生命,只吸一口
  • 2. 如图所示,人体具有一定的结构层次。下列各项中与a结构层次相同的是(   )

     

    A . 婴儿 B . 心脏 C . 神经元 D . 血液
  • 3. 毛桃的根系发达但果实味酸,水蜜桃的根系不发达但果实味甜。果农为了获得根系发达、果实味甜的桃树苗,简单易行的方法是以(   )
    A . 毛桃为接穗、水蜜桃为砧木进行嫁接 B . 水蜜桃为接穗、毛桃为砧木进行嫁接 C . 水蜜桃的花粉传给毛桃,用种子繁殖 D . 毛桃的花粉传给水蜜桃,用种子繁殖
  • 4. 动物和植物虽然差异很大,但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是它们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下列有关细胞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核是细胞生命活动的控制中心 B . 植物细胞都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C . 成熟的红细胞由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组成 D . 动植物细胞都具有细胞壁和液泡
  • 5. 将两株大小相同的玉米幼苗,分别放在盛有蒸馏水和土壤浸出液的器皿中培养。一段时间后发现用土壤浸出液培养的幼苗生长状况良好,用蒸馏水培养的幼苗则长势较弱。这个实验说明绿色植物的生活需要吸收(   )
    A . 水分 B . 无机盐 C . 有机物 D . 二氧化碳
  • 6. 如图表示动物细胞某些生命活动的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表示细胞分化过程 B . ②表示细胞变异过程 C . ②过程产生的细胞形态结构和功能都相同 D . 通过①过程和②过程形成不同的组织细胞
  • 7. 癌症是当今世界上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对于癌症的认知,正确的是(   )
    A . 癌细胞的增殖不受机体控制 B . 癌症是常见的传染病 C . 环境因素不会诱发细胞癌变 D . 癌症都能遗传给后代
  • 8. 如图表示人体内肺泡周围气体交换和运输的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人体内只有肺泡周围才能进行气体交换 B . 肺泡内的气体进入血液需要经过三层细胞 C . 血液流经肺泡周围后由动脉血变为静脉血 D . 通过扩散作用实现二氧化碳和氧气的交换
  • 9. 大肠杆菌和青霉是生物圈中分布广泛的微生物。它们都(   )
    A . 是单细胞生物 B . 属于真核生物 C . 具有细胞壁 D . 靠孢子繁殖
  • 10. 流出肾脏的血液成分与流入肾脏的血液成分相比,其发生的主要变化是(   )
    A . 氧气增加 B . 二氧化碳减少 C . 尿素减少 D . 血糖浓度增加
  • 11. 人体的运动是由骨骼和骨骼肌的协调配合完成的。屈肘时(   )
    A . 肘关节起枢纽(支点)的作用 B . 动力由上肢的骨骼提供 C . 肱二头肌起支撑(杠杆)的作用 D . 神经系统没有参与调节
  • 12. 某同学用显微镜观察人体口腔上皮细胞,视野由图(一)变成图(二),该同学的操作是(   )

    A . 转动粗准焦螺旋 B . 将凹面反光镜换成平面反光镜 C . 转动转换器,用高倍物镜观察 D . 向左上方移动玻片标本
  • 13. 现在地球上多姿多彩的植物是经过漫长的年代进化而来的。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各种植物类群都具有生活在水中的共同祖先 B . 在植物的进化历程中,最早出现的绿色植物是藻类植物 C . 植物类群进化的历程为:藻类植物→蕨类植物→苔藓植物→种子植物 D . 植物类群的进化趋势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由水生到陆生
  • 14. 酸奶营养丰富、酸甜可口,是美味的发酵食品。某同学尝试用鲜奶制作酸奶,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 . 将鲜奶煮沸后直接加入预先准备的乳酸菌 B . 在预先没有准备乳酸菌时用酵母菌代替 C . 放在30℃左右的室内温暖的地方进行发酵 D . 发酵过程不密封以确保氧气的供给
  • 15. 图甲是传粉、受精过程示意图,图乙是果实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1表示雌蕊,成熟后散放出花粉 B . 图甲中3表示花粉管,里面有精子 C . 图乙中的①由图甲中的4胚珠发育而成 D . 图乙中的②由图甲中的6受精卵发育而成
二、非选择题
  • 16. 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我国南方多地建立了如图所示的“桑基鱼塘”农业生态系统,可获得水稻、蚕丝、鱼大丰收。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此生态系统的生产者是,桑树与蚕是关系。
    2. (2) 通过建立沼气池,利用甲烷细菌分解蚕粪,促进此生态系统的
    3. (3) 一些有毒物质,如铅、汞等一旦进入此生态系统,通过食物链的不断积累,在体内含量最多。
    4. (4) 与森林生态系统相比,“桑基鱼塘”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弱,稳定性较差,主要原因是
  • 17. 糖尿病是目前影响人类健康最严重的三大疾病之一。血糖异常升高、形成糖尿是糖尿病的主要症状。如图表示甲、乙两人进食后血糖含量变化曲线,据图回答:

     

    1. (1) 分析乙的血糖变化曲线,BC段升高,这是因为食物中的分解成被吸收进入血液。CD段下降与分泌的胰岛素有关。
    2. (2) 分析甲、乙两人的血糖变化曲线,的血糖变化不正常,原因是
    3. (3) 对糖尿病患者,可采用等方法进行治疗。
  • 18. 镰刀型细胞贫血症是一种遗传病(H表示显性基因,h表示隐性基因),下表是两个家庭的遗传情况。据表回答问题:

    家庭编号

    家庭成员及性状表现

    父亲

    母亲

    孩子

    1

    正常

    正常

    患病

    2

    患病

    正常

    正常

    1. (1) 根据号家庭成员及性状表现可以判断镰刀型细胞贫血症是一种(填“显性”或“隐性”)遗传病。
    2. (2) 由2号家庭成员及性状表现可推知母亲的基因组成是
    3. (3) 若1号家庭这对夫妇再生一个孩子,这个孩子的基因组成是,其表现正常的可能性是
    4. (4) 1号家庭父母性状表现正常而孩子患病,这是由于致病基因组合、遗传物质的改变引起的,属于的变异。
  • 19. 阅读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2020年3月,世卫组织宣告新冠肺炎为全球大流行病。到7月10日为止,全球已感染超1200万人。

    资料2: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空气、飞沫、接触等途径传播,为了减少疾病的传播,我国各地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进入小区、单位等公共场所人员需测体温,疾病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健康人平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等。

    资料3:开发安全有效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在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株后,将其灭活减毒并进行相关的动物及人体免疫试验,观察是否产生生物学效应。

    1. (1) 根据病原体类型可判断“新冠肺炎”属于传染病,它具有传染性和的特点。
    2. (2) 疫情期间,健康人出门要佩戴口罩,从控制传染病的角度看戴口罩是为了
    3. (3) 资料3中灭活减毒的新冠病毒株(疫苗)叫做。“是否产生生物学效应”,指的是疫苗能否成功引发免疫(填“非特异性”或“特异性”)并能促使人体产生一种抵抗该病毒的特殊蛋白质即
  • 20. 选取一株有白斑叶片和绿色叶片的牵牛花进行如图所示的实验(二氧化碳气体易被氢氧化钠溶液吸收),分析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前先将这株牵牛花进行暗处理,这样处理的作用是
    2. (2) 把经过暗处理的牵牛花植株按如图所示方式处置后移至光下数小时,再将甲、乙、丙、丁四片叶子取下,分别放入盛有酒精的小烧杯中加热,待叶片变成黄白色后,取出叶片漂洗,向这四片叶子滴加碘液,观察颜色变化。
    3. (3) 本实验中乙叶和丁叶形成的对照实验的变量是。若甲叶铝箔遮盖部分不变蓝,丙叶白斑部分不变蓝,则说明光合作用需要
    4. (4) 结合本实验,请你提出一项提高大棚蔬菜产量的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