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必修1 政治史 /第八单元 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第27课 世纪之交的世界格局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高中历史必修一第27课《世纪之交的世界格局》同步试...

更新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27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全国Ⅲ) 1964年,主要由亚非拉国家组成的七十七国集团成立。在1975~2006年联合国决议中,围绕着裁军和国际安全议题,七十七国集团成员的意见基本一致。这种状况(    )
    A . 确立了世界多极化的格局 B . 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C . 遏制了战后全世界范围内的军备竞赛 D . 改变了发达国家主导国际政治的局面
  • 2. (2020·绵阳模拟) 有学者在研究苏联共产党1991年溃散之时发现,“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的历史档案中,人们都没有发现在敌对势力取缔共产党时遇到来自党的各级组织进行抵抗的记载”。该学者认为苏联共产党执政失败源于(   )
    A . 苏联共产党逐渐脱离群众 B . 西方国家对苏联的渗透 C . 戈尔巴乔夫改革背离方向 D . 共产党员理想信念丧失
  • 3. (2020·泰安一模) “在过去的50年里,欧洲一直存在两个联盟,一个侧重经济领域,一个侧重政治军事领域……在2l世纪两个联盟的主次关系将会发生变化”。导致其“主次关系”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欧元地位的确立 B . 各国民族意识增强 C .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动 D . 两极格局的瓦解
  • 4. 1991年12月9日至10日,欧洲理事会成员国在荷兰举行会议,会议明确了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具体时间表,在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中,第一次表明了使欧洲共同体本身获得防务能力和防务手段的愿望。此时,欧洲一体化( )
    A .  促使政治宿敌法德两国走向和解 B .  构筑了与美国相匹敌的军事实力 C .  推动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开始出现 D .  促进世界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 5. (2020·安徽模拟) 近年来,美国注重实施“多伙伴世界”计划,分议题有选择地发展与其他大国的伙伴关系。与此同时,欧盟加紧拉拢俄罗斯,与中国增强合作关系,提升与印度的关系。这反映了(   )
    A . 大国关系在战略上相互借重 B . 大国决定世界格局发展方向 C . 美欧主导“一超多强”格局 D . 世界政治多极化格局形成
  • 6. (2020·郑州模拟) 《大博弈:全球政治觉醒对美国的挑战》一书认为,北约关注阿富汗战争打击所谓的“恐怖主义”,但 北约不是为阿富汗这样的国家而设计的;并进而认定“我们面对一个新世界,用的却是并非为这个世 界而设的体制。”上述观点旨在反思(   )
    A . 两极格局 B . 国际恐怖主义 C . 国际政治旧秩序 D .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 7. (2020高三下·马鞍山月考) 2000年美国《外交》杂志的一篇文章指出,印度和巴西“在一定程度上即使不是(美国)全球的也是地区的具有重影响的新的竞争对手,对于美国有着战略上的重要性”,这反映了(   )
    A . 美国的霸主地位受到了威胁 B . 多极化趋势不断加强 C . 美国对外战略开始发生转变 D . 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
  • 8. (2020·河北模拟) 某学者指出,21世纪,我们可能正处在从单极向多极过渡的过程中,即从美国的单极秩序向多极国际秩序过渡的过程中;多极有美国、欧盟和日本,也有俄罗斯、中国和印度,也许还有巴西和南非,这一过渡看来不大会包含爆发与前两次世界大战相似的军事冲突的风险。该学者意在强调未来世界应是(   )
    A . 在经济全球化主导下的政治多极化 B . 多极国际秩序中的合作性国际关系 C . 出现多个政治力量中心的混乱状态 D . 第三世界在多极化中居于主导地位
  • 9. (2020高三下·鄂尔多斯月考) 2019年北约成立七十周年,在北约的框架庇护下,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打造“欧洲军队”,强化欧洲自卫能力,曾两度退出北约;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呼吁成立欧洲安全理事会,主管欧洲防务与安全政策。这说明(   )
    A . 欧洲国家要求独立的呼声高涨 B . 法德两国与美国的关系开始破裂 C . 两极格局下新的力量已在孕育 D . 资本主义力量试图重新分化组合
  • 10. (2020·开封模拟) 20世纪50年代,英国对欧洲一体化的态度从拒绝逐步走向接近,并于1961年和1967年两度申请加入,但均遭到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否决。戴高乐首先考虑的是:“英国一旦成为欧洲的第七个成员国,要它永远扮演二流角色,是不可想象的。”而且戴高乐还认为,联系如此紧密的英美关系将会使英国成为美国投放在欧洲的“特洛伊木马”。材料反映了(   )
    A . 美国企图通过英国控制欧洲 B . 英国霸权主义思想使其难以融入欧洲一体化 C . 英法矛盾是英国加入欧洲一体化的主要障碍 D . 国际形势和国家利益影响法国对英国入欧态度
  • 11. (2020·模拟) 本世纪初,美国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首次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并称为 “金砖四国”。2005 年,高盛集团又提出“新钻十一国”,包括埃及、韩国、墨西哥、 尼日利亚等 11 国。2007 年,日本学者门仓贵史提出“展望五国”概念,即越南、印度 尼西亚、南非、土耳其和阿根廷。这些新概念的不断出现表明(   )
    A . 西方资本主义世界陷入危机 B . 新兴国家呈群体性崛起态势 C . 亚洲国家在世界格局中的崛起 D . 国际格局中心转移到第三世界
  • 12. (2019·重庆模拟) 下图漫画的名字叫《拼图》,反映了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趋势。以下对漫画主题分析正确的是(    )

    A . 战争的威胁消除 B . 中美合作共同主宰世界 C . 和平与动荡并存 D . 和平与共同发展是主流
  • 13. (2019高三上·邻水月考) 下边两图反映了当今世界关系格局,这表明(    )

    A . 新的世界秩序已形成 B . 冷战格局产生新变化 C . 美国陷入了孤立状态 D . 政治多极化趋势加强
  • 14. (2019高三上·苏州月考) 如图所示的是某同学在学习中搜集的史料。这些史料最能说明(   )

    A . 和平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B .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C . 多极化趋势正在不断加强 D . 战争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
  • 15. (2019·浙江模拟) 近年来,新兴经济体开始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成为IMF增资的重要来源。出身工会领袖的巴西总统卢拉就感慨,在过去20年里,他在历次抗议中大多会要求“IMF滚出去”,但“现在,(我的)财政部部长说,我们将借钱给IMF”。这说明(   )
    A . 世界多极化趋势逐步加强 B . 南北经济发展渐趋平衡 C . 经济区域集团化趋势加强 D . IMF面临严重资金困境
  • 16. (2019·化州模拟) 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世界各国的普遍意见是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伊拉克问题,俄罗斯、中国等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直主张对伊继续进行核查;包括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在内的美国盟国都坚决反对不经联合国授权对伊动武;114个不结盟国家也一致认为,不能越过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据此可知(   )
    A . 伊拉克战争是冷战格局下的局部战争 B . 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格局已经形成 C . 联合国成为有效遏制美国霸权的关键 D . 冷战结束后国际力量出现重新组合
  • 17. (2019高三上·杭州月考) 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国际社会主义运动曲折发展,下列重大事件按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

    ①苏联推行多党制    ②公布《苏维埃主权共和国联盟条约》

    ③“八一九”事件    ④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①②③ C . ①④③② D . ①②④③
  • 18. (2019高三上·长春模拟) 2018年12月,因怀疑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加拿大政府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这件事在全世界引起极大反响。孟晚舟事件从本质上表明(    )
    A . 美国仍然掌握着世界经济的主导权 B . 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市场的道路曲折 C . 美国的长臂管辖具有霸权主义特征 D . 不公正合理的国际旧秩序依然存在
  • 19. (2019高三上·宁江月考) 下表为法国不同时期关于“欧洲联合”的主张。据此可知(   )

    时间

    人物

    主张

    1713年

    法国思想家圣·皮埃尔

    《争取欧洲永久和平方案》提出建立“欧洲联邦”

    1932年

    法国外长白里安

    “法国和德国和解”。建立“欧洲联邦”

    1950年

    法国让·莫内

    将法德两国的煤钢生产置于一个超国家机构的管理之下,并对西欧其他国家开发

    A . 欧洲一体化进程开始于中世纪 B . 欧洲一体化是法、德共同努力的结果 C . 欧洲联合思想根植于历史传统 D . 法国在对德政策上始终坚持和解念度
  • 20. (2019高三上·安徽月考) 美国作家沃勒斯坦认为:“苏联解体对美国而言是个灾难。……其一,正是苏联的存在,才给了美国与其盟国结盟的理由;其二,1945年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双方都不得轻举妄动。而今,苏联对那些国家的约束作用没有了。”这说明(    )
    A . 苏联解体并非美国所愿意看到 B . 美国失去了推行霸权的原动力 C . 世界政治格局影响着国际形势 D . 苏联对一些国家的约束很重要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19高三上·陕西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丘吉尔“铁幕”演说:“……不久刚被盟国的胜利所照亮的大地,已经笼罩上了阴影。没有人知道苏俄和他的共产主义国际组织打算在最近的将来干什么,以及他们扩张和传教倾向的止境在哪里,如果还有止境的话。……”

    材料二  现有的军事集团正在发展成为越来越强大的军事、经济和政治集团,根据逻辑和它们的相互关系的性质来看,必然不时引起国际关系恶化……在这种情况下,和平共处的原则是代替“冷战”和可能发生的全面核灾祸的唯一办法。

    ——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宣言(1961年9月)

    材料三  国际形势的变化怎么看?旧的格局是不是已经完了,新的格局是不是已经定了?国际上议论纷纷,国内也有各种意见……现在旧的格局在改变中,但是实际上并没有结束,新的格局还没有形成。和平与发展两个问题,和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发展问题更加严重。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1. (1)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丘吉尔发表演说的目的何在?对于当时的世界产生了什么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分析不结盟运动产生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三,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特点是什么,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 22. (2019·广东模拟) 材料:20世纪八十年代初,美国与苏联在中美洲展争开夺。拉美其他国家认为,中美洲冲突的“国际化”将直接威胁他们的安全,所以竭力主张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他们改变了以往依从美国政策的传统姿态,推动外交联合行动。1983年1月,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拿马、委内瑞拉四国建立“孔塔多拉集团”。这个集团没有自己的章程,也没有既定的程序,但是大家是在统一的目标下,根据事态的发展进行工作。孔塔多拉集团既反对美国的干涉,也反对苏联的渗透,不指望依靠一个超级大国去反对另一个超级大国,而主张排除一切外来势力,把中美洲问题放在东西方冲突格局之外,让中美洲人民自己来解决。在孔塔多拉精神的鼓舞下,拉美国家的独立倾向日益增长。1987年8月萨尔瓦多、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五国总统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美洲和平协议》,这是中美洲国家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而迈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步。

    ——刘德斌《国际关系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孔塔多拉集团的特点与建立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孔塔多拉集团成立的意义。
  • 23. (2019·杭州模拟) 世界格局是一种国际关系结构,既是相对稳定的,又是发展变化的。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仅仅过了40年,英国就从世界的霸主沦落到了伸出帽子向人乞讨的境地。……为了争夺苏伊土运河这颗西欧最珍贵的宝石而向埃及派出的部队,现在没有完成任务就被撤回了。全球媒体都在关注英国部队的这次撤退,这标志着世界已然发生了改变:印度被放弃了,伊朗的油田也脱离了英国的控制,现在又轮到了苏伊土运河。1957年首相安东尼・艾登的辞职仅仅是帝国衰落尾声中的又一插曲。

    而且,军事行动的流产还在整个中东地区重新唤起了一股反西方情绪。纳赛尔鼓起勇气并最终战胜西方军事压力的消息,极大地鼓舞了该地区的民族主义煽动者。随着埃及领导人地位的大幅提升,阿拉伯民族主义思想开始萌发,将所有阿拉伯人统一成一个国家的想法也随之扩散。这种团结一致的声音将使他们在西方集团和苏联阵营之间取得平衡。

    ——彼得·弗兰科潘《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材料二:自60年代起,随着美国霸权地位的衰落和日本经济的“起飞”,日本垄断资本谋求扩大商品和投资市场,要求逐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日美之间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逐渐激化起来。日美贸易斗争,以1965年为分界,这一年日本对美贸易从入超转为出超。以后日本的顺差数额直线上升,这就导致了日美贸易摩擦的连续发生。1968年,日对美贸易顺差突破10亿美元,引起了1968年至1972年的第一次日美贸易摩擦。此后日美经济发展不平衡更形加剧,也就不可避免地导致日美经济、政治摩擦的进步加剧。到了70年代,日本已一再强调要发挥其与经济大国相称的政治作用。

    ——吴于廑等《世界史——现代史编下卷》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英国衰落的表现,并结合所学指出纳赛尔“使他们在西方集团和苏联阵营之间取得平衡”的努力。
    2. (2) 指出日本经济“起飞”所采用的的经济模式和特征,并根据材料二指出日本经济“起飞”后对外政策的调整。结合所学,简述材料一、二所反映的世界格局演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