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嘉兴市2019-2020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15 浏览次数:20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 25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50 分。每小题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2020 年 4 月美国宇航局(NASA)表示在开普勒历史数据中发现了一颗隐藏的类地行星

    (Kepler-1649c),它距离地球约 300 光年,接受的光照约为地球的 75%,有望供生命繁衍生息。完成 下列小题。

    1. (1) 行星(Kepler-1649c)位于
      A . 地月系 B . 太阳系 C . 银河系 D . 河外星系
    2. (2) 依据材料信息推测,行星(Kepler-1649c)
      A . 运行的轨道环境不安全 B . 可能存在固态和液态水 C . 公转轨道半径一定大于日地距离 D . 具有适合生物呼吸和生存的氧气
  • 2. 地震是影响我国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北京时间 2020 年 5 月 3 日 23 时,M 地发生 3.0 级地震,震源深度 8 千米。完成下列小题。

    1. (1) 本次地震的震源位于(   )
      A . 上地幔 B . 地壳 C . 下地幔 D . 地核
    2. (2) 图示城镇空间分布特点及其主导因素是(   )
      A . 沿平原分布水源 B . 沿河谷分布热量 C . 沿山麓地带分布土壤 D . 沿地区界线分布交通
  • 3. 河南省是我国医用防护服制造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医用防护服制造存在裁剪、缝合、上松紧、粘合压胶条等多道工序,不能完全自动化生产。完成下列小题。
    1. (1) 河南省属于我国四大地区中的(   )
      A . 东部地区 B . 中部地区 C . 西部地区 D . 北方地区
    2. (2) 防护服制造企业大量集聚河南省的主要原因是(   )
      A . 原料充足,机械化程度高 B . 经济发达,科技水平高 C . 工资较低,劳动力数量足 D . 交通便利,物流业发达
  • 4. 读欧洲西部局部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甲地可能看到的自然景观是(   )
      A . B . C . D .
    2. (2) 根据图中海岸线特征,推断其形成的原因是(   )
      A . 流水侵蚀 B . 板块运动 C . 海浪侵蚀 D . 冰川作用
  • 5. 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而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其常见的形式有小吃、烧烤、生活小商品和服饰等销售摊位。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与大型商业体相比,地摊经济具有的特点是(   )
      A . 服务范围广 B . 商品种类多 C . 准入门槛低 D . 个体数量少
    2. (2) 地摊经济可能广泛分布于:①商业区②住宅区③工业区④文教区(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6. 海南火山荔枝是在独特的火山岩地貌中种植出来的水果,具有富含硒的优质特点。每年产量有限,造成其售价高于其它品种荔枝。完成下列小题。
    1. (1) 海南火山荔枝品质优,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A . 降水 B . 热量 C . 光照 D . 土壤
    2. (2) 火山荔枝产量有限,其主要原因是(   )
      A . 市场价格昂贵 B . 运输成本较高 C . 种植环境独特 D . 生长周期较长
  • 7. 新冠肺炎疫情中,“健康码”发挥着重要作用。其生成充分利用了用户数据,如个人日常出行、消费及其他活动相关数据,进而判断人员是否出入高危地区。完成下列小题。

    “健康码”生成过程中运用到的地理信息技术有(   )①GIS②RS③VR④GPS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8.    2019 年第 9 号台风“利奇马”8 月 10 日 1 时在浙江温岭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 16 级。完成下列小题。

    1. (1) 受“利奇马”影响,8 月 10 日 1 时至 20 时嘉兴风向
      A . 由东北风变为东南风 B . 由西北风变为西南风 C . 由东南风变为东北风 D . 由西南风变为西北风
    2. (2) 台风“利奇马”过后,影响温岭的天气系统最有可能的是
      A . B . C . D .
  • 9. “上有丹砂者,下有黄金。上有慈石者,下有铜金。上有陵石者,下有铅锡赤铜。上有赭 者,下有铁。”这段文字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找矿规律。完成第下列小题。

    上述材料中体现了自然地理环境的(   )

    A . 纬度地带分异规律 B . 干湿度地带分异规律 C . 垂直地带分异规律 D . 整体性
  • 10. 自然环境中的物质处在不断地运动中,下图为自然界的各种物质运动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若图示为三圈环流的一部分,甲、乙位于近地面且甲处比乙处纬度高,则(   )
      A . 甲可能是副极地低压带 B . 乙可能是副热带高压带 C . ②可能是东北信风带 D . ④可能是东南信风带
    2. (2) 若图示为副热带海区为中心的大洋环流,则洋流(   )
      A . ①不利于污染物净化 B . ③对沿岸气候有降温减湿作用 C . ②为北大西洋暖流 D . ④是形成沿岸渔场的主要原因
  • 11. 下表为四个城市的气候资料。完成下列小题。

    下列城市所在地区的自然带为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的是(   )

    A . B . C . D .
  • 12. 下图中的甲、乙分别代表 2011-2018 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口比例和城镇户籍人口比例。完成

    下列小题。

    1. (1) 影响甲、乙比例不断提升的主要原因是(   )
      A . 开放程度不断提高 B . 消费观念不断更新 C . 社会经济加快发展 D . 交通条件明显改善
    2. (2) 相对于 2011-2014 年而言,2017-2018 年甲差值变化,最可能的原因是(   )     
      A . 城镇人口大量迁往农村 B . 农村人口外迁城镇减少 C . 中小城镇落户政策放松 D . 二胎政策缓解了老龄化
  • 13.

     

    舟山位于中国最富裕及最具经济活力的长江三角洲地区。虽然不产一滴石油,却有全球最大单体“石油岛”的称号。完成下列小题。

    舟山成为全球最大单体“石油岛”,主要得益于当地(   )

    ①劳动力丰富     ②港阔水深     ③环境承载力大     ④铁路运输便捷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4. 呼北高速是连接内蒙古呼和浩特到广西北海的一条高速公路,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六个省。完成下列小题。

    1. (1) 影响“呼北高速”修建的主导因素是(   )
      A . 政治 B . 军事 C . 经济 D . 文化
    2. (2) 关于“呼北高速”描述正确的是(   )
      A . 经过我国地势的三大阶梯  B . 途经了我国三大自然分区 C . 纵贯黄河、长江、钱塘江和珠江四大流域 D . 穿越了我国南北方的地理分界线——秦岭
  • 15. 下表为 2017-2019 年嘉兴市入梅和出梅时间表。完成下列小题。

    年份

    入梅时间

    出梅时间

    2019

    6 月 17 日

    7 月 17 日

    2018

    6 月 20 日

    7 月 9 日

    2017

    6 月 9 日

    7 月 5 日

    关于 2018 年嘉兴梅雨期间的暖气团势力说法正确的是( )

    ①入梅时较 2017 年 6 月偏弱 ②入梅时较 2017 年 6 月偏强

    ③出梅时较 2019 年 7 月偏强 ④出梅时较 2019 年 7 月偏弱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
二、非选择题(共 2 小题,每小题 10 分,共 20 分。)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 1 为东南亚局部区域图,图 2 为新加坡 2019 年人口年龄结构图。

    材料二:新加坡是一个发达国家,据该国《2019 年人口简报》指出,2018 年其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0.469‰,65 岁及以上人口占 16%。

    材料三:由于转型、原料和环保等原因,我国造纸企业纷纷转移到“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地区,马来西亚甲城市附近已经入驻多家中国造纸企业。

    1. (1) 乙处海峡的名称为海峡,该海峡常年风平浪静,主要原因是常年受(填“气压带” 或“风带”名称)控制,该海峡位于(填“板块名称”)板块。
    2. (2) 图 2  中代表新加坡人口年龄结构的是(填“①”、“②”或“③”),该国目前的人口增长模式最可能是模式。
    3. (3) 图中丙岛屿的河流分布形态呈状,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4. (4) 分析甲城市成为中国造纸企业入驻地的主要原因。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局部地区城镇分布略图。

    材料二:图中资源跨区域调配工程西起新疆东至上海,工程建设带动了新疆、甘肃等地区经济的发展,对我国东西部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 (1) 图中城镇主要分布在山麓地区和水源充足的沿岸。
    2. (2) 图示区域主要位于我国三大自然区中的(填“自然区”名称),铁路建设过程中春季需克服等恶劣天气。
    3. (3) 图示区域最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有
    4. (4) 图示资源跨区域调配工程为。从能源角度分析该工程对东部地区的积极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