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4讲 自转和公转的基本特征

更新时间:2020-08-01 浏览次数:16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嘉定模拟) 2019年12月26日发生的天文奇观日环食,在大部分亚洲地区及中东地区可以观测到。

    该日的日地距离和月相分别是(     )

    A . 近日点、朔 B . 近日点、望 C . 远日点、朔 D . 远日点、望
  • 2. (2020高一上·宁夏期末)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A~D四点在哪一点看不到北极星(   )
      A . A点 B . B点 C . C点 D . D点
    2. (2) 若从南极上空俯视地球,自转方向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0高一上·张家界期末) 图中横坐标为某日正午太阳高度(H),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a、b、c、d四地地球自转线速度由大到小排列,正确的是(   )
      A . d、b、a、c B . c、d、b、a C . b、d、c、a D . a、d、b、c
    2. (2) a、b、c、d四地该日按昼长时间由短到长的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 b、c、d、a B . a、d、c、b C . d、c、a、b D . b、a、c、d
  • 4. (2020高一上·常德期末) 读“二分二至时地球的位置图”,回答下题。

    A,B,C,D四点中,公转速度最慢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5. (2020高一上·上海期末) 二十四节气中与近日点的时间最临近的是(     )
    A . 小寒 B . 春分 C . 大暑 D . 立秋
  • 6. (2020高一上·伊春期末) 读“太阳直射点位移简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当太阳直射点位于b点这一天时,下列说法合理的是(    )
      A . 北京的昼长达到一年中最大值 B . 地球很快就将到达近日点附近 C . 过了这一天,太阳直射点开始向北移去 D . 66.5°N及其以北地区出现极夜现象
    2. (2) 太阳直射点位于c到d之间时,我们可以庆祝的节日是(    )
      A . 端午节 B . 国庆节 C . 元旦节 D . 中秋节
  • 7. (2020高一上·西安期末) 下图为太阳直射点在地球表面移动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直射点位于④处时,应是6月22日前后 B . 直射点位于⑤处时,节气是秋分 C . 直射点位于①处时,节气是春分 D . 直射点从①处到③处期间,我国各地得到的太阳辐射能越来越多
    2. (2) 图中,当太阳直射点由②处向③处移动时,关于地球公转速度叙述正确的是(    )
      A . 越来越快 B . 越来越慢 C . 先变快,后变慢 D . 先变慢,后变快
    3. (3) 陕西省西安中学昼长夜短且昼渐长的时间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④→⑤
  • 8. (2020高一上·汉中期末) 地球的同步人造卫星,其绕地球公转的速度与地面上对应点的自转速度相比较(    )
    A . 角速度和线速度都相同 B . 角速度与线速度都不同 C . 角速度相同,线速度不同 D . 角速度不同,线速度相同
  • 9. (2020高一上·黑龙江期末) 读下图,回答下列下列小题。

    1. (1) 图中ABCD四点线速度的大小关系是(    )
      A . A>B>C>D B . B>C>D>A C . B>D>C>A D . A>D>C>B
    2. (2) 此刻,图中B点的地方时为和昼长为(     )
      A . 6:00 6小时 B . 18:00 6小时 C . 6:00 12小时 D . 18:00 12小时
    3. (3) 2018年7月19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期间有关北京和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昼夜长短情况,描述正确的是(   )
      A . 北京市比约翰内斯堡白昼时间长,且北京市白昼24日比19日昼更长 B . 北京市比约翰内斯堡白昼时间长,且北京市白昼24日比19日昼稍短 C . 北京市比约翰内斯堡白昼时间短,且北京市白昼24日比19日昼更短 D . 北京市比约翰内斯堡白昼时间短,且北京市白昼24日比19日昼更长
  • 10. (2020高一上·吉林期末) 下图为太阳直射点在地球表面移动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直射点位于④处时,应是6月22日前后 B . 直射点位于⑤处时,节气是秋分 C . 直射点位于①处时,节气是春分 D . 直射点从①处到③处期间,我国各地得到的太阳辐射能越来越多
    2. (2) 图中,当太阳直射点由②处向③处移动时,关于地球公转速度叙述正确的是(    )
      A . 越来越快 B . 越来越慢 C . 先变快,后变慢 D . 先变慢,后变快
    3. (3) 成都外国语学校昼长夜短且昼渐长的时间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④→⑤
  • 11. (2020高一上·林芝期末) 关于地球公转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球公转的方向是自东向西 B . 在远日点处,地球公转速度最慢 C . 地球公转一周360°所需要的时间为365日 D . 地球公转导致昼夜交替现象产生
  • 12. (2020高一上·那曲期末)     2019年10月1日上午,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结合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阅兵式开幕时,地球运动到图中的(    )
      A . ①-②之间 B . ②-③之间 C . ③-④之间 D . ④-①之间
    2. (2) 下列四点附近地球公转速度最快的是(    )
      A . B . C . D .
  • 13. (2020高二下·晋江期中) 金庸《倚天屠龙记》第六回第七回:冰山又向北飘浮了七八日。……说也奇怪,越往北行,白天越长,到后来每天几乎有十多个时辰是白昼……终于到了火山脚下,但见那火柱周围一片青绿,竟是一个极大的岛屿。岛屿西部都是尖石嶙峋的山峰,奇形怪样,莫可名状。张翠山和殷素素走过不少地方,却从未见过火山。……岛东却是一片望不到尽头的平野,乃火山灰逐年倾入海中堆起。……高山峭峰玄冰白雪,平原旷野却极目青绿,苍松翠柏,高大异常,更有诸般奇花异树,皆为中土所无。据考,文学作品选段中的“岛屿”是以太平洋阿留申群岛中的卡纳加岛为创作原型。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冰山向北漂浮”期间,我国最可能出现的文化现象是 (  )
      A . 放鞭炮,守岁迎春 B . 吃月饼,共庆团圆 C . 赛龙舟,粽叶飘香 D . 佩茱萸,重阳登高
    2. (2) 该岛位于(  )
      A . 极地东风带 B . 盛行西风带 C . 东南信风带 D . 东北信风带
    3. (3) 导致岛上山峰“尖石嶙峋”的外力作用主要是(  )
      A . 海浪侵蚀 B . 流水侵蚀 C . 风力侵蚀 D . 冰川侵蚀
  • 14. (2020·模拟) 研究表明,过去150年间,海洋吸收了气候变化90%的能量,海洋生物为此可能也在被迫发生迁移,以保持它们的环境温度不变。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海洋吸收的气候变化90%的能量直接来自(   )
      A . 太阳辐射 B . 地面辐射 C . 大气辐射 D . 地热能
    2. (2) 为保持环境温度不变,海洋生物在水平迁移过程中将经历(   )
      A . 地球自转的速度减小 B . 昼长变化幅度增大 C . 正午太阳高度一定减小 D . 四季变得更加分明
    3. (3) 浮游植物、珊瑚等浅水域地栖物种向深处迁移受到阻碍,主要是因为(   )
      A . 水压增大 B . 气温降低 C . 光照减弱 D . 营养盐减少
  • 15. (2020·嘉兴模拟) 某同学在晚上 22 时,观测到正南天空中耀眼的天狼星,该同学想在第 3 天仍在正南天空观测到天狼星的时间为(     )
    A . 22:00 B . 22:12 C . 21:52 D . 21:48
  • 16. (2020·和平模拟) 日出前和日落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阳光被高层大气的空气分子和尘埃所散射,而使天空呈现的微弱光亮,一直持续到太阳低于地平线 18°以下后消失,这种现象称为曙光(日出前)或暮光(日落后)。若某地曙光与暮光相连,则称为“白夜”。回答下题。

    关于白夜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极点附近地区白夜持续半年时间 B . 每天白夜最长可持续 1 个多小时 C . 纬度高于 48.5°的地区均可出现 D . 我国境内不可能出现白夜现象
  • 17. (2020·黄浦模拟) 下列关于地球运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球到达远日点之后太阳直射点继续向北移动 B . 地球上任何地点自转角速度均为 15°/小时 C . 地球围绕地轴自转 D . 地轴与黄道面的交角为 23°26′
  • 18. (2019·金山模拟) 关于地球运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球自转围绕的中心是地轴 B . 冬至日至春分日,地球公转速度逐渐减小 C . 近日点之后,太阳直射点继续向南移动 D . 公转时,地轴与黄道面斜交成23°26’的角
  • 19. (2017高二下·江苏会考)

    下图为地球公转轨道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示①、②两地(    )

      A . 自转角速度和线速度都大 B . 自转角速度和线速度都小 C . 自转角速度相等,①地线速度大 D . 自转线速度相等,②地角速度小
    2. (2) 地球在公转轨道上,从甲处运行至乙处期间,②地(    )

      A . 正午太阳高度角不断增大 B . 由昼长夜短变为昼短夜长 C . 极昼范围扩大 D . 所处季节相同
  • 20. (2017高二下·涟水会考)

    2016年10月17 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并成功与“天空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下图为我国二十四节气示意图。读图完成各题。

    1. (1)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后形成的组合体不属于( )

      A . 地月系 B . 太阳系 C . 银河系 D . 河外星系
    2. (2) “神州十~号”成功发射后北京将迎来的节气是(   )

      A . 立秋 B . 秋分 C . 霜降 D . 冬至
二、综合题
  • 21.

    读图(图甲表示北半球夏至日太阳光照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根据已知条件在图甲中作(标)出:(注意:标注过程中需要辅助线的要保留辅助线,无辅助线的不得分)

      ①用字母P标出太阳直射点位置;

      ②用虚线表示南北回归线;

      ③用虚线表示南北极圈

    2. (2) 根据图甲,在图乙中画出:①晨昏线;②用斜线标出夜半球;③用点Q在图中标出太阳直射点

    3. (3) 根据图甲回答:

      ①该日全球正午太阳高度随纬度的变化规律是

      ②该日昼长达一年最长的地区是

      ③该日正午太阳高度达一年最大的纬度范围是

      ④此时全球有(大于、小于、等于)1/2的地区与北京处于同一日期。

  • 22. 下表中所列的是12月5日甲、乙、丙、丁四地的白昼时间根据表中数据回答问题。

    地点

    甲地

    乙地

    丙地

    丁地

    自昼时间

    5小时30分

    9小时09分

    12小时

    13小时56分




    1. (1) 四地中属于南半球的是地。

    2. (2) 下列三幅图中,能正确表示此日太阳照射情况的是(    )

      A . B . C . D .
    3. (3)

      此时的地球所处的位置可能是下图中的( )

      A . ①位置 B . ②位置 C . ③位置 D . ④位置
    4. (4) 综合以上各题的图文信息,分析为什么地球离太阳近的时候.我国反而是冬天?

  • 23. (2015高二上·重庆期中)

    下图中,经纬网的间隔是15 ,EF为晨昏线,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海峡A为,B地的气候成因是。C岛屿为,D地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是

    2. (2) D地多火山地震的原因是

    3. (3) 图中线速度相等且可能位于同一个时区的点是

    4. (4) O点的地理坐标为

    5. (5) H点的对跖点到P点的最短距离的方向是

    6. (6) 推断此时北京时间为

    7. (7) 若在图示河流的入海口建港口,应建在河口的(左/右)岸,并说明理由。

  • 24. (2016高一下·河北期中)

    读北半球“二分二至”时的地球位置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在图上用箭头画出地球自转、公转的方向。

    2. (2) 写出节气名称。

    3. (3) 当地球公转速度达到一年中最大值时,它刚好位于公转轨道上的           附近。

      A . B . C . D .
    4. (4) 当地球运行到⑤位置时,北京的昼夜长短状况是昼夜长短的变化趋是

    5. (5) 当地球位于⑥位置时,太阳直射的位置正处于右图中的(a、b、c、d)段。

    6. (6) 在a段过程中地球公转速度的变化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