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3讲 地球的宇宙环境和地球的...

更新时间:2020-08-01 浏览次数:18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一下·温州期末) 水星离太阳很近,总是湮没在太阳的光辉里,只有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时才适宜观测水星。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2020年6月4日,水星出现东大距。下图是太阳系局部空间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此次水星东大距时的水星位置位于(   )
      A . B . C . D .
    2. (2) 图示宇宙空间内,包含的主要天体类型个数有(   )
      A . 1个 B . 2个 C . 3个 D . 4个
  • 2. (2020高二下·杭州期末)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5日18: 50,杭州某同学在西方天空观测到明亮的金星。下图为地球、金星轨道示意图,甲、乙、丙、丁为金星在轨道上的四个不同的位置。完成下列小题:

    1. (1) 此时,金星可能位于轨道上的位置是(    )
      A . B . C . D .
    2. (2) 此时,旧金山(122OW ,38ON)的区时是( )
      A . 3月24日2:50 B . 3月25日2:50 C . 3月24日10:50 D . 3月25日10: 50
  • 3. (2020高二下·湖州期末)      2020 年 3、4 月份,金星日落后见于西方天空,在暮光中相当的明亮。完成 下列小

    题。

    1. (1) 该时段,金星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接近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若某日观测者能欣赏到金星、月亮同时出现在日落的西方天空,则月球运行至公转轨道的(   )
      A . B . C . D .
  • 4. (2020·奉贤模拟) 2020年4月8日年度最大的超级月亮现身,该日为农历(   )
    A .    初一 B . 初八 C . 十六 D . 二十四
  • 5. (2020·奉贤模拟) 为了研究光照资源的分布差异,某课题小组进行了研究,他们应重点研究的指标是(   )

    ①年太阳辐射总量    ②无霜期   

    ③年日照时数   ④积温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②③
  • 6. (2020·嘉兴模拟) 大气净辐射值是指大气吸收的辐射能与输出的辐射能之差。下图为北半球中纬度某地观测站测得的二分二至日气温和夏至日大气净辐射某时段变化图。

    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丙丁中表示秋分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大气净辐射值为零的是(   )
      A . B . C . D .
  • 7. (2020·嘉兴模拟) 下图是浙江某小区一次台风过境时拍摄的照片,天空乌云快速移动。图中所示时刻该小区位于台风中心的(   )

    A . 偏北方 B . 偏南方 C . 偏西方 D . 偏东方
  • 8. (2020·金山模拟) 2019年1月15日,在“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中,棉花种子首先成功发芽了。借助太空进行生物试验,主要利用的是太空的(   )
    A . 空间资源 B . 太阳能资源 C . 矿产资源 D . 环境资源
  • 9. (2020·金山模拟) 下列地月位置关系图中(白色为光照面),表示有可能发生月食现象的是(   )
    A . B . C . D .
  • 10. (2020·济宁模拟) 年日照时数,是指在一年内太阳辐射照射到地面达到或超过120瓦/平方米的各段时间的总和,以小时为单位。下图示意1962~2012年吉林省年平均日照时数的空间分布和季节分配。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吉林省西北部地区的年平均日照时数比东南都地区多出600小时以上,这个差额主要来自夏季,其主要影响因素有( )

      ①纬度位置 ② 海陆位置 ③ 地形状况    ④植被覆盖率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吉林省冬季和夏季的平均日照时数相差仅5.2%, 但是平均气温相差4O℃左右,与冬、夏温差大无关的因素是( )
      A . 太阳高度 B . 昼夜温差 C . 昼夜长短 D . 季风环流
    3. (3) 近几年吉林省中西部地区的年平均日照时数呈总体增加趋势,冬季尤为显著,最可能的原因是(   )
      A . 全球气候变暖 B . 酸雨强度减轻 C . 森林覆盖率提高 D . 大气污染减轻
  • 11. (2020·安康模拟) 下图示意昆明市1993~2016年各月太阳辐射量变化曲线,昆明市4月接收的太阳辐射最多,其值为604.75MJ/m2;12月最少,其值为361.01MJ/m2。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1993~2016年昆明市的年均太阳辐射约为(    )
      A . 4800MJ/m2 B . 5600MJ/m2 C . 6000MJ/m2 D . 7200MJ/m2
    2. (2) 影响昆明市4月接受的太阳辐射最多的主要因素是(    )
      A . 日照时长 B . 太阳高度角 C . 工业排放 D . 云量
    3. (3) 1993~2016年昆明市的年均太阳辐射整体呈增长趋势,说明近24年昆明市(    )
      A . 年降水量下降 B . 城市绿地面积增加 C . 工业产值下降 D . 西南季风势力加强
  • 12. (2020·金华模拟)    2020年1月29日,在古巴南部海域(19.46°N,78.79°W)发生7.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完成下列小题。

    1. (1) 此次地震(     )
      A . 震源位于地壳 B . 地处海沟附近 C . 肯定引发海啸 D . 位于生长边界
    2. (2) 可以用于监测地震发生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GIS B . RS C . GPS D . VR
  • 13. (2020·杭州模拟) 位于我国松辽盆地的钻井“地壳一号”目前钻探到7018米,其钻机塔身自下而上涂满代表不同地层的标准色。下图为地层对应标准色图。下列小题。

    1. (1) “地壳一号”钻探到7000多米的意义包括(   )

      ①研究土壤结构       ②研究气候变化

      ③勘探地下能源            ④研究地幔结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代表恐龙灭绝年代的地层标准色为(    )
      A . B . C . 绿 D .
  • 14. (2020·杭州模拟) 金星大距是指从地球看去,金星和太阳的最大夹角。2020年3月25日和8月13日,可分别观测到金星的东大距(黄昏天空中)和西大距(黎明天空中)。图为金星与部分天体相对位置的北极俯视示意。完下列小题。

    东大距时,金星处在图中的位置是(    )

    A . B . ②     C . D .
  • 15. (2020高一下·温州期中)    2020 年 4 月 10 日凌晨,火星、木星、土星等三颗行星在天空以“等距”方式排列成一条直线, 出现“三星欢聚”天文奇观。完成下列小题。

    1. (1) 产生此次天文奇观的原因是(     )
      A . 地球自转 B . 地球公转           C . 行星自转 D . 行星公转
    2. (2) 照片背景中的天体“亮晶晶”,其类型大多属于 (     )
      A . 星云 B . 恒星               C . 行星 D . 卫星
  • 16. (2020高一下·温州期中) 地球结构分为内部圈层和外部圈层。下图是地球圈层部分结构示意图,完成 下列小题。

    1. (1) 图中有关地球圈层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圈层主要为土壤提供矿物质 B . ②圈层是地球最活跃外部圈层 C . ③圈层影响土壤厚度和颗粒度 D . ④圈层的地震波在莫霍面消失
    2. (2) 当地时间 2020 年 1 月 14 日凌晨,日本茨城县南部发生里氏 5 级地震,震源深度 50 千米。此次 地震的震源(     )
      A . 可能在②圈层 B . 一定在③圈层 C . ③圈层或④圈层 D . 可能在⑤圈层
  • 17. (2020·台州模拟) 读1961~2000年江西省太阳总辐射变化趋势空间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全省大部分地区太阳辐射变化的原因有(   )

      ①城市化②工业化③全球变暖④滥伐森林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与其它地方相比,甲地(   )
      A . 年太阳辐射最丰富 B . 气候一定趋向干旱 C . 大气保温作用最弱 D . 大气削弱作用减弱
  • 18. (2020高一下·应城期中) 近期热映的《流浪地球》讲述了地球因太阳“氦闪”而被迫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流浪地球”计划分为三步:第一步,中止地球自转。第二步,将地球推入土星轨道,借助土星引力,弹射出太阳系。第三步,地球经历2500年的星际流浪,抵达新家园。图为“地球流浪过程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如果地球搬家的第一步成功,地球上存在生命的条件将被严重影响的是(    )
      A . 安全的宇宙环境 B . 适宜的温度范围 C . 适中的日地距离 D . 稳定的太阳光照
    2. (2) 地球抵达新家园,所处的天体系统是(    )
      A . 地月系 B . 太阳系 C . 河外星系 D . 银河系
  • 19. (2020高一下·应城期中) 读“我国太阳年辐射总量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太阳能热水器利用条件最优和最差的城市分别是()
      A . 成都、乌鲁木齐 B . 拉萨、重庆 C . 石家庄、西安 D . 包头、杭州
    2. (2) 图中甲乙两地都是太阳年辐射总量丰富区,其共同的原因是()
      A . 气候湿润 B . 大气透明度差 C . 海拔很高,空气稀薄 D . 晴天多,日照时间长
二、综合题
  • 20. (2020·合肥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阿联酋油气资源丰富,是世界上人均碳排放最高的国家之一,近年来该国积极开发太阳能资源。2018年,由中国企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等实行总承包的太阳能电站项目落户阿联酋最大城市迪拜。该电站建成后将是全球最大、应用技术最先进的太阳能电站。下图示意阿联酋及周边地区地理事物分布。

    1. (1) 简析阿联酋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原因。
    2. (2) 与阿联酋其他地区相比,分析阿联酋在迪拜郊区建太阳能电站的有利条件。
    3. (3) 分析阿联西开发太阳能资源对本国能源发展的有利影响。
    4. (4) 简述阿联酋太阳能电站项目选择中国企业总承包的益处。
  • 21. (2020·潍坊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在内蒙古达拉特旗库布其沙漠的腹地,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导,178万块太阳能光伏板整齐排列,构成一匹奔腾的骏马图形,并于2019年7月9日成功通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板图形电站。下图为内蒙古潜在光伏年发电量密度分布图[单位:kW·h/(m2·a)]和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景观图。

    1. (1) 指出内蒙古潜在光伏年发电量密度空间分布的总体特征。
    2. (2) 与内蒙古东部地区相比,说明达拉特地区潜在光伏年发电量密度较大的主要原因。
    3. (3) 说明光伏发电在当地荒漠治理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 22. (2020高一下·长沙开学考) 构建模式图,探究地理基本原理、过程、成因及规律,是学习地理的方法之一。读地理模式图(下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若模式图示意太阳系,曲线①②③④为行星轨道,阴影部分为小行星带,那么曲线①为的公转轨道,曲线④为的公转轨道(填行星名称)。
    2. (2) 若模式图示意地层结构,则形成该地质构造的作用是,正常情况下其地表形态是
    3. (3) 若模式图示意太阳大气层的结构,阴影部分表示色球层,那么曲线①②之间为层,曲线③④之间的太阳大气层出现的太阳活动是
    4. (4) 若模式图示意地球的内部圈层,阴影部分表示地幔,那么曲线①②之间为,曲线③代表的是界面。
  • 23. (2020高二上·邵东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青海省共和县人口约13万,仅占全省总人口的2.2%。该县塔拉滩平均海拔2920m,光照充足,近年来建设了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的光伏电园区。园区建成后,大量生长的杂草对园区太阳能发电产生了影响。园区利用当地牧民的羊群啃食杂草,替代人工除草,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能牧互促”。近年园区要求企业把光伏板支架的高度提高到1.2m。下图是光伏电园区局部图。

    1. (1) 当地太阳能资源丰富,其原因在于当地海拔(填“高”或“低”),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较(填“强”或“弱”)。
    2. (2) 提高光伏板支架的高度,既可以(填“增大”或“减小”)羊群的活动空间,同时也(填“增大”或“减小”)杂草对光伏板吸收太阳辐射的影响。
    3. (3) 园区光伏发电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发电不稳定,请推测其中的一个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