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必修1 政治史 /第八单元 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第26课 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高中历史必修一第26课《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同步...

更新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3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天津) 20世纪60年代末,基辛格说:“一个统一的欧洲对世界事务大概会坚持一种特别的欧洲的观点——这就是欧洲将对美国在大西洋政策方面的霸权挑战的另一种说法。”这一看法出现的深层背景是(   )
    A . 欧洲一体化进程加快 B . 欧洲威胁到美国全球霸权 C . 世界多极化趋势显现 D . 美国与欧洲关系发生变化
  • 2. (2020·张家口模拟) 20世纪60年代,法国总统戴高乐主张,在苏美接触的同时,欧洲国家应在诸如经济、文化、技术等方面同苏联相互交流和接触,这样可把“铁幕”一块一块地撕碎。这一主张(   )
    A . 体现了欧洲外交独立自主的愿望 B . 是西欧各国共同的外交政策理念 C . 反映了法国战后一贯的外交政策 D . 宣告了欧、美、日鼎力局面的形成
  • 3. (2020·泰安一模) 下表是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外汇储备比重变化表,判断表格中1971年美国、日本、西欧国家的百分比分别是(   )
    年份 资本主义世界 美国 日本 西欧国家
    1945 100% 74.6% —— ——
    1960 100% 31.2% 3.2% 26.5%
    1971 100%      
    A . 12.5%    4.8%    28.1% B . 30.4%    4.8%    27.3% C . 12.5%    2.1%    27.3% D . 30.4%    2.1%    23.5%
  • 4. (2020·泰安一模) 有学者认为,1919年英、美、法控制着整个世界;而100年之后,任何政治集团将不仅是由3个西方人组成,而是由世界7个或8个主要文明的核心国家的领导人所组成。这一观点成立的主要依据是(   )
    A . 殖民体系瓦解,新兴力量崛起 B . 国家利益冲突,意识形态对抗 C . 国家实力消长,力量对比变化 D . 区域集团发展,局部冲突加剧
  • 5. (2020·洛阳模拟) 下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与欧共体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国民生产中总值的比重变化统计图。这种变化(    )

    A . 表明世界多极化趋势已出现 B . 有利于欧共体摆脱美国控制 C . 说明欧洲的联合进一步密切 D . 反映了美欧之间的贸易关系
  • 6. (2020·洛阳模拟) 1945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重要事项都需会员国投票决定,投票权的大小与会员国认购的股本成正比。而1995年的《世贸组织协定》则将“协商一致”作为主要的决策方式,投票表决只是辅助方式。这种变化主要反映了(    )
    A . 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增强 B . 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逐步建立 C . 新兴经济体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D . 冷战结束推动国际决策民主化
  • 7. (2020·河北模拟)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表示“非常希望与俄罗斯及俄人民保持长期稳固关系”,普京则形容特朗普是一位“出色而充满才智的人”;而中俄关系在未来很长时间里肯定是中美俄大三角中最稳定的一组双边关系。这表明(   )
    A . 美国已经失去了大国的地位 B . 不结盟运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C . 世界政治格局呈多极化趋势 D . 美国彻底抛弃了单边主义政策
  • 8. (2020·安庆模拟) 南南合作过程中先后出现了七十七国集团、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等阵地,但是由于国际发展合作话语权一直受西方主导,南南合作在其后的30多年中进展缓慢,直到以中国为首的南方国家崛起,南南合作有了新的发展契机,开始进入新南南合作阶段。材料反映(   )
    A . 南南合作极大推动了全球化进程 B . 中国是南南合作的绝对主导力量 C . 国际经济新秩序阻碍了全球治理 D . 国际经济格局变化推动南南合作
  • 9. (2020·兰州模拟) 下图表所示事件对二战后世界形势产生的影响是(   )

    A . 导致西欧国家的普遍衰落 B . 形成了新的世界经济秩序 C . 第三世界国家开始崛起 D . 世界多极化趋势出现
  • 10. (2020高三下·襄阳月考) 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美国政府在大西洋的国际主义和“美国堡垒”的孤立主义之间摇摆不定。虽然不是所有的西欧领导人都对美国的国际角色不满,但是绝大多数的领导人都认为欧洲应该更加努力发展欧洲自己的共同政策。这表明欧洲联合(   )
    A . 促使国际政治力量重新分化组合 B . 改变了两极对抗的世界格局 C . 使世界多极政治格局得到了加强 D . 使欧洲重回国际政治的中心
  • 11. (2020·河北模拟) 下表反映了20世纪60年代以来发展权在不同时期的表述。这反映出(   )

    时间

    表述

    1966年

    联合国大会《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指出,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他们凭这种权利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并自由谋求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1970年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委员卡巴·穆巴耶在一篇题为《作为一项人权的发展权》的演讲中,明确提出了“发展权”的概念。

    1979年

    第34届联合国大会在第34/46号决议中指出,发展权是一项人权,平等发展的机会是各个国家的天赋权利,也是个人的天赋权利。

    1986年

    联合国大会第41/128号决议通过了《发展权利宣言》,对发展权的主体、内涵、地位、保护方式和实现途径等基本内容作了全面的阐释。

    1993年

    《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再次重申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从而使发展权的概念更加全面、系统。

    A . 联合国在国际社会中地位逐渐提升 B . 构建合理经济秩序是共同的选择 C . 第三世界对不合理国际秩序的挑战 D . 全球治理体系力求实现利益均衡
  • 12. (2020·山东模拟) 有人说1919年以来,中国外交呈现出10年一小变30年一大变的周期性变化。每隔30年左右为一个大周期,迄今已经历了三个周期,这三个周期的起点分别为1919年1949年和1979年。在每个周期,中国的外交政策都会出现战略性调整。下面有关这三个周期表述正确的是( )
    A . 在第一个周期内中国的国际地位总体呈下降趋势 B . 第二个周期内,中美关系由敌对到实现中美建交 C . 多极化趋势的出现和加强对我国第二周期和第三周期的对外政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D . 我国第三周期的外交政策开始由革命型外交转向国家利益型外交,实行不结盟政策
  • 13. (2020·黑龙江模拟) 表2是2006—2008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

    表2

    类别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发达国家

    美国

    2.9

    2.9

    2.5

    1.9

    2.2

    1.9

    发展中国家

    中国

    印度

    拉美

    9.8

    9.8

    11.5

    8.9

    5.0

    8.8

    10.0

    8.4

    4.3

    表2可以说明(   )

    A . 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国力衰退 B . 世界经济增长呈现出多元化局面 C . 美国不再是世界第一大经济实体 D . 发达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差距缩小
  • 14. (2019·山东模拟) 下表是1969年欧美四个国家在亚非拉的国外子公司数量及分布比例表。其中,乙国是(    )

    国家

    数量(个)

    分布比例(%)

    非洲

    亚洲

    拉丁美洲

    2452

    8.4

    18.8

    72.8

    2249

    40.0

    31.5

    28.5

    815

    66.6

    9.3

    24.1

    519

    21.8

    28.3

    49.9

    A . 英国 B . 法国 C . 联邦德国 D . 美国
  • 15. (2020高三上·河北模拟) 1973年发生的事件(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和阿以战争爆发)使“欧洲管理论坛”将年会的讨论重点从管理领域扩展至经济和社会问题。论坛于1987年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并提供一个解决国际冲突的平台。平台推动括希腊和土耳其同意和平解决争端、朝鲜和韩国首次召开了部长级会议、东西德总理讨论统一问题等。上述现象说明(   )
    A . 欧洲重新主导了国际事务 B . 欧盟的建立提高了欧洲的国际地位 C . 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 D . 和平与发展进一步成为世界潮流
  • 16. (2019高三上·定远期中) 20世纪70年代,苏联领导人曾说:“让我们等待西方由于它的内部经济危机和它同第三世界越来越紧张的关系而自行灭亡。我们应当避免冒风险或采取危险的倡议。”这表明当时的苏联(    )
    A . 预见到两级格局崩溃的必然性 B . 工业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C . 尚未认清与西方国家间的差距 D . 重视与不结盟运动的团结斗争
  • 17. (2019高三上·辉南月考) 20世纪的某个时期出现了“五个力量中心”“三个世界”“大三角”等有关世界格局的诸多判断。据此可知,这一时期(    )
    A . 国际关系日益呈现多层次、多中心特征 B . 不结盟运动开始兴起 C . 世界政治、经济开始进入“碎片化”时代 D . 欧洲一体化进程启动
  • 18. (2019·江苏)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回忆录中指出:“中国和美国在七十年代初谋求和解,这是世界环境所决定的。”当时的“世界环境”是(    )
    A . 中国重返联合国改变了美苏对峙格局 B . 社会制度和国家利益的矛盾基本消除 C . 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的趋势已经出现 D . 中美苏成为决定国际关系的主要力量
  • 19. (2019高三上·浙江月考) 某国际组织的宗旨规定:“奉行和平共处基础上的独立政策;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不加入以大国对抗为背景的军事集团;不缔结以大国对抗为背景的双边军事同盟;不在本国领土上为大国提供军事基地。”下列有关该国际政治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发展中国家结盟共同对抗美苏霸权主义

    ②创始国包括社会制度不同新兴独立国家

    ③推动了公正合理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④坚决反帝反殖反霸反种族争取民族独立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0. (2019·海南) 20世纪50年代,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为9.1%,60年代为10.5%。日本经济的发展(    )
    A . 强化了两大军事集团的对峙 B . 奠定了日本民主改革的基础 C . 推动了发达国家经济格局的改变 D . 促成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成立
二、材料分析题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20世纪90年代单边主义一度大行其道,美国不顾包括西欧主要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反对,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世界多极化趋势似乎受挫。美国学者克劳斯·海默在90年代初宣称世界进入了以美国为主导的单极时刻。在这种单极论盛行下,基辛格头脑冷静,在1993年告诫世人,由于共同敌人和威胁的消失,西方联盟的凝聚力下降,欧洲、日本与美国的利益冲突增多。同时,由于经济增长速度不同,日本、德国或欧盟及中国必将崛起,美国尽管还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但对国际体系的控制力在下降。

    ——摘编自人民网学术论坛《世界多极化加速演进》

    根据材料并结合世界史的相关史实,评析材料中的观点(任意一点或整体),得出结论。(要求:结论不能重复材料中观点,持论有据,论证充分,表述清晰。)

  • 22. (2019·杭州模拟) 重要历史人物的作用不仅使法国历史丰富多彩、曲折动人,还深刻影响了欧洲历史的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789年到1815年间,英国尽管面临战时困难,工业生产却仍然保持着18世纪80年代的旺盛势头,继续快速增长。而在大陆,从法国革命开始,政治动荡连绵不断,商业受挫,物价飞涨,人心惶惶。战争阻隔了不列颠岛与大陆之间的交流,英国的新机器和新技术难以到达欧洲各国。因此,无论法国革命和拿破仑时代在政治上意味着什么,在经济上和工业上,它们都意味着到1815年时法国和其他大陆国家已远远落后于英国。

    ——(美)约翰·巴克勒等《西方社会史》

    材料二:1958年戴高乐重新执政后,在第四共和国原有基础上,加快了法德和解与合作的步伐。1960年,法国政府建议提前实施《罗马条约》,使原计划年底建立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当年5月建立起来,与1957年相比,六国工业品的关税到1960年年底已降低了40%,六国在关税同盟上所取得的成果超过了《罗马条约》签订者的期望。进入60年代,随着以欧洲共同体为核心的欧洲联合的发展,戴高乐把反对美国对西欧的控制带入一个新的阶段,加强了欧洲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到1969年戴高乐退出政坛时,法国以欧洲为“跳板”,一定程度上重新恢复了它的地位和影响。

    ——摘编自阚四进《法国欧洲一体化政策研究》

    1. (1) 根据材料一和所学,从政治、经济角度,分析法国革命和拿破仑时代对法国和其他欧洲大陆国家的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和所学,指出戴高乐为“反对美国对西欧的控制”提出的基本主张。概述1958—1969年戴高乐执政带给法国和欧洲的积极影响。
  • 23. (2019·长沙模拟)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己

    材料一:德国统一的内部进程从1989年n月中旬柏林墙开放以后迅速发展,颇令四大国措手不及。美国在1989年12月还表示德国的统一进程不能加快,但到1990年初就改变了政策,明确表示支持德国统一,但提出的条件是统一后的德国应留在北约组织中。英、法开始从总体上不愿意看到德国的统一。但在德国统一势头无法遏制的情况下,它们基本上追随了美国的立场。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在1989年12月9日的苏共中央全会上强调,必须从战后形成的现实出发,即存在两个主权的德意志国家,离开这一点,欧洲的稳定将受到威胁。但是到了1990年2月,戈尔巴乔夫基本上改变了调子,表示德国统一采取什么方式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但苏联也提出了自己的条件,那就是统一后的德国必须中立。

    ——宫少朋等《战后国际关系史》

    材料二:1990年11月19-21日,欧安会在巴黎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议。会上,北约和华约22国首脑签署了《裁减常规军备的条约》,制仃了《巴黎新欧洲宪章》。宪章规定了欧洲政治、社会、经济及国际关系发展的基础原则,并在《民主、和平和统一的新时代》一章中强调:“欧洲对抗和分裂的时代已经结束”,“一个民主、和平和统一的新时代”正在到来,从此欧安会各国之间的关系“将建立在尊重与合作的基础之上”。

    ——王绳祖主编《国际关系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其他大国对德国统一态度的变化并分析德国统一的影响。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欧安会认为“欧洲对抗和分裂的时代已经结束”,试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你的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