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内江市2020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09 浏览次数:392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单位:米)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村居民以每小时4千米的速度步行到乙村学习新农村发展经验,步行时间和方向分别(   )
      A . 约1小时 东南 B . 约1小时 西北 C . 约3小时 东南 D . 约3小时 西北
    2. (2) M地的景观是(   )
      A . 雪峰 B . 山脊 C . 鞍部 D . 瀑布
    3. (3) 若M地景观高度为30米,则其下游桥梁处河岸的海拔是(   )
      A . 180米 B . 210米 C . 240米 D . 270米
  • 2.     2020年5月25日,为了促进中泰铁路建设与运营,中国和泰国召开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28次会议。中泰铁路通车后,昆明往返曼谷的客运车票价格相当于机票的1/3-1/2货运费用相当于空运的1/9。下图为澜湄经济圈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水域①、②分别是(   )
      A . 太平洋、马六甲海峡 B . 太平洋、霍尔木兹海峡 C . 印度洋、马六甲海峡 D . 印度洋、霍尔木兹海峡
    2. (2) 中泰铁路属于泛亚铁路的(   )
      A . 东线 B . 中线 C . 西线 D . 南线
    3. (3) 中泰铁路通车后,两国之间受冲击最大的运输方式是(   )
      A . 公路运输 B . 海洋运输 C . 航空运输 D . 管道运输
  • 3. 《鸿雁》歌词:“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黃,草原上琴声忧伤。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鸿雁,北归还,带上我的思念;歌声远,琴声颤,草原上春意暖....”鸿雁是一种候鸟,每年3-4月返回北方繁殖后代。下图为我国摄影爱好者拍摄的鸿雁迁徙景观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地区为鸿雁繁殖地的是(   )
      A . 云贵高原 B . 内蒙古高原 C . 四川盆地 D . 塔里木盆地
    2. (2) 据材料推知,鸿雁繁殖地气候(   )
      A . 长夏无冬 B . 长冬无夏 C . 四季如春 D . 四季分明
    3. (3) 鸿雁大规模“向南方”的时间是(   )
      A . 3-4月 B . 6-7月 C . 9-10月 D . 12-次年1月
  • 4. 作为中国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文化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下图为日本北海道岛位置和地形图,箭头表示冬季盛行风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日本文化受中国文化影响明显的有(   )

      ①传统建筑风格②语言和文字③服饰和茶道④动漫文化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2. (2) 下列四地中,距甲地最近的是(   )
      A . (141°W,43°S) B . (141°E,43°S) C . (141°W,43°N) D . (141°E,43°N)
    3. (3) 冬季,甲、乙、丙、丁四地相对温暖的是(   )
      A . B . C . D .
  • 5. 近年来南极洲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图a为我国南极科考站和南极洲年降水量分布图,图b为每间隔2小时拍摄中山站一天的太阳运动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南极科考站均位于(   )
      A . 高纬度 B . 中纬度 C . 低纬度 D . 中、低纬度
    2. (2) 南极洲年降水量空间分布特点是(   )
      A . 东多西少 B . 南多北少 C . 沿海多内陆少 D . 内陆多沿海少
    3. (3) 南极旅游旺季是(   )
      A . 3-5月 B . 6-8月 C . 9-11月 D . 12-次年2月
    4. (4) 图b拍摄当天中山站的夜长约(   )
      A . 4小时 B . 8小时 C . 12小时 D . 16小时
二、非选择题
  • 6.     2020年春节期间,党中央统一部署各省驰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图a四大地理单元及湖北省位置(阴影部分)示意图,图b为部分省区对口援助湖北各地区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 (1) 从四大地理单元来看,湖北省位于地区。援助十堰的省级行政区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
    2. (2) 援助天门、潜江和仙桃的省级行政区是(简称),该省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是
    3. (3) 流经湖北的最大河流是,该河宜昌以下河段位于我国地势第级阶梯。
  • 7. 图a为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示意图,图b为冰岛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比较苏门答腊岛和冰岛,完成下列表格。

      内容

      相同点

      不同点

      岛屿

      地质灾害

      所属大洲

      河流主要流向

      气候类型

      苏门答腊岛

      由西向东

      热带气候

      冰岛

      欧洲

      温带海洋性气候,寒带气候

    2. (2) 两岛屿中,地跨东、西半球的是岛;人口集中分布于沿海、沿河地区的是岛。
    3. (3) 列举苏门答腊岛上两种主要的经济作物:
  • 8. 雪期是指一年内降雪的累计天数,其长短受纬度、地形等因素的影响。图a为东北地区多年平均雪期分布示意图,图b为松花江某水文站多年平均径流量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 (1) 哈尔滨比沈阳雪期,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2. (2) 受地势起伏影响,哈尔滨以东的松花江河段水流速度(选填“快”或“慢”),利于航运。
    3. (3) 一年之中,松花江一般有春汛和夏汛。春汛以 (选填 “积雪融水”或“雨水”)补给为主;夏汛流量最大的是月。
    4. (4) 东北地区耕地类型以为主,耕作制度为
  • 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2019年12月9日授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时代楷模”称号。和平方舟号入列11年来,9次走出国门,累计航行24万余海里(1海里=1.852千米),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23万多人次。下图为和平方舟号到访的国家和地区分布图。

    1. (1) 和平方舟号9次走出国门,累计航程约绕赤道圈。从加勒比海航行到智利,需经过南北美洲分界线运河。
    2. (2) 和平方舟号在肯尼亚提供医疗服务,当地居民以人种为主。执行任务期间,舰船上工作人员于北京时间(东八区)19时收看新闻联播,此时当地(东三区)时间为时。
    3. (3) 2018年和平方舟号到访的国家,按五带划分,主要位于带;按经济发展水平划分,均属于国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