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德州市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14 浏览次数:382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橘子是生活中常见的水果。吃橘子时,剥去橘子的外皮,你会发现里面有一些“丝络”,橘子瓣有很多汁水。因此,构成橘子的组织应该包括(   )
    A . 上皮组织、输导组织、营养组织 B . 上皮组织、分生组织、输导组织 C . 保护组织、结缔组织、输导组织 D . 保护组织、输导组织、营养组织
  • 2. (2017八下·汽开区期中) 鸟卵的结构中,将来能发育成雏鸟的部分是(  )

    A . 胚盘 B . 卵黄 C . 卵白 D . 系带
  • 3. 教室里的课桌主要是用木本植物茎的木质部做成的,这些木材中的物质最终来源于(   )
    A . 土壤中的无机盐 B . 土壤中的无机盐和水 C . 大气中的氧 D .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土壤中的水
  • 4. (2017·怀化) 人体对食物中的蛋白质开始消化的部位是(   )

    A . 口腔 B . C . 小肠 D . 大肠
  • 5. 德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为给中心城区佩戴“绿色项链”,种植了大量树木(如下图)。工人在移栽树木时,常剪去部分枝叶,以提高成活率。其原因主要是(   )

    A . 降低蒸腾作用 B . 增强光合作用 C . 增强蒸腾作用 D . 降低呼吸作用
  • 6. 在“农作物→田鼠→蛇→鹰”这条食物链中描述正确的是(   )
    A . 只有田鼠是消费者 B . 蛇属于第二营养级 C . 只有农作物是生产者 D . 鹰属于四级消费者
  • 7. 用哑铃锻炼身体,是一种增强上臂肌肉力量的方法(如下图)。下列关于运动系统各结构特点及运动产生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①]肱二头肌,由肌腱和肌腹两部分构成 B . 屈肘时,[①]处于舒张状态,[②]处于收缩状态 C . 在神经系统的支配下,骨骼肌收缩牵引骨围绕着关节运动 D . [③]关节是运动系统中的重要结构,具有既牢固、又灵活的特点
  • 8. 下列诗句或歌词中,能体现温度对生物影响的一项是(   )
    A .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B .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 C .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D . 雨露滋润禾苗壮,万物生长靠太阳
  • 9. 当患者不能正常进食时,往往依靠静脉滴注葡萄糖溶液维持生命。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   )
    A . 人生病时,喜欢喝葡萄糖 B . 葡萄糖是组成组织细胞的有机物 C . 葡萄糖能为人体提供能量 D . 有助于患者快速的修复受损细胞
  • 10. 有关“肋间肌和膈肌与呼吸运动的关系”实验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 . 肋间肌收缩、膈肌收缩,呼气 B . 肋间肌舒张、膈肌舒张,吸气 C . 肋间肌收缩、膈肌收缩,吸气 D . 肋间肌收缩、膈肌舒张,呼气
  • 11. (2020·朝阳模拟) 比较下图所示的几种植物,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有根、茎、叶的分化 B . ②用孢子繁殖 C . ③④种子的外面都有果皮包被 D . ①②③④均具有输导组织
  • 12. 宠物作为伴侣动物,是我们人类获得幸福和健康生活的一个来源。小明的宠物狗“乐乐”(如下图)经过4〜5天的训练,就学会了到指定的地方大小便。关于“乐乐”定点大小便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这是一种先天性行为 B . 这种行为是一种比较简单的反射活动 C . 所有动物,都能在4〜5天的时间里学会 D . 这种行为,是在先天性行为的基础上形成的
  • 13. 下图是某同学用显微镜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流动时,所观察到的物像(abc代表血管,箭头代表血流方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是动脉 B . c是静脉 C . b是毛细血管 D . a、b、c中的血流速度都一样
  • 14.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下列对人体皮肤的有关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头皮屑是脱落的角质层细胞 B . 皮肤是保护人体的第一道防线 C . 皮肤的表皮中有大量毛细血管 D . 人在剧烈运动后,会大量出汗。说明皮肤有排泄和调节体温的功能
  • 15. 根据《水浒传》中塑造的武大郎人物形象的特征,可以推测出他可能(   )
    A . 幼年期体内缺乏生长激素 B . 幼年期体内缺乏甲状腺激素 C . 成年期体内缺乏生长激素 D . 成年期体内缺乏甲状腺激素
  • 16. “倒车,请注意!”路人听见提示音后,可以及时躲避车辆,避免了交通亊故的发生(如下图)。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听觉形成在耳蜗中 B . 该反射活动的神经中枢位于脊髄 C . 这种反射使人体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 D . 路人听到倒车提示音进行躲避,属于非条件反射
  • 17. 下列选项中,积极的休息方式是(   )
    A . 学习后,再唱歌 B . 下象棋后,再打扑克牌 C . 打完篮球后,再踢足球 D . 体力劳动后,再进行体育锻炼
  • 18. 下列食品在加工、生产过程中,有酵母菌参与的一组是(   )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9. 下列关于人的生殖与发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的受精卵是在子宫内形成的 B . 进入青春朗,男性喉结突出,属于第一性征 C . 人的生殖器官在青春期开始形成并发育成熟 D . 胎儿发育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主要通过胎盘从母体中获得
  • 20. 下列基因组合中,性状表现相同的是(   )
    A . Rr和RR B . RR和rr C . Rr和SS D . Rr和rr
  • 21. 下列有关性染色体及性別比例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只有卵细胞含有X染色休 B . 男性体细胞中不含X染色体 C . 新生儿男女比例,理论上应为1∶1 D . 女儿体细胞中的X染色体只能来自于母亲
  • 22. 枯叶蝶的体色和体形酷似枯叶(如下图)。对其形成原因的解释,正确的是(   )

    A . 自然选择的结果 B . 过度繁殖的结果 C . 人工选择的结果 D . 有利变异的结果
  • 23. “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相适应”是重要的生物学观点。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鲫鱼身体呈梭形,有利于减小水的阻力 B . 鸟类有发达的胸肌,收缩有力,利于飞行 C . 狼的犬齿较发达,与其食肉的食性相适应 D . 蜥蜴体表覆盖角质鳞片,利于维持体温恒定
  • 24. 下图示“探究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实验的四个步骤,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步骤④叶片遮光部分呈现蓝色 B . 步骤②的处理是设置对照实验 C . 步骤③是防止温度过高破坏叶绿素 D . 步骤①是为了降低叶片的蒸腾作用
  • 25. 甜瓜是葫芦科黄瓜属中的栽培种,品种繁多,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在甜瓜生长期,甲、乙两地的气温如下表,两地的光照条件和栽培措施基本相同,但甲地甜瓜比乙地的含糖量高。原因是(   )

    平均气温(℃)

    甲地

    乙地

    白天

    33

    33

    夜间

    12

    22

    A . 甲地白天呼吸耗能低于乙地 B . 甲地夜间呼吸耗能低于乙地 C . 甲、乙两地呼吸作用时间不同 D . 甲、乙两地光合作用时间不同
二、非选择题
  • 26. 呼吸作用与光合作用是植物体内作用的两项生命活动,二者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体现了生物体对立统一的关系。下图是某种植物的外形示意图,请据图及箭头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此图为光合作用示意图,则图中物质[B]是,物质[C]是
    2. (2) 若此图为呼吸作用示意图,则图中物质[A]是,物质[B]是;物质[A]和物质[B]进出植物叶片的通道是
    3. (3) 通过比较,从本质上可以得出结论:光合作用为呼吸作用提供了,呼吸作用为光合作用提供了,二者协同运转,保证了植物体各项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
  • 27.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学习,初中阶段的生物学课程即将结业。通过不断学习和动手实验,我们已经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释一些常见的生物学现象。如下图中,甲图为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结构模式图;乙图为人体眼球结构模式图。请结合两图及相关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观察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实验中,制作临时装片用的是清水,但观察到的细胞都能保持正常形状。这主要是中图中[]起到的支持作用。
    2. (2) 染色后,细胞各基本结构颜色深浅不同,你会发现甲图中[]着色最深,其原因是里面有
    3. (3) 能观察到显微镜下的细胞结构,是通过调节粗、细准焦螺旋,使清晰的物像落在了乙、图中眼球的[]上,刺激上面的感光细胞产生神经冲动,并将神经冲动通过视神经传到大脑皮层的,形成了视觉。
    4. (4) 患近视的小明担心看不清显微镜中的物像,一直不敢摘掉眼镜。根据你现在的知识和经验知道:一般近视患者摘掉眼镜后,(填“能”或“不能”)观察到清晰物像。
    5. (5) 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和动物细胞的细胞核外面都有核膜包被,与细胞质之间具有明显的界限,这样的细胞称为细胞。
  • 28. 人体血液循环系统贯穿着整个人体。通过血液的运输,为人体各处的组织细胞输送氧气和养料,维持着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图甲)。如果患者的肺部功能受损后不能及时恢复,血液中的氧气不足,就会有生命危险。体外膜肺氧合(也叫人工肺)就是一个可以抢救呼吸哀竭患者的新技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图乙)。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血液循环的动力来源于
    2. (2) 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中的吸收来的。
    3. (3) 肺循环的起点是甲图中[],当血液流经肺部的肺泡时,进行气体交换,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增加,变成颜色鲜红的血。
    4. (4) 组织细胞产生的尿素、尿酸、无机盐等代谢废物,大部分通过循环系统运输到后,以的形式排出体外。
    5. (5) 乙图中“人工肺”包括两部分:一是氧合器部分,可以实现氧气与二氧化碳的交换。使血液获得氧气,相当于人体的;二是人工泵部分,可以推进血液的流动,实现血液循环,相当于人体的
  • 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9年12月,武汉市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武汉市持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病毒性肺炎病例27例。

    材料二:钟南山院士指出,早发现、早诊断,还有治疗和隔离,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防控办法。对已经确诊的患者进行有效隔离、减少接触,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是最重要的。我们自己要尽量减少外出和旅行,天气良好时要注意让居室多通风,接触他人要佩戴口罩等等。

    材料三:“功夫小子”吴京(无偿献血宣传员)说康复者血浆中有抗击新冠肺炎的有效“弹药”(见图)。呼吁康复者捐献血浆,共同拯救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患者。捐献血浆,助力战“疫”!

    1. (1) 病毒在人体内以的方式进行大量繁殖,病毒的生活方式是
    2. (2) 从预防传染病的三大措施上看,“对已经确诊的患者行有效隔离”属于,“接触他人要佩截口罩”属于
    3. (3) 吴京所说的有效“弹药”是指抵抗该病毒的,这种免疫类型属于性免疫。
    4. (4) 经历了这次疫情,在保护自己、预防传染病方面,你有哪些心得体会?(至少一条)。
  • 30.    2019年11月东非地区暴发了70年来最为严重的蝗虫灾客(如图),2020年1月份后,蝗虫入侵南亚,巴基斯坦和印度西北部成为了重灾区,蝗虫繁殖速度很快,一只雌虫一生可以繁殖200-1000枚卵,从卵发育到成虫只需要不到30天时间。在蝗灾治理方面,他们通过飞机在空中喷洒药剂毒杀蝗虫,取得一定效果。在我国治蝗历史上,山东省东营市有利用蝗虫天敌——中华雏蜂虻(昆虫,可将卵产于蝗虫卵块中) 灭蝗的实例;新疆等地采取牧鸭、牧鸡等方式消灭蝗虫,都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1. (1) 在分类上,蝗虫属于动物,它的身体分部,足和触角都分。这些特征使它的运动很灵活,活动范围更加广泛。
    2. (2) 蝗虫体表有坚硬的,可有效防止体内水分蒸发,但它不能随虫体的生长而长大,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现象,这是昆虫生长发育的重要特征。
    3. (3) 蝗虫的发育经过卵、和成虫三个阶段,它的发育过程叫做
    4. (4) 我们国家采取的各种生物防治方法,相对于用农药喷洒毒杀蝗虫的方法,其优点在于
  • 31. 西红柿是我市栽培最为普遍的果菜之一,栽培的技术和方法多种多样,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的有平原坊子乡的无土栽培技术、齐河县的温棚栽培技术等。但是,良好的西红柿品种是提高西红柿品质的基础,科学合理的选择西红柿种子,可提高西红柿的质量和产量,改善西红柿品质。为此,科研工作者培育出了许多西红柿新品种。下图为西红柿的生活史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A]萌发成[B]过程中,[A]中最先突破种皮的结构是
    2. (2) 西红柿的每朵花中,既有雄蕊,又有雌蕊,属于花;自然状态下,这朵花的花粉落在这朵花的雌蕊柱头上,完成传粉过程,这种传粉方式称为传粉。
    3. (3) 图中[F]里有很多[A],原因是雌蕊子房中有很多枚[]。番茄酱是同学们喜爱的食品,它主要是西红柿果肉做成的,西红柿果肉是[G]图中[]发育成的。
    4. (4) 西红柿的体细胞中有12对染色体,其卵细胞中有条染色体。
    5. (5) 生物科技工作者将拟南芥(一种抗旱抗寒的植物)的一个基因转入番茄内,培育出了高度抗旱的番茄品种。这种现代生物技术称为技术。
  • 3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我市的齐河黄河水乡、禹城徒骇河(见图)、夏津九龙口三处试点建设的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禹城徒骇河湿地公园内动植物较为丰富,共有植物54科121属194种。湿地以水质净化为主,兼顾景观、生态、科教、休闲功能,一个充满自然气息、生命活力的生态天堂已经形成。

    1. (1) 湿地生态系统是由生活在这里的和非生物环境相互作用而组成的统一整休。
    2. (2) 湿地生态系统中的微生物,可以将污水中的有机物分解成简单的,归还到环境中,促进了循环。
    3. (3) 水生植物的根还可以水体中的重金属盐,能起到净化水体的作用,湿地生态系统素有“地球之”之称。
    4. (4) 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体现了生态系统的使用价值。
    5. (5) 我市已经建立了多个湿地生态公园,为多种多样的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这样做就保护了物种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