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东方市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110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是人类捕杀食用野生动物后造成了寄宿在野生动物上的病毒传播给了人类,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人类改造自然的同时要尽力改变自然界的自然规律 B . 利用和改造自然必须以遵循自然规律为前提 C . 人类应尽可能做到不开发自然资源 D . 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的加深对环境的破坏必然越大
  • 2. “新冠肺炎”在湖北爆发后,全国各地纷纷组建医疗团队奔赴湖北,这些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抢救这些病人,被称为最美“逆行者”,这告诉我们(    )

    ①这些医护人员是不爱惜自己生命的表现,不值得我们学习

    ②这些医护人员是勇担责任,是时代楷模

    ③他们的行为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④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3. (2017七上·徐州月考) 小腾帮以爷爷奶奶为核心的大家庭建立了一个手机微信群,大家常常在这个群里聊聊家里的事。这个案例告诉我们现代家庭(    )
    A . 结构、规模、观念都发生了变化 B . 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C . 家庭氛围越来越平等、民主 D . 越来越相互理解、信任、体谅和包容
  • 4. 各种生命息息相关,都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需要相互尊重、关爱。这给我们启示是(    )

    ①我们要积极保护珍稀濒危动植物

    ②尊重地球就是尊重生命,拯救地球就是拯救人类自身

    ③人类为了更好地发展经济,可以使用科技手段无节制地开发自然资源

    ④公园的草坪上放了一块牌子,写着“小草正在休息,请勿扰”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5. 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党和国家争分夺秒,不惜一切代价在抢救这些病患者的生命。这是因为(    )
    A . 人生的价值在于战胜挫折 B . 这些人治好了也会给社会负担,所以不需要不惜一切代价 C . 生命是坚强的、有力量的、也是脆弱的、艰难的 D . 各种生命共生存、息息相关
  • 6. 对于英雄、坏人、弱者我们依次产生的情感体验是( )

    A . 崇敬同情义愤 B . 同情崇敬义愤 C . 崇敬义愤  同情 D . 义愤同情崇敬
  • 7. “新冠疫情”发生后,有些人利用微信、QQ、抖音等在互联网上散播不负责任的谣言。给我们防控疫情造成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作为少年网民,我们要(    )

    ①明辨是非,拒绝上网

    ②自觉遵守网络公德,依法规范网络行为

    ③文明上网,拒绝散播谣言

    ④加强网络文化环境的监管和整治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
  • 8. 日常生活中,掌握有效的逃生、急救知识和技巧,是科学避险的关键,下列做法可行的是(    )

    ①遭遇下雨天时,站在大树下躲雨

    ②去电影院或商场时,留心观察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的位置

    ③当火灾发生时,可以通过跳楼方式赶快逃离火场

    ④遇到大雨或洪灾时,远离池塘等地点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9. (2016八下·徐闻期中) 现在加入“手机一族”的中学生越来越多。一些同学上课时发短信、打游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受到老师严厉批评。从权利与义务的角度看这一问题,正确的认识是(   )

    ①学生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自觉履行义务,做到权利和义务统一 

    ②学生应放弃通信的权利,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③学生要履行受教育的义务,就要放弃自己的人身权利 

    ④学生在享受通信的权利时不得损害其他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A . ①②③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10. 美国为了扼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截断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之路,不惜以举全国之力打压我国高科技企业华为,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说“美国的做法对5G没有影响,技术过硬是华为最大的底气”。这说明了(    )

    ①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②创新已成为所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

    ③提升创新能力,是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

    ④我们要弘扬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A . ①②③ B . ①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给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我们必须坚持的基本国策是(    )
    A . 依法治国 B . 创新发展 C . 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 D . 计划生育
  • 12.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我的梦是中国梦,中国梦是我们的梦。这启示我们(    )
    A . 应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B . 应放弃个人理想,树立崇高社会理想 C . 牢记我们的共同理想,牺牲一切娱乐时间,努力学习 D . 先实现个人理想,再考虑为国家作贡献
  • 13. 现如今,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绿色方式,我们倡导这些低碳的出行方式(    )

    ①有利于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

    ②能够引导人们增强环境保护和节约意识

    ③有利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④能够彻底解决我国严峻的环境问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这句话启示我们(    )

    ①要认识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②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③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④要胸怀天下,共同营造“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5.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青少年要(    )

    ①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②增强爱国情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我要努力学习,民族复兴那是大人的事

    ④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6. 这次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后,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有近三十个国家也出现了新冠疫情,从另一个角度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发展中国掌握着发达国家的命运 B . 发达国家依靠于发展中国家 C . 经济全球化把世界联结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 D . 解决疫情问题,发展中国家负有主要责任
二、非选择题
  • 17. 2020年的春节注定在我们的一生当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宅家成了我们春节的标配,人们在家刷新闻时,时常看到一些防控“新冠疫情”具有教育意义的段子,如:“今年春节计划:初一一动不动;初二按兵不动;初三纹丝不动;初四岿然不动;几时能动?--钟南山说动才动!”据此回答下列问题(钟南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疫情防控高级别专家组长)
    1. (1) 为了预防“新冠病毒”,居家的你有哪些好的行为习惯?
    2. (2) 如果必须外出采购生活用品,你采取了哪些好的防护措施?(最少两条)
  • 18. 在全球化的今天,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为世界的向前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此,有人认为,为了扩大国际影响力,我国应当以超出国力的力量去帮助各国,引领世界的发展。你是否认同这个观点么,说说你的看法,相信你能行!
  • 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在这个特殊时刻,多个国家领导人相继通过电话的方式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对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慰问和支持。在全球多个国家相继出现疫情的情况下:
    1. (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各国应采取哪些措施?
    2. (2) 各国人民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 (3) 青少年应如增强忧患意识?
  • 20. 新冠疫情在湖北爆发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各条战线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感人泪下的英雄事迹:有为了早日战胜病魔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有为了湖北人民的正常的一日三餐而日夜兼程把物资按时送达的无名小人物;有为了守护一方平安的警务人员不计报酬的付出;有我们最可爱的“召必回,战必胜”的解放军战士。据此回答下面这些问题
    1. (1) 写一例你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的为抗疫做出贡献的人物或(团队)及其事迹?
    2. (2)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秀传统美德,为了帮助武汉早日战胜疫情,学校要求发出以实际行动帮助武汉的倡议书,请你以感恩中学校团委的名义写一份倡议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