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第七课 亲情之爱 /爱在家人间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七上3.7.2《爱在家人间》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2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有家人在,有故事讲,有相册翻”过年不就是整整齐齐吗?近日中央电视台邀请网友进行“我拍中国年”互动活动。无论是离别多年的国土亲朋,还是盼子回家的父母,或者是欢乐搞笑的瞬间,年为定格在每一张张照片的笑脸上。看到这则新闻,最能完整表达你内心情感的是(   )
    A . 春节只要家人乐,道德礼俗全不管 B . 亲人团圆庆新春,欢乐搞笑无所忌 C . 家人之间好故事,相册翻出和谐年 D . 不负光阴不负卿,新的一年再出发
  • 2. (2020七下·郑州月考) 面对父母的建议,一些孩子习惯于用“你说的不对”“我就不听”来回应。在他们看来,“你说的不对”是对传统规矩的打破,“我就不听”是对权威的挑战。上述孩子(    )

    ①具有敢于拒绝父母建议的勇气        ②不懂得与父母正确交往的艺术

    ③对批判和质疑精神的理解不当        ④应学会时时处处顺从父母意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份对家人割舍不断的情感。这种情感就是(   )
    A . 友情 B . 师生情 C . 爱情 D . 亲情
  • 4. (2019七上·文山期末) 荣荣进入青春期后,一听到妈妈“唠叨”,她总爱“顶牛”,事后又觉得后悔。针对荣荣的情况,你给他的合理建议是(    )

    ①及时调适,否则会影响亲子关系

    ②换位思考,与父母良好沟通

    ③这是青春期的正常现象,顺其自然

    ④尊重父母意愿,什么都不与父母说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19七上·仁寿期末) 歌手周杰伦演唱的歌曲《听妈妈的话》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并广为传唱。然而调查显示:当今家庭生活中,最令父母焦虑的是孩子不听话。为了缓解父母焦虑,你认为作为孩子应当(    )

    ①理解父母,遇事多和父母商量

    ②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样,多与孩子沟通和交流

    ③对父母的话表面上答应,然后仍然我行我素

    ④与父母发生矛盾时,冷静,心平气和的交流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20七上·西安期末) 当父母的更年期和子女的青春期相遇,父母过高的期望和子女自身成长规律相碰撞,便产生了家长爱管、子女不听的矛盾。正上七年级的小于告诉记者,他妈妈对他的生活、学习处处都要管,甚至连和同学交往、上网学习都要盯着,这让他很烦。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小于与父母之间的矛盾是正常的,也是不可调和的
    ②小于与父母在心智、经历等方面的不同是产生矛盾的原因之一
    ③有效交流和沟通是化解小于和父母矛盾的有效途径
    ④小于与父母沟通要做到彼此尊重,求同存异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7. (2019七上·大安期末) 子女与父母产生“代沟”的原因在于(    )
    A . 两代人之间缺乏沟通和理解 B . 子女不听父母的话 C . 父母不管孩子 D . 父母说的话子女不感兴趣
  • 8. (2019七上·大安期末)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宋朝诗人李觏的《乡思》,表达了作者对远方家人的思念。诗人产生这样的情感是因为(    )
    A . 家里的生活条件舒适安逸 B . 外面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C . 家中有亲情之爱 D . 每个家庭的亲情表达相同
  • 9. (2019七上·孝感月考) 父母表达爱的方式多种多样,下列属于父母之爱的是( )

    ①双休日带着我们逛公园②照顾我们的生活起居

    ③辅导我们学习④犯了错误也不惩罚我们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0. (2019七上·孝感月考) “爱、孝敬、孝顺、依恋”是    的情感体验。( )
    A . 亲子之情 B . 同学之情 C . 师生这之情 D . 朋友之情
  • 11. (2019七上·景县月考) 《孝经开宗明义》中讲:“夫孝,德之本也。”下列行为有助于传承孝文化的是( )
    A . 常与父母谈心,顺从父母心意 B . 与父母发生矛盾,要换位思考 C . 诚信对待父母,从不隐瞒事实 D . 尽可能陪伴父母,要少交朋友
  • 12. (2019七上·景县月考) 燕燕是一个健谈、开朗的七年级女生,每周周末放学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用电话逐个向同宿舍好朋友报平安,这引起了燕燕妈妈的注意,燕燕妈妈经常偷听她们的电话,为此,和妈妈大吵了一场后,燕燕不再理睬妈妈。对这件事的正确看法是( )
    A . 燕燕交朋友通电话是正常的妈妈管得太严了 B . 燕燕已经上中学了,不应再受妈妈管了 C . 燕燕还是未成年人,不能交朋友 D . 燕燕和妈妈的冲突是爱的冲突,是正常的燕燕应该理解妈妈
  • 13. 滂沱大雨中,父亲将伞举在儿子头上,呵护着他不受风吹雨打,自己却全身湿透。从这一情境中,我们感受到(   )

    ①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教育是法律规定的义务

    ②我们必须感恩父母

    ③父母对子女的关爱是亲情的自然流露

    ④父母把子女看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关心子女胜过关心自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大学生王某将自己的形象化身为漫画主角,利用火柴棒、牙刷、耳机、车票、香水等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以简笔画的形式述说着《春运回家图》,引来无数春运回家族的共鸣。这是因为( )

    ①家是一个充满亲情的地方

    ②家里有亲人

    ③家中有父母和亲人的牵挂

    ④春运期间回家太难了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15.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宋朝诗人李觏的《乡思》表达了诗人对远方家人的思念之情。 诗人思念远方家人是因为(   )
    A . 家中的生活舒适 B . 诗人独立生活能力差 C . 外面生活条件艰苦 D . 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
二、判断题
三、问答题
  • 18. 陈玉蓉,武汉一位年过五旬的妇女,为挽救患严重肝病的儿子生命,她决定捐肝,但她患有重度脂肪肝,不适宜做肝移植。为了减掉脂肪肝,2009年2月18日起,陈玉蓉每天暴走10公里。在随后的7个多月里,她每餐只吃半个拳头大的饭团;走破了四双鞋子,脚上的老茧长了就剐,剐了又长。 当她再次去医院检查时,奇迹出现了:脂肪肝没有了。医生感叹:“从医几十年,还没有见过一个病人能在短短7个月内消除脂肪肝,更何况还是重度。”2009年11月3日,这对母子在武汉同济医院顺利地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实现了割肝救子的愿望。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陈玉蓉的事迹,谈谈你对母爱的理解。

四、材料分析题
  • 19. (2019七上·景县月考) 某中学对300名七年级学生在家庭里与父母交流沟通的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统计结果如下:

    沟通情况

    经常和父母交流

    偶尔和父母交流

    交流很少

    从不和父母交流

    人数

    30人

    66人

    90人

    114人

    比例

    10%

    22%

    30%

    38%

    1. (1) 这个问卷调查的结果反映了什么问题?
    2. (2) 你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哪些?
    3. (3) 你认为作为子女该怎么办?
五、综合题
  • 20. (2017七上·建昌期末) 一天课外活动时.甲、乙、丙三名同学聊起了家庭交往话题。

    同学甲说:“我都上初中了,父母还把我当成小孩子看待。无论我做什么事儿他们总是不放心,一遍一遍地嘱咐,没完没了,真烦死我了!”

    同学乙说:“父母不理解我,我交朋友、穿着打扮、吃东西、看课外书,他们都要干涉,我一点儿自由都没有。”

    同学丙说:“我的母亲常常唠叨我。对此我或者对她置之不理,或者对她大发脾气。”

    如果你是他们的好朋友,请你帮助他们完成下列问题:

    1. (1) 你如何看待父母的嘱咐、干涉和唠叨?
    2. (2) 你认为同学丙的做法有哪些危害?
    3. (3) 当我们与父母发生冲突时,你有哪些沟通的技巧和应对的智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