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邯郸市2020届高三下学期文科综合政治第一次模拟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07 浏览次数:157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每小题4分。
  • 1. 如图中的消费者剩余是指消费者愿意支付的最高价格减去实际支付的价格的整额,生产者剩余是指生产者消费者获得的收入减去实际成本的差额。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对右图的解读正确的是( )

    ①市场价格低于均衡价格使生产者剩余增加

    ②消费者剩余增加会引起市场需求量的增加

    ③某产品供不应求会导致生产者剩余的增加

    ④消费者剩余越大越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战“疫”面前,企业作出了许多的牺牲,确保战“疫”后勤供给的运行。与此同时,国家也在积极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据此完成问题。
    1. (1) 某地对受疫情影响的复工企业.分别从生产经营补助、适当减免租金.跨境电商物流补贴、适当减免税费、企业用电补贴等7个方面给予“真金白银"大礼包。该地惠企大礼包对市场影响的传导过程是(   )

      ①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②保障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的消费需求

      ③增强企业信心,稳定生产促发展

      ④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增强国家抗疫情的能力

      ⑤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减轻人民的生活压力

      A . ①→③→② B . ①→⑤→② C . ②→⑤→③ D . ⑤→④→②
    2. (2)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鼓励企业保质保量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如N95口罩、防护服等,政府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物资实行兜底采购收储。材料表明(   )

      ①政府用经济手段激励企业扩大产能

      ②政府在特定条件下直接参与企业经营

      ③政企合力保障社会急需物资的市场供给

      ④强有力的行政手段是生产秩序的保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3.48万亿元,增长11.4%,占我国外贸总值比重首次突破40%,达到42.7%。其中,出口8.9万亿元,增长13%;进口4.58万亿元,增长8.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57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9.9%。国有企业进出口5.32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6. 9%。材料表明(   )

    ①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②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

    ③我国形成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

    ④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某主播在网上直播时,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其“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这一案例给我们的警示是(   )

    ①要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

    ②要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荣誉

    ③要以法律为根本行为准则

    ④在享受自由的同时要履行法定义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指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而领导(   )

    ①能保障党作为国有企业的所有权人的决策权

    ②是基于党是领导一切的最高政治力量

    ③是基于党的组织优势是国企改革成功的前提

    ④是基于国企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巴黎协定》生效以来,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在2019年12月召开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方分歧仍大于共识,在碳排放交易机制等关键问题上没有达成具体协议,全球气候治理陷人“瓶颈期”。全球气候治理要走出“瓶颈期”(   )

    ①需要各方树立全球命运共同体意识

    ②应在矛盾分歧中寻找各方的共同利益

    ③取决于联合国主导作用的发挥

    ④需要各国让渡部分主权以推动协议达成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世界各民族的文化发展都是在与其他民族的文化交流融合之中才走到今天的,任何封闭孤立的文化必然会逐渐被淘汰。文化、文明的发展实际上就是文化交融中一个不断淘汰的过程。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不断淘汰”(   )

    ①根源于社会实践和客观需求的不断发展

    ②是各民族文化取长补短的内在要求

    ③表明文化创新需要革故鼎新,正确对待传统文化

    ④表明文化交流是文化发展的根本途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某省坚持“精心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持续推出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该省的这一做法(   )

    ①有利于弘扬正能量,推动公民道德建设

    ②意在为人民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产品,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

    ③能发挥榜样的感召力量,形成见贤思齐的文化氛围

    ④是基于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无法抹去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理想不仅是个引诱,并且是个讽刺,在未做以前,它是美丽的对象,去做以后,它变成了残酷的对照。下列对材料观点分析正确的是(   )
    A . 看到了理想源于现实并高于现实 B . 认为实现人生价值需要树立崇高的理想 C . 只看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具有形而上学性 D . 从哲学角度证明理想与现实的鸿沟不可逾越
  • 10. 病毒离开人体后的存活时间取决于其所依附物体的表面情况以及温度、湿度等环境状况。总体来看,病毒在非渗透性(防水)表面存活时间更长,比如不锈钢或塑料表面;病毒在纤维织物或纸巾等渗透性表面存活时间相对较短。从哲学角度看,下列对此解释合理的是(   )

    ①客观事物的复杂性制约人的认识的发展(   )

    ②事物之间的联系具有普遍性和多样性

    ③事物固有的属性是客观的

    ④自在事物之间的联系与人的实践无关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近年来,大脑衰老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话题。中国科研人员利用来自4只年轻猕猴,3只老年猕猴44个脑区的547个转录组数据。研究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大脑老化的潜在分子遗传机制,并找到可能导致大脑衰老的新标记基因。材料蕴含的哲理有(   )

    ①在共性指导下具体分析个性   ②意识对人们改造世界具有指导作用

    ③个性中包含着共性           ④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兴支柱产业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文化创意、新材料等领域,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我国将努力提高新兴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15%;到2025年,新兴支柱产业增加值将达到52.0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8.5%.

    当前,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主要包括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化工、房地产、轻纺等。有经济学家指出,我国一方面要对传统支柱产业进行改造,使之与新兴支柱产业共同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另一方面要坚持“新理念、断要素、新空间、新政策”的“四新”思路,加大对新兴支柱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简要说明我国提高新兴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的意义,并分析国家应如何提高新兴支柱产业的比重。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政府、公民都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主体,在社会治理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某地在推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努力实现由“政府负责”向“政府主导”的转变。政府通过制定相关社会治理规制、政策和标准体质、制定与实施社会建设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提供社会治理基础设施,改进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向社会组织放权、通过合同、委托等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该地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平等合作关系,提高社会组织自治与服务社会的能力。建立健全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保障,搭建多样化、多层次的参与机制,并从组织、人力、财力、设施等方面创造条件保障基层自治。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请你从政府与社会组织的角度,分析材料中该地的做法是如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人一生可以去的地方很多,可以回的地方却很少。回家过年,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情怀。

    “相隔千里终团圆,共坐檀桌前。举筷入口皆思念,同衬此时意。”每年的除夕夜,“家”都是人们的目的地。归心似箭的异乡人、期盼子女回家的父母、等待丈夫归来的妻....亲人相聚的渴望是对中国年最好的诠释。

    数据显示,我国的反向春运客流,正以每年9%左右的速度增长,但春运总客流量接近零增长。所谓“反向春运”是和“传统春运”相对应的概念,“传统春运”是指年轻人回到老家和父母过年,而“反向春运”则指父母前往子女工作的城市过年。“反向春运”的流向,表明中国人的乡土情结、迁徙方式正在发生深刻转变。北上广深外来人口对所在城市的获得感、认同度显著增强,过年不再等同于回老家,把父母接到大城市的“家”也是一种过年方式。另外,伴随着强省会的崛起和带动,中西部地区的工作机会明显增多,“孔雀东南飞”不再是唯一选择,省内流动增加,跨省流动减少。

    1. (1) 有人认为“家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有人认为“父母在,家就在” ,有人觉得“家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请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谈谈你对“家”的理解。
    2. (2) 结合材料,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分析春节期间我国人口迁徙方式变化的根源。
    3. (3) 有人说,现在“传统文化意义上的春节已经逐渐远去”。请你为找回“传统文化意义上的春节”提两点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