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2020年中考化学试卷(B卷)

更新时间:2020-07-30 浏览次数:644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2020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关爱自然,刻不容缓”。下列做法不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A . 植树造林    B . 保护野生动物 C . 合理使用化肥    D . 大力开采地下水
  • 2. 空气中能供人呼吸的气体是(  )
    A . N2    B . O2    C . CO2    D . Ne
  • 3. 下列变化中,发生了化学变化的是(  )
    A . 海水蒸发    B . 矿石粉碎 C . 路面结冰    D . 钢铁锈蚀
  • 4. 小麦、大米、玉米都是酿造啤酒的原料,这些原料中都富含的营养素是()
    A . 糖类    B . 蛋白质 C . 维生素    D . 油脂
  • 5. 下列饮料中,不属于溶液的是(  )
    A . 汽水    B . 白酒 C . 酸奶    D . 苏打水
  • 6. 甲状腺肿大的患者,特别要注意合理食用的食物是(  )
    A . 加碘食盐    B . 富硒鸡蛋 C . 葡萄糖酸锌口服液    D . 高铁酱油
  • 7. 下列物质属于纯净物的是(  )
    A . 钛合金    B . 大理石 C . 蒸馏水    D .
  • 8. 下列微粒中不能直接构成物质的是(  )
    A . 分子 B . 原子 C . 中子 D . 离子
  • 9. 下列肥料中,能与尿素(CO(NH22)加工配制成复合肥料的是(  )
    A . (NH42SO4    B . KCl C . NH3·H2O    D . NH4 Cl
  • 10. 下列实验中玻璃棒不是用来搅拌的是(  )
    A . 稀释浓硫酸    B . 测定溶液pH C . 蒸发食盐水    D . 溶解蔗糖
  • 11. 通过学习化学,我们学会了从化学的视角认识水,下列对水的认识错误的是(  )
    A . 水由氢气和氧气组成 B . 冰中的水分子也在不断运动 C . 硬水中含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 D . 水可与生石灰发生化学反应
  • 1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石油是可再生能源 B . 高炉炼铁炼出的是纯铁 C . 医用口罩过滤层使用了有机合成材料 D . 易拉罐和矿泉水瓶属于不可回收垃圾
  • 13. 如下图所示,水中的白磷能否燃烧与鼓入的气体和水温有关,表中能使白磷燃烧的选项是(  )

    选项

    气体X

    水温/℃

    A

    氧气

    5

    B

    氮气

    40

    C

    二氧化碳

    80

    D

    空气

    80

    A . A    B . B    C . C    D . D
  • 14. 碳及其部分化合物的转化关系如下图所示,其中X、Y表示转化中的另一种反应物。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X可以是单质或氧化物 B . 反应①中CO一定发生了氧化反应 C . Y可以是CaCl2溶液 D . 打开碳酸饮料瓶盖时会发生反应②
  • 15. 雷电交加的天空发生的一个化学反应,其微观过程可用以下模型图表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反应前后原子、分子的数目都没有改变 B . 反应前后各元素的化合价都发生了改变 C . 该反应是化合反应 D . 参加反应的各物质与生成物之间分子个数比为1:1:1
  • 16. 一定温度下,向a g FeCl3溶液中加入NaOH固体,溶液的质量与加入NaOH固体的质量变化关系如下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Fe(OH)3沉淀完全时消耗NaOH的质量为ng B . P点对应的溶液中 NaOH达到饱和状态 C . m=c-a D . 生成Fe(OH)3的质量为(n-b+a)g
二、填空题
  • 17. 用化学用语填空。
    1. (1) 2个镁原子,2个氢分子
    2. (2)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
    3. (3) 碳原子的结构示意图
  • 18. 2020年,罕见的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各种消毒剂如酒精、二氧化氯、过氧乙酸等被广泛使用,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使用酒精消毒时,要注意安全,避免失火,酒精(C2H5OH)在空气中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二氧化氯(CO2)具有强氧化性,可发生反应: ,则R的化学式为
    3. (3) 过氧乙酸(CH3COOOH)中碳元素与氢元素的质量比为。过氧乙酸溶液中通常还含有过氧化氢、醋酸等物质,向过氧乙酸溶液中加入下列物质,不能产生气体的是

      A、CuSO4    

      B、NaCl    

      C、Na2CO3 

      D、MnO2

  • 19. 氯化钠、碳酸钠、硝酸钾在不同温度时的溶解度如下表所示,某同学根据表中数据作出了其中一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下图所示),请根据表和图中信息填空。

    0

    10

    20

    30

    40

    氯化钠

    35.7

    35.8

    36

    36.5

    37

    碳酸钠

    6

    16

    18

    36.5

    50

    硝酸钾

    13.3

    20.9

    31.6

    45.8

    63.9

    1. (1) 曲线M是表中的溶解度曲线,该物质在5℃时的溶解度约为g。
    2. (2) 如果将表中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全部画出,在0℃~40℃范围内会有个两线交点。
    3. (3) 10℃时,将15g氯化钠和15g硝酸钾固体同时加入盛有50g水的烧杯中,充分搅拌、溶解、静置后,烧杯底部剩余的固体是
  • 20. 纽扣电池是生活中常用的电源,下图是银锌纽扣电池的构造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纽扣电池的外壳可以加工得很薄,说明金属具有性。
    2. (2) 氧化银加热分解可以得到两种单质,其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3. (3) 该电池中涉及的铁、锌、银三种金属,它们的金属活动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为了验证该结论,某同学向质量、外形相同的铁片、锌片、银片中分别加入足量15%的稀盐酸,以下现象中不能成为该结论证据的是(填序号)。

      A、表面没有气泡生成

      B、铁表面最终生成气体的总量比锌多

      C、铁表面产生气泡的速率比锌慢

  • 21. 化学实验中,常常要涉及到仪器和装置的连接。

    1. (1) 甲、乙、丙装置中都用到了导管、橡皮塞和
    2. (2) 利用红磷燃烧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应将甲中导管a端与丙中导管端相连接(填字母,下同)。
    3. (3) 如果实验室用乙装置收集二氧化碳,空气应从导管的端排出。丙装置正在用排水法收集氧气,氧气是从导管端进入,如果用丙装置干燥氧气,容器中的液体是(填名称)。
三、推断题
  • 22. 孔雀石的主要成分是CuCO3·Cu(OH)2及少量不溶性杂质(杂质不与酸反应),某同学按下列实验步骤制取了少量氧化铜。

    1. (1) 白色沉淀的化学式为
    2. (2) 写出步骤③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蓝色沉淀受热分解生成另一种氧化物的化学式是
    4. (4) 若向溶液A中逐滴加入NaOH溶液,其过程中溶质种数会发生变化,最多时可达种。
四、科学探究题
  • 23. 化学规律建立在实验基础之上,质量守恒定律可以用许多化学实验加以验证。

    1. (1) 小东同学按照课本上的实验进行验证(如图所示)。一段时间后,可以观察到铁钉表面出现,其反应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反应前后天平读数不变,但溶液颜色变化不明显。
    2. (2) 小东想既能验证质量守恒定律,又能更快地观察到溶液颜色的变化,提出了以下设想:

      (提出设想)设想一:增大硫酸铜溶液的浓度

      设想二:用更活泼的金属锌代替铁钉

      (实验验证)小东将以上实验进行了如下改进:

      实验内容

      实验现象

      实验1

      烧杯中换成饱和硫酸铜溶液

      ①几小时后溶液颜色几乎不变

      ②天平读数不变

      ③铁钉表面有变化

      实验2

      铁钉换成锌粒

      ①溶液颜色明显变浅

      ②天平读数减小

      ③锌粒表面有变化

      (实验分析)从以上现象分析,两个设想都不合适,其中按设想(填“一”或“二”)进行的实验能够验证质量守恒定律。

    3. (3) 实验1中溶液颜色几乎不变的原因可能是_____(填序号)。
      A . 铁与饱和硫酸铜溶液不反应 B . 铁表面形成了一层氧化膜,阻止了反应的进一步进行 C . 生成的铜快速沉积在铁表面,阻止了反应的进一步进行 D . 水也参与了该反应,但饱和硫酸铜溶液中水太少
    4. (4) 实验2虽然很快观察到溶液颜色变化,但出现了反应后总质量减小的情况,老师提醒小东,硫酸铜溶液呈酸性,所以总质量减小的原因可能是
    5. (5) 小东通过反复实验和探究得出:向实验1的饱和硫酸铜溶液中加入等体积的水,将实验2中的烧杯换成如图所示装置,均能达到实验目的,但该装置中缺少一种物品,请你在装置图中画出

五、计算题
  • 24. 84消毒液的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次氯酸钠工业制法的反应原理是: 。某同学将Cl2通入185.8 g NaOH溶液中(NaOH过量),充分反应后得到混合溶液200g。计算:(计算结果精确到0.1%)
    1. (1) 参加反应的氯气质量是多少g。
    2. (2) 混合溶液中次氯酸钠的质量分数。
    3. (3) 84消毒液中起消毒作用的是次氯酸钠中的氯元素。已知某品牌84消毒液中起消毒作用的氯元素质量分数为6%,计算该84消毒液中次氯酸钠的质量分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