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江门市2020届高三文综政治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07 浏览次数:159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收入是消费前提和基础,当人们的收入增长到一定水平时,对奢侈品的消费需求会迅速增加。下图中正确反映这一变化特点的是(   )
    A . B . C . D .
  • 2. 十九届四中全会一大创新,就是在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一举措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相呼应,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分配角度来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得益于(   )

    ①坚持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②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

    ③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兼顾效率与公平

    ④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 循环经济是与传统的“资源消费——产品——废物排出”的物质流动模式相对应的另一种模式,即“资源消费--产品--再生资源”的物质流动模式。其核心是提高资源、生态环境的利用效率。下列属于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是(   )

    ①某产业园对垃圾进行“全额处理”,上端产生的废物可作为下端生产的原料

    ②将新能源汽车报废的动力电池残余的能量应用在储能、家庭用电等领域

    ③工业用水处理后再排入海洋,以免造成海洋污染

    ④对废旧共享单车实行统一处置,以免影响公共秩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该法第一次系统全面地体现了内外统一、平等保护的立法理念,确立外商投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规则。制定实施《外商投资法》的经济意义有(   )

    ①保护外商合法权益,控制国内企业发展速度

    ②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③取消外资准入限制,实现投资与贸易自由化

    ④保障内外资企业平等竞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互联网+”时代的市场新业态发展呈现出了网络化运行、社会化参与、时空观变化、业务融合化等诸多新特点,对政府传统的市场监管和治理模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适应新业态的发展,政府应该(   )

    ①转变治理理念,化政府监管为公共服务

    ②更新治理机制,变线下治理为线上治理

    ③完善治理体系,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④创新治理手段,推行数字化智能化监管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6. 2019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最大限度地反映民意、凝聚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

    ①表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②体现民主立法,使我国法律更好地体现民意

    ③有利于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保障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

    ④便于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决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7. 2019年11月4日,美国正式通知联合国将自当天起正式启动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程序。与美国退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不仅签署了该协定,而且还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带头作用,在碳强度下降方面和森林蓄积量增加方面均提前超额完成了2020年目标。中美之间的行为对比说明了(   )

    ①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

    ②中国始终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维护者

    ③坚定不移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是完全正当的、正义的

    ④中国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彰显大国担当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8.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巴科时指出,教育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增进中美友好的民意基础。我们主张互学互鉴,鼓励留学,支持中外教育交流合作。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教育合作交流是促进中美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

    ②中外互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是一种直接的文化传播方式

    ③促进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的根本途径

    ④巴科访华有利于促进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增强两国的政治互信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作家王蒙说过:“百十年来谈中华文化都绕不开一个问题,就是汉字。汉字给我们的信息量实在是太丰富了,它既是一幅美术作品,也表达着声音,还表达着历史的典籍,表达着已经不能够说话的那些人的智慧和感情。”可见,汉字(  )

    ①以其丰富内涵传承了中华文明

    ②以其魅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③记载了中华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

    ④集中表达了民族情感与文化韵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当代哲学家周国平认为,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在“身体的我”之外拥有另一个“灵魂的我”。如果“‘身体的我’遇到挫折了,那个‘灵魂的我’”会开导他。这形象地说明了哲学(   )

    ①帮助人们正确看待社会和人生的变化

    ②为生活和实践提供了积极有益的指导

    ③具有指导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功能

    ④有助于人们确立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三七主要的活性成分为三七总皂苷,具有较好的抗炎,抗肿瘤,抗动脉粥样硬化和降血压,降血糖等药理活性。但长期以来,人们对三七总皂苷积累随着生长年限的增加而增加的分子机理不清楚。2016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历经三年持续艰苦攻关,初步揭示了三年生三七总皂苷较高含量分子机理,为今后高产三七总皂苷的生物工程合成奠定了基础。这说明(   )

    ①探索世界本质的科学实验活动是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精神活动

    ②三七总皂苷的研究过程体现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③三七总皂苷的研究成功离不开认识对客观世界的能动改造

    ④坚持不懈地探索和研究是三七总皂苷研究取得成效的必要前提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漫画“斩断自己的退路,才能更好地赢得出路”启示我们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要(   )

    ①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到“破釜沉舟”

    ②恰当地运用主观条件,做到“尽力而为”

    ③把握规律的必然性,做到“义无反顾”

    ④把握矛盾双方的对立统一,做到“既破又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当前,国家十分重视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与传统的信息储存和传输模式不同,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无法隐藏、无法欺骗、无法修改、不会丢失、可匿名等特性。可以设想,在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的基础上,人们办理事务可以无须开具各种证明,贷款无须打印银行流水,陌生交易无须第三方担保,任何商品都可以查询出处和加工过...因为这些信息在全世界都有记录和证明。这些改变,将对经济社会治理产生颠覆式影响,尤其对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完善意义深远。实际上,市场经济的本来面目就是一个分布式结构系统,与区块链技术逻辑正好吻合。

    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对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意义。请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经济生活知识对此加以分析。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治理规律认识的深化,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科学指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多个主体共同参与,但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需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寻求社会意愿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谈谈应如何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过程中贯彻党的领导。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如今,社会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近年来,新华社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构建面向不同用户、满足多样需求的全媒体供稿体系,提升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水平。把网络信息前沿技术运用于新闻传播实践,在国内首推“快笔小新”机器人写稿系统、

    智能化编辑部、“AI合成主播”.推出《心中的牵挂》等50多个浏览量过亿的重磅融媒体产品,营造了热爱中国的主流舆论强势。“New China”账号在脸谱、推特、优兔、Instagram、连我、VK等六大平台使用19种语言发稿,跻身世界主流媒体账号第一方阵最前列,让“中国声音”更加清晰响亮。在众声喧哗的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主流媒体手握的是“金话筒”,要坚持守正创新,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以更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要旗帜鲜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善于解疑释惑,彰显中国新媒体的社会责任。

    1. (1)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新华社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
    2. (2) 结合材料,运用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的有关知识分析主流媒体为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3. (3) 在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请就青年学生如何正确使用自己的“麦克风”提出三条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