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雅安市2020年中考化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04 浏览次数:280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表示“两个氢分子”的是(  )
    A . H2    B . H2O    C . 2H2    D . 2H
  • 2. 下列措施中,不能防止金属制品锈蚀的是(  )
    A . 在表面刷漆 B . 改用不锈钢 C . 在表面镀铬 D . 用湿布擦拭
  • 3. (2019·益阳) 下列物质直接排放到空气中,不会产生大气污染的是()
    A . NO2 B . CO2 C . SO2 D . 可吸入颗粒物
  • 4. 下列液体中,酸性最强的是(  )
    A . 柠檬汁(pH:2.0-3.0) B . 炉具清洁剂(pH:12.0-13.0) C . 饮用水(pH:6.5-7.5) D . 肥皂液(pH:9.5-10.5
  • 5. 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的实验现象描述错误的是(  )
    A . 生成四氧化三铁    B . 火星四射 C . 放出大量的热    D . 生成黑色固体
  • 6. 下列物质加入水中,不能形成溶液的是(  )
    A . 食盐 B . 白糖 C . 植物油 D . 白醋
  • 7. 铬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信息如图所示,下列有关铬元素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原子序数是24 B . 属于金属元素 C . 一个铬原子核外有28个电子 D . 相对原子质量为52.00
  • 8. 能用于鉴别氢氧化钠溶液和氢氧化钙溶液的物质是(  )
    A . HCl    B . KNO3    C . Na2CO3    D . FeCl3
  • 9. 为了节能,燃烧前常将汽油(含C8H18等)喷成雾状,目的是(  )
    A . 减少O2消耗量 B . 增大汽油与空气的接触 C . 降低汽油着火点 D . 升高汽油着火点
  • 10. 地球表面约有71%被水覆盖,陆地淡水只占全球水储量的2.53%。下列有关水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自来水煮沸后变成纯水 B . 用肥皂水鉴别硬水和软水 C . 天然水是混合物 D . 水是一种常用的溶剂
  • 11. 将甲烷在高温等条件下转化为其它有机物是重要的研究课题,某研究发现使用特殊催化剂(CeO2、Cu2O、Cu的混合物),在反应混合物中加入乙能够更有效地将甲烷转化为丙,该反应原理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甲烷是重要的化石能源 B . 丙的化学式是CH3OH C . 乙是氧化物 D . 参加反应的甲和乙的质量比是1:1
  • 12. 明代宋应星著的《天工开物》中有关于“火法”冶炼金属锌的工艺记载:“炉甘石(注:主要成分是碳酸锌)十斤,装载入一泥罐內,然后逐层用煤炭饼(注:反应后生成一氧化碳)垫盛,其底铺薪,发火煅红,冷淀,毁罐取出,即倭铅也”。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煤炭中起作用的主要成分是C B . 冶炼Zn的化学方程式为: C . 该冶炼锌的反应属于置换反应 D . 倭铅是指金属锌和铅的混合物
二、填空题
  • 13. 2020年年初新冠状病毒在我国传播扩散,给我们的生命健康和生产带来严重影响。预防新冠状病毒的主要揹施有戴口罩、勤洗手、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减少聚集等。在抗击新冠状病毒的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不少防疫新冠状病毒的知识。
    1. (1) 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是由三层无纺布做成的。中间一层用来隔离病毒的喷熔无纺布的材料是聚丙烯。聚丙烯和聚乙烯一样都属于高分子材料(选填“合金”“复合”“合成”“天然”)。口罩隔离病毒相当于化学实验操作中的(填写实验操作名称)。

    2. (2) 良好的饮食习惯。

      营养要全面、均衡。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食物,比如肉蛋、奶类、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坚果等。

      樱桃是人们喜爱的一种水果,富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A、B、C等)、矿物质(钙、磷、铁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樱桃所含的营养成分中,能够提供能量的是、蛋白质。樱桃中含有的钙、磷、铁等,是指(填“分子”“原子”“元素”)。

    3. (3) 正确使用消毒液。

      某品牌消毒液的有效成分主要是乙醇(体积分数72%-82%)、过氧化氢(0.10%-0.14%(w/V))。乙醇俗名,乙醇消毒液在使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远离火源,其原因是乙醇具有挥发性、性,请写出乙醇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洁厕灵(含HCl)、84消毒液(含NaClO)是生活中两种常见的清洁、消毒用品;两者混合使用时会发生化学反应( ),生成有毒物质,因此禁止将两者混合使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Cl2是有毒气体

      B、洁厕灵可以用铁质容器盛放

      C、洁厕灵可用于清洁大理石台面

      D、室内喷洒84消毒液后,会嗅到刺激性气味,是因为微粒在不断运动

      E、口服84消毒液可以预防新冠状病毒

三、实验题
  • 14. 某兴趣小组进行下列探究活动。

    I.基础实验:下列是制取和收集气体的部分装置。

    1. (1) 实验室用5%双氧水制取和收集氧气时,可选用的装置是(填字母序号),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 (2) 若用E装置收集二氧化碳,验满的方法是
    3. (3) 若用加热熟石灰和氯化铵固体混合物反应来生成氨气,应该选用的气体发生装置是(填字母序号)。
    4. (4) Ⅱ.探究实验:对氨气的相关性质探究。

      为了探究气体氨气(NH3)的某些性质,小张同学依次做了以下两组实验。

      根据实验b-3推理,NH3进入水中(填“是”或“否”)发生了化学反应,推理的证据是

    5. (5) 根据以上两组实验得出的结论是
    6. (6) 下列物质中能用于干燥氨气的是______(填字母序号)。
      A . 水硫酸铜 B . 浓硫酸 C . 碱石灰(CaO和NaOH固体混合物)
四、流程题
  • 15. 高锰酸钾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产品,在化学、生产、生活等场境中都有重要的用途。某工厂生产高锰酸钾的流程如下图所示。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高锰酸钾的一种用途
    2. (2) “I混合加热”发生的主要是(填“物理”或“化学”)变化。
    3. (3) 请将“Ⅱ氧化反应”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补充完整(在横线上填化学式)。

      +2MnO2+4KOH 2K2MnO4+2

    4. (4) “Ⅲ电解”反应中,反应前后化合价发生变化的元素有(写元素符号)。
    5. (5) 生产流程中可循环利用的物质是(写化学式)。
五、科普阅读题
  • 16. 根据已有研究成果表明:全世界每年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340亿吨以上,其中海洋生态系统吸收约20亿吨,陆地生态系统吸收约7亿吨,而人工利用量不足10亿吨。在此背景下,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已成为行业共识。国际能源署(IEA)曾表示,要实现升温不超过2℃的目标,碳捕获和利用(CCUS)技术需要在2015-2020年贡献全球碳减排总量的13%。图1是报道的主要CCUS技术的示意图,包括CO2捕获、储存、利用(直接使用)和转化为化学品或燃料。

    中国科学家提出,利用我国丰富的镁矿资源将CO2吸收转变成重要的化工原料碳酸镁,生产示意图如下:

    国内外利用CO2跟氢气在特殊催化剂作用下合成甲醇(CH3OH),同时生成水。

    该反应已经在工厂规模化生产,实现减排同时又合成重要化工原料。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IEA”的中文含义是。人类活动排放CO2的主要途径有农场、工业(回答一种即可)
    2. (2) 为控制空气中CO2的含量,以下建议不可行的是___________(填字母序号)
      A . 开发新能源 B . 禁止使用化石燃料 C . 大力植树造林 D . 发展公共交通 E . 以CO2等为原料,生产碳酸镁、甲醇等产品
    3. (3) 写出图2中“CO2矿化”的化学方程式
    4. (4) 利用CO2合成甲醇(CH3OH)的化学方程式
六、计算题
  • 17. 实验室用含杂质的锌(也称粗锌)与盐酸反应制取氢气,取8.0g含杂质的锌粒于烧杯中(所含杂质不溶于水,也不与酸反应),向其中加入73.0g稀盐酸,恰好完全反应后烧杯内剩余物质的质量为80.8g。计算:
    1. (1) 生成氢气的质量g。
    2. (2) 求稀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请写出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