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宁德市2020届高三政治毕业班5月质量检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161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

    出:“全面贯彻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充分尊重科研、技术、管理人才,充分体现技术、知识、管理、数据等要素的价值。”这将( )

    ①促进我国再分配制度的完善      ②保证充分实现要素的价值

    ③有利于提高要素配置的效率      ④调动要素所有者的积极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①②③④四个图像(P为价格,Q为数量,D为需求曲线,S为供给曲线)中能够正确描述对应序号经济现象的是(   )

    ①疫情防控初期口罩等相关防护商品的市场反应

    ②春节前增加猪肉的市场投放量引起的市场反应

    ③关停污染型小造纸厂对市场纸张供应的影响

    ④提高二套房贷款利率对商品房需求的影响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20年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强调,要加快“新基建”进度。“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区别于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基建项目。“新基建”(   )

    ①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②为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知识支撑

    ③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实现     ④将用数字技术取代传统基建项目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为弥补外需不足,对冲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和民众渡过难关,当前国家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措施,有效扩大内需,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能有效扩大内需的传导路径是(   )

    ①发行居民消费券→激发经济新动能→扩大居民消费

    ②实施减税降费→降低成本促生产→稳定就业增收入

    ③降低贷款利率→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提高实体经济效益

    ④增发地方债券→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宁波市北仑区在社区率先推行“居民说事”制度,居民可通过“说事箱”“说事日”积极说事议事,社区协调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达95%。推行“居民说事”制度有利于(   )

    ①扩大公民民主权利,彰显公民主人翁地位    ②激发公民政治参与积极性,聚民心集民智

    ③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发展基层协商民主    ④发挥基层政权作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中共中央之所以作出这一承诺, 是因为(   )

    ①脱贫攻坚始终是党的中心工作          
    ②党是我国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

    ③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的命运的先锋队
    ④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要求全社会成员自觉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由此可见(   )

    ①我国人民当家作主有了法律制度保证  ②我国人大以立法的形式规范公民行为

    ③公民要树立权利意识,实现个人利益 ④公民要树立义务意识,自觉遵守法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宸宸、琮琮、莲莲从白居易的“忆江南”走来,从良渚文化遗址、西湖文化、京杭大运河文化走来,从五千年的古老文明中走来。她们传递着拼搏奋斗、团结友谊等体育精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精神,积极进取、海纳百州的时代精神,赢得了人们广泛喜爱。杭州亚运会吉祥物(   )

    ①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抒体育之欢畅

    ②引领时代精神,创人文之价值

    ③彰显中华古老文明,亮文化之灿烂

    ④推崇多元文化 ,展杭州之特色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合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以十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许许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这启示我们要(   )

    ①传承传统,发挥传统文化的主导作用   ②立足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笃定信念,为民族复兴提供智力支持   ④心系祖国,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纵观历史,放眼世界,每次危机都可能催生创新与变革。面对复杂形势,要善于“化危为机”。下列说法与“化危为机”蕴含的哲理相一致的是( )

    ①藏器于身,待机而动              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③甘当绿叶,扶持红花              ④否极泰来,浴火重生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实施的技术要求相当苛刻。潘建伟实验小组与王向斌马雄峰团队合作,结合高计数率低噪声单光子探测器,突破远距离独立激光相位干涉技术,成功实现了500公里量级真实环境光纤双场和相位匹配量子密钥分发。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看(   )

    ①加强实验团队合作——运用系统优化的方法解决问题

    ②结合了有关探测器——一切以时间地 点和条件为转移

    ③突破了相关技术——敢于改变固有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④实现双场量子密钥分发——用整体发展推动部分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法国哲学家卢梭说:“一个小时劳动教育给他的,比终日向他讲述所记住的东西还要多。”我国教育家陶行知说:“劳力劳心,亦知亦行。”材料反映了( )

    ①只有亲身实践才能获得正确认识   ②只有劳动实践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③美好人生通过劳动定能变成现实   ④社会生活的内在本质是社会实践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

    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全国上下齐力推进粮食生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建设好10. 58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

    保护区。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支持早稻生产,适当提高早稻最低

    收购价,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

    心技术,组织实施良种联合攻关,加快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组织专家深入农村、通过

    课堂教学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形式给农户上好春耕生产培训课,发展“订单”农业,实行产后包销、某种粮大户在春季签订了“订购合同”后感叹:“春季签订一张合同纸,秋后变成一个存折本。”这些让我们有信心稳住“中国人粮仓”,端牢“中国人饭碗” 。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我国如何端牢“中国人饭碗”.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阐述中国主张。

    习近平主席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要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结合材料,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知识,分析上述“中国主张”提出的依据。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我国古代的天人合一思想,将天、地、人作为和谐的整体来看待,肯定人与自然的统一,对解决当今国际难题具有重要启示。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演讲中呼吁,国际社会应该遵循天人合一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倡导绿色、 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

    2020年4月,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

    山银山的理念,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材料二

    改革开放初期,浙江安吉余村人靠着挖矿山、建水泥厂,生活富裕了起来,却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2003年, 村里开始保护环境,关停了矿山和水泥厂,但经济发展却陷入困境。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余村调研,充分肯定了村里关停矿山、水泥厂的做法,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余村指明了绿色发展之路。余村依托“竹海”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开设农家乐、民宿、漂流项目。经过不懈努力,余村从一个污染村,完美蜕变成了国家4A级景区,2019年,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598元,成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余村以自身的发展实践,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1. (1) 习近平呼吁国际社会遵循天人合一理念、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彰显了文化自信。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分析说明。
    2. (2) 有人认为,余村人的实践说明,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材料二,运用规律的相关知识对此加以评析。
    3. (3) 请就居民应如何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提两条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