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滨州市2020年中考化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386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变化中,仅包含物理变化的是(  )
    A . 光合作用    B . 冰雪融化    C . 煤炭燃烧    D . 葡萄酿酒
  • 2. 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3. 下列化学用语既能表示一种元素,又能表示一个原子,还能表示一种物质的是(  )
    A . O    B . Cu    C . N2    D . CO2
  • 4. 下列有关溶液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泥土与水混合不能形成溶液 B . 硝酸铵溶于水能使水温降低 C . 升高温度可使大多数固体物质的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 D . 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一定大于不饱和溶液
  • 5. 我市地处沿海,海洋资源丰富,综合开发海洋资源前景十分广阔。你认为海水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  )
    A . 铝    B . 钠    C . 钙    D .
  • 6. 化学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引起坏血病 B . 可用甲醛溶液浸泡海产品,以确保长期食用 C . 酱油中加入铁元素,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 D . 如果人体内缺乏碘元素会导致甲状腺肿大
  • 7.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下列做法不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A . 禁放烟花爆竹    B . 废气达标排放    C . 工地洒水除尘    D . 秸秆露天焚烧
  • 8. 现有质量相等的甲、乙、丙三种金属,分别放入三份溶质质量分数相同的足量稀硫酸中,生成氢气的质量与反应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已知甲、乙、丙在生成物中均显+2价)。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完全反应所需时间:丙>甲>乙    B . 生成氢气的质量:甲>乙>丙 C . 相对原子质量:乙>丙>甲    D . 消耗硫酸的质量:甲>乙>丙
  • 9. 已知A,B,C,D是四种金属单质,A能从B的硝酸盐溶液中置换出B,但A不能与稀盐酸反应;相同条件下,C,D能与稀盐酸反应产生H2,且D比C反应剧烈。则四种金属的活动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  )
    A . D>C>A>B    B . A>B>C>D    C . B>A>C>D    D . D>C>B>A
  • 10.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使用肥皂来清洗衣物,肥皂的主要成分是硬脂酸钠(C17H35COONa)。下列有关硬脂酸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从微观上看:硬脂酸钠含有18个碳原子、35个氢原子、2个氧原子和1个钠原子 B . 从宏观上看:硬脂酸钠分子是由碳、氢、氧、钠四种元素组成 C . 从分类上看:硬脂酸钠属于化合物 D . 从质量上看:硬脂酸钠中碳、氧元素的质量比为9∶1
  • 11. 实验室制取某些气体的装置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装置①和③组合可以用来制取氢气 B . 装置②和③组合可以用来制取氧气 C . 装置②和⑤组合可以用来制取二氧化碳 D . 装置②可以控制反应的随时发生随时停止
  • 12. 小柯给校园里植株矮小、叶色发黄的植物施用尿素CO(NH2)2 , 尿素是一种(  )
    A . 复合肥    B . 氮肥    C . 磷肥    D . 钾肥
  • 13. 某校化学小组在利用硫酸和氢氧化钾两溶液探究酸碱中和反应时,利用数字化传感器测得烧杯中溶液pH的变化图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c点所示溶液呈碱性 B . 图中a点所示溶液中,含有的溶质是K2SO4和H2SO4 C . 该实验是将氢氧化钾溶液逐滴滴入到盛有硫酸溶液的烧杯中 D . 由c点到d点的变化过程中没有发生化学反应
  • 14. 下列各组离子在水中能大量共存且形成无色溶液的是(  )
    A . Fe2+、Na+ 、Cl-    B . K+、Na+、OH- C . Ba2+、Cl- 、OH-    D . H+、K+
  • 15. 下图是某汽车尾气净化装置中发生反应的微观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参加反应的X与Y的微粒个数比为1:1 B . 该反应属于基本反应类型中的置换反应 C . 参加反应的X与生成的Z的质量比为9:7 D . 化学反应前后,催化剂的质量和性质一定不变
  • 16. 除去下列物质中混有的少量杂质,所用除杂试剂及操作方法均正确的是(  )

    选项

    物质

    杂质

    除杂试剂及操作方法

    A

    Cu

    Fe

    加入过量的CuCl2溶液,过滤、洗涤、干燥

    B

    KCl

    MnO2

    加入足量的水溶解,过滤、洗涤、干燥

    C

    NaCl

    NaNO3

    加入适量的硝酸银溶液至不再产生沉淀

    D

    Cu

    C

    在空气中灼烧

    A . A    B . B    C . C    D . D
二、填空题
  • 17. 现有消石灰、小苏打、食盐、氧气、二氧化碳、天然气,请从中选出与下列描述相对应的物质,将其化学式(或主要成分的化学式)填在空白处。
    1. (1) 能使带火星小木条复燃的是
    2. (2) 可治疗胃酸过多的药品是
    3. (3) 常用于改良酸性土壤的是
    4. (4) 属于常见的化石燃料的是
  • 18. 某些元素的相关信息如下图所示,请认真分析并回答问题。

    1. (1) 原子序数为7的元素位于元素周期表中第周期,它属于(填“金属”或“非金属”)元素;
    2. (2) 在化学反应中,原子序数为11的元素的原子容易(填“得”或“失”)电子,形成离子的符号是
    3. (3) 根据上表中原子结构示意图分析,氧元素与(填元素符号)的化学性质相似。
  • 19. 铝、铜、铁是生活中常见的金属。
    1. (1) 铝在空气中具有很好的抗腐蚀性能的原因是
    2. (2) 用铜制作导线主要是利用铜具有良好的性;
    3. (3) 焊接铁制品时,通常先用稀盐酸除去其表面的铁锈,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20. 请根据如图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时,甲、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相等;
    2. (2) 在t2℃时,向盛有25g甲物质的烧杯中加入50g水,充分溶解后,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
    3. (3) 若乙物质中混有少量甲物质,最好采用(填"降温结晶''或“蒸发结晶")的方法提纯;
    4. (4) t2℃时,甲、乙、丙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各100g,所含溶剂的质量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 21.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科学预防,抗击病毒。
    1. (1) 作为新时代中学生,科学预防,从我做起。

      首先是均衡营养,提高免疫力。妈妈给小滨制定如下食谱:大米饭、炒白菜、萝卜汤、苹果。这些食品中主要含有的营养素有:糖类、、油脂、无机盐和水。从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角度出发,你建议食谱中应当增加的食物是(填“红烧牛肉”或“油炸馒头干");

      其次科学防疫,合理消毒。84消毒液〔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和酒精(CH3CH2OH)溶液是常用的消毒剂。

      ①次氯酸钠中氯元素显价;

      ②酒精属于(填“无机物”或“有机物”),其溶液的溶剂是(填化学式);

      再次我们要自我防护,合理佩戴口罩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 (2) 武汉火神山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天,被誉为中国速度。

      ①施工过程中,为了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地下,工人师傅铺设了HDPE防渗膜,HDPE是一种高密度聚乙烯塑料,它属于(填字母序号);

      A 金属材料    B 复合材料    C 有机合成材料     D 无机非金属材料

      ②施工完毕后剩余的塑料要集中回收再利用,否则会引起环境问题中的污染。

三、推断题
  • 22. 下列流程中的物质均为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其中A、B、D均属于氧化物,下图是它们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部分生成物已经略去。请回答:

    1. (1) 写出下列物质的化学式:F.,G.
    2. (2) 试写出上图中A C+D的化学方程式:
    3. (3) 试写出上图中D E的化学方程式:
四、实验题
  • 23. 结合下图有关实验,回答问题。

    1. (1) 铁丝在氧气中燃烧时集气瓶内预先加入少量水的原因是
    2. (2) 过滤操作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3. (3) 对比一段时间后三枚铁钉生锈程度,可以得出铁生锈的条件是
    4. (4) 烧杯中白磷(着火点40℃)不燃烧的原因是
  • 24. 水蒸气通过灼热的焦炭后得到的混合气体有哪些成分?某化学兴趣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此进行了实验探究。

    〔猜想与假设〕①该混合气体只含有一氧化碳、氢气;

    ②该混合气体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氢气和水蒸气;

    ③该混合气体只含有二氧化碳、氢气和水蒸气;

    ④该混合气体只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氢气。 

    〔査阅资料〕①无水硫酸铜遇水由白色变为蓝色;

    ②碱石灰是固体氢氧化钠和氧化钙的混合物;

    ③氢气与一氧化碳都具有还原性。

    〔收集证据〕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了如下图所示装置(部分夹持仪器已略去),并进行了实验。

    1. (1) 装置A中无水硫酸铜由白色变为蓝色,装置B中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由此得出的结论为混合气体中有B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反应前装置C中的药品为__溶液。
    3. (3) 反应后E中红色氧化铁粉末变为黑色,F中无水硫酸铜由白色变为蓝色,G中澄清石灰水变浑浊,说明混合气体中还存在的气体是

      〔实验结论〕猜想正确。

      〔实验反思〕经过讨论,同学们将上图装置进行了简化,只用右图所示装置并自选必要试剂就能完成探究(假设每步都完全反应)。实验过程中干燥的凉烧杯内壁能观察到的现象是,应补充的最后一步实验操作及现象是

五、计算题
  • 25. 某校化学兴趣小组同学,将一定量的稀硫酸滴入9.3g氢氧化钠和碳酸钠的固体混合物中,产生气体质量与滴入稀硫酸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试计算:

    1. (1) 产生二氧化碳气体的质量为
    2. (2) 混合物与稀硫酸恰好完全反应时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