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岳阳市2020年中考化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05 浏览次数:484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美丽生活劳动创造,小明喜爱劳动,做下列家务劳动时涉及到化学变化的是(  )
    A . 对垃圾进行分类 B . 用自来水淘米 C . 用清水擦洗家具 D . 用醋清洗水垢
  • 2. 空气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有关空气成分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氧气:可以做保护气 B . 氮气:空气中体积分数最大的气体 C . 二氧化碳:空气中的一种污染物 D . 稀有气体:化学性质不稳定
  • 3. 如图中 分别表示不同元素的原子,根据图示推断,该反应属于(  )

    A . 化合反应 B . 分解反应 C . 置换反应 D . 复分解反应
  • 4. 疫情期间,小明在家用酒精进行消毒时,可闻到一股气味,说明了(  )
    A . 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 B . 分子之间有间隔 C . 分子是不断运动的 D . 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 5. 野炊时,小明发现火焰很小,他将木柴架空一些后火焰变大,架空的目的是(  )
    A . 增大木柴与空气的接触面积 B . 升高木柴的温度 C . 降低木柴的着火点 D . 便于观察火焰的大小
  • 6. 化学实验中经常用到玻璃棒,下列有关玻璃棒用途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溶解时,搅拌加速溶解 B . 过滤时,引流 C . 蒸发时,转移固体 D . 测酸碱度时,取用少量液体药品
  • 7. 下列有关实验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铁片加入稀盐酸中,产生气泡,溶液变成黄色 B . 铁丝在氧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生成黑色固体 C . 向氢氧化钠溶液中滴加硫酸铜溶液,出现红色固体 D . 硫在氧气中燃烧,发出蓝紫色火焰,生成二氧化硫气体
  • 8. 北斗“收官之星”于6月23日成功发射,比原定计划推迟7天的原因是控制液氧流量的稳压器出现故障,火箭推进剂中的燃料出现变化,螺栓出现轻微腐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液氧是一种化合物,推进器利用它的助燃性支持燃料充分燃烧 B . N2H4常作为火箭推进剂的燃料,N2H4中氮、氢元素质量比为1∶2 C . 金属螺栓腐蚀的原因是与空气中的氧气、水蒸气等发生了化学反应 D . 制造火箭常用到的钛合金是一种合成材料
  • 9. 下列有关教材中图表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元素周期表可以帮助查询元素的符号、相对原子质量、周期表中的位置等信息 B . 金属活动顺序表可以作为金属能否在溶液中发生置换反应的一种判断依据 C . 酸、碱、盐的溶解性表可以作为复分解反应发生条件之一的判断依据 D . 根据原子结构示意图可以直接知道原子的中子数
  • 10. 验证铝、铜、银的金属活动性强弱,小明设计了以下四组实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通过①②实验,可以证明金属活动性Al>Cu B . 通过①②③实验,可以证明金属活动性Al>Cu>Ag C . 若要用实验④证明金属活动性Al>Cu,X可以为Al,Y为CuSO4溶液 D . 若要用实验④证明金属活动性Cu>Ag,X可以为Cu,Y为AgNO3溶液
  • 11. 某同学需要配制50g质量分数为15%的氯化钠溶液,步骤如下图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配制过程中出现了两处操作错误 B . 实验操作步骤为:计算、称量、量取、蒸发 C . 若所有操作都正确,完全溶解后有液滴溅出,会导致溶质的质量分数偏小 D . 配制时应称量氯化钠固体质量为70g
  • 12. 构建元素化合价和物质类别的二维图是学习化学的一种重要方法。如图是小明绘制的硫元素的“价类二维图”,图中各点对应物质正确的是(  )

    A . SO2 B . SO3 C . H2SO4 D . Na2SO4
  • 13. 下列实验操作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操作

    A

    将硬水软化

    沉淀、过滤、吸附

    B

    鉴别NaCl、NaOH、NH4NO3固体

    加水溶解

    C

    粗盐中难溶性杂质的去除

    溶解、加AgNO3溶液沉淀、过滤

    D

    鉴别CO2和HCl气体

    将气体通入石蕊溶液中、观察现象

    A . A   B . B   C . C    D . D
  • 14. 下列图像能正确反映其对应变化关系的是(  )

    A . 图①:蜡烛在装满空气的密闭容器中燃烧,CO2体积分数的变化 B . 图②:向等质量,等浓度的盐酸中不断加入Na2CO3和NaHCO3溶液,产生气体质量的变化 C . 图③:在高温下,向Fe2O3固体中通入CO,固体质量的变化 D . 图④:在恒温条件下,将饱和的NaCl溶液蒸发适量水,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的变化
  • 15. 初中化学中几种常见物质之间的相互关系如图所示,“一”表示相连两物质能发生反应,“→”表示物质之间存在转化关系,以下说法不可能的是(  )

     

    A . 若甲为单质,其他物质可以是氧化物 B . 若甲为氧化物,其他物质可以是酸 C . 若甲为酸,其他物质可以是盐 D . 甲、乙、丙、丁可分别属于不同类别物质
二、填空题
  • 16.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下图为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根据下表回答问题:

    1. (1) 8号元素属于(填“金属元素”或“非金属元素”)。
    2. (2) 11号元素与17号元素组成化合物的化学式为:
    3. (3) 某粒子结构示意图为 ,该粒子所表示的符号是:
    4. (4) 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中主要含有上表中的元素(填元素符号)。
  • 17.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质。
    1. (1) 初中化学实验中经常用到水。下列实验有关水的用途叙述正确的是(填写所有正确的序号)

       

      a.实验①中热水对铜片起到了加热的作用

      b.实验②中主要利用了气体密度比水小

      c.实验③④中水只是一种溶剂,没有参加反应

      d.实验⑤中水起到冷凝的作用

    2. (2) 某同学在课外实验中,自制简易净水器用到了活性炭,这是利用了活性炭的作用。
    3. (3) 水常用作物质溶解的溶剂,KNO3与NH4Cl在水中的溶解度曲线如图一所示,请回答:

      ①在t1℃时,KNO3与NH4Cl的溶解度均为

      ②在t2℃时,将80gX物质加入到100水中,充分溶解后降温至t1℃,溶液中析出固体质量的变化如图二所示,则X为(填“KNO3”或“NH4Cl”);

      ③取t2℃时KNO3、NH4Cl饱和溶液各100g,分别降温至t1℃,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的关系为:KNO3NH4Cl(填“>”、“<”或“=”)。

  • 18. 新冠疫情期间突然闹出来的“粮荒”,为世界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近日,袁隆平院士团队研究的海水稻,再次在我国青海高盐碱地区试种(高盐碱地土壤内水分pH超过8.5)。
    1. (1) 如果试种成功,将来人们有望吃到西部海水稻大米,大米提供的主要营养素是
    2. (2) 由于海水稻生长在碱性土壤,与普通大米相比钠的含量较高,钠元素是人类所需的元素(填“常量”或“微量”)。
    3. (3) 为变废为宝,不断改良这种盐碱地,常在土地中施加(填“硫磺粉”或“熟石灰”)。
    4. (4) 水稻等农作物生长期间常施加一些肥料,下列物质属于复合肥料的是(填序号)。

      a.KNO3

      b.CO(NH22

      c.K2SO4

      d.Ca3(PO4)2

三、流程题
  • 19. 海洋中蕴藏着丰富的化学资源,从海水中提取金属镁的主要步骤如下:资料:海滩贝壳的主要成分是CaCO3

    1. (1) 为节约资源,试剂A常用海滩贝壳为原料制得,则试剂X为(填化学式)。
    2. (2) 操作Y的名称为
    3. (3) 在熔融状态下的MgCl2 , 通电后会生成镁与一种气体单质,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四、实验题
  • 20. 硫化氢(H2S)是一种密度比空气密度大的气体,实验室通常用固体硫化亚铁(FeS)和稀硫酸混合,常温下通过发生复分解反应制得硫化氢气体。试回答:

    1. (1) 实验室制取硫化氢气体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根据装置图回答下列问题。

      ①制得硫化氢气体的发生装置可以选用(填序号)。该装置在实验室还可以用来制取氧气,写出用该装置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

      ②若用C装置收集硫化氢气体,进气口应为(填“a”或“b”)。

五、科学探究题
  • 21. 某化学兴趣小组为验证酸的通性,做了以下5组实验,请分析并回答问题:

    (演示实验)

     

    (提出质疑)实验③没有明显现象,甲同学对该实验是否发生化学反应提出质疑,并设计了以下实验进行验证。

    (实验探究)

    实验方案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测定氢氧化钠溶液的pH=a,滴加稀盐酸后测得溶液pH=b,(忽略体积的变化)

    ab(填“>”、“<”或“=”)

    发生了反应

    向实验③所得混合溶液中加入硝酸银溶液

    有白色沉淀产生

    发生了反应

    (评价交流)乙同学认为甲同学的验证实验中方案二不可行,理由是

    (拓展延伸)演示实验中有一组没有验证酸的通性,该组是(填序号)。请你补充一个演示实验(不改变反应物的类别)完整验证酸的通性,该实验的化学方程为

六、计算题
  • 22. 向表面生锈的铁片中滴加稀硫酸,产生氢气的质量与所加稀硫酸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请回答:

     

    1. (1) 从图中可以看出完全反应后产生氢气的质量为g。
    2. (2) 求所加稀硫酸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精确到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