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红河州建水一中2020年高考历史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30 浏览次数:197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12题,48分)
  • 1. 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私人主持的特殊形式的高等学府。其全盛时期容纳了当时几乎各个学派贤士近千人,如孟子、申不害、淳于髡、荀子等。稷下学宫(   )
    A . 繁荣了春秋时期的文化教育 B . 为百家争鸣提供了重要平台 C . 成为当时战乱动荡的一个缩影 D . 成为荀子法家思想的发源地
  • 2. 唐代,在官营手工业中,以官奴婢配作坊重役。到宋代,官营手工业中官奴婢、刑徒等劳动者则完全被从民间雇佣的募匠、番匠所代替。此变化反映出(   )
    A . 官府对官营手工业部门管理放松 B . 当时资本主义雇佣关系已经出现 C . 手工业生产格局发生了质的变化 D . 官营手工业者人身依附关系减轻
  • 3. 《元史・百官志三》载:“至元二十五年(公元1288年),因唐制吐蕃来朝见于宣政嚴之故,更名宣政院。置院使二员。同知二员,使二员,经历二员,都事四员,管勾一员,照一员。”据此可知该机构(   )
    A . 基于旧有制度又予新的内 B . 人员分工设置强化了中央集权 C . 掌有行政权、军事权和宜战权 D . 是管理边各少数民族的机构
  • 4. 如表为江南25个市镇桥梁建造情况统计表(单位:座),其中官建与民建的比例是1:12。表格呈现的变化反映了(   )

    时期

    宋代

    元代

    明初

    明中后期

    清前期

    清中期

    数量

    10

    27

    27

    99

    30

    59

    A . 宋代商品经济落后 B . 政府财税收入下降 C . 民间建桥技术更高 D . 商贸贩运逐渐发达
  • 5. 如表18732年和1893年中国消费资料类进口占进口总值比率(%)。据此可知,这一时期中国(   )

    年份

    消费资料

    直接消费品

    消费品原料

    合计

    1873

    83.4

    8.5

    91.9

    1893

    78.6

    13.0

    91.6

    A . 贸易逆差局面得到扭转 B . 进口呈现畸形局面 C . 机器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D . 民众消费水平降低
  • 6. 英国传教士柏格理旅居昆明时,在1911年10月27日日记中写道:“在地平线上不远处的西方,在金星下面有一彗星,这对革命者意义非凡,可能价值五个军团。民众相信这颗星传递着天意改变的信息,这些星宿在它们的轨道中为反对满族而战。”由此可知(   )
    A . 该传教士认同天人感应的现象 B . 革命运动传播借助了传统文化 C . 辛亥革命的风暴浪潮一触即发 D . 云南各族民众渴求基督的解救
  • 7. 如图为梁白波的抗日宣传漫画:《站在日军前面的巨人﹣游击队》。梁白波创作这幅漫画意在(   )

    A . 强调根据地是抗战的中流砒柱 B . 宣传游击战是抗战的主要方法 C . 增强中国人民的抗日决心和信心 D . 反击对共产党游而不击的污蔑
  • 8. 如表显示的是国家统计局调查的关于“国家计划”成分在经济中的比重的数据。表中数据的变化说明,我国(   )

    年份

    国家计划安排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率

    实行指令性工业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率

    由国家管理人体物商品占工业总产值的比率

    1978年

    81.3%

    95.7%

    97.2%

    1998年

    7.6%

    6.1%

    8.3%

    A . 经济体制调整得以完成 B . 资源逐渐转由市场配置 C . 国有企业负担有所减轻 D . 所有制形式日益多元化
  • 9. 新航路开辟以后,随着殖民扩张和世界贸易的发展,大量金银流人西欧,导致金价下跌,货币贬值,由此引起西欧经济、政治的一系列变化。这些现象被称之为“价格革命”。这里的“革命”是指(   )
    A . 推动了工业革命的兴起 B .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C . 加速了资产阶级力量的增长 D . 促进了世界市场的初步形成
  • 10. 19世纪,英国工厂制度盛行。工人进厂、出厂、饮食甚至大小便都有具体的规定;聊天、吹口哨、唱歌也是禁止的。工人必须紧跟机器的运转速度进行操作,脑、眼、手、脚都要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不可有片刻松懈。工厂的制度规定(   )
    A . 体现人力与科技的密切结合 B . 有利于提高社会就业水平 C . 符合工业革命时期的生产要求 D . 加快了英国的城市化进程
  • 11. (2019高一上·厦门月考) 《共产党宣言》提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政权。1895年恩格斯在《<法兰西阶级斗争>导言》中却指出:“旧式的起义……现在大都陈旧了。如果说在国家之间进行战争的条件已经起了变化,那么阶级斗争的条件也同样起了变化。”这一变化表明( )
    A . 恩格斯主张放弃暴力斗争的形式 B . 马克思主义适应了社会进步的趋势 C . 19世纪末社会主义运动走向低潮 D . 议会斗争得到各国工人正常赞同
  • 12. 1973年9月,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经济宣言》。《经济宣言》单列出“发展中世界的经济情况”条款,并指出“各国人民要有从一切形式的外国统治下解放自己、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决心,推动国际社会详细制定各项旨在建立一种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政策”。这表明不结盟运动已认识到(   )
    A . 发展中国家联合政治斗争的力量 B . 民族独立对国内经济发展的意义 C . 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必要性 D . 国际经济秩序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
二、主观题(共52分)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工业革命有一个非常惊人的“胚胎发育”模式,大多数工业化成功的国家都经历了这个阶段。在16﹣18世纪的英国,乡村企业在当时的重商主义政府支持下实现繁荣;它们以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主力,以远距离贸易为生产目的。正是这个原始工业化阶段最终在政府正确的产业政策(尤其是全面扶持纺织业) 支持下启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用劳动密集型的规模化大生产方式(工厂体制),来生产终端的轻工消费品或小商品并倾销到全球,19 世纪晚期,美国、德国采用电力与化工等新技术,大力发展重工业,通过巨型私企有效调控重工业的资金投入、生产规模和产品销售,从而引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

    中国的改革开放老老实实地从乡镇企业开始补课。1978﹣﹣1988年,中国乡镇企业数量增长了12倍,生产总值增长了将近14倍,GDP占比从14%上升到将近50%.1988﹣1998年,中国终于在原始工业化的基础上引爆(复制) 了第一次工业革命,遍布城乡各地的劳动密集型工厂应运而生,农民工开始大规模流动,生产了大量轻工业产品,以满足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需求。从1998年至今,中国政府主导国内、国外大市场建立,以渐进精致的国家行为,通过基础设施升级、高新技术创斯、高铁联网大动脉,逐步克服能源、动力、交通、通讯等瓶颈,开启了第二次工业革命。

        中国崛起现象,是人类经济史上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最为壮观的历史事件之一。工业革命到现在接近250 年,但目前只有10%的人口生活在完全工业化的国家。如果中国能够完成自己的工业革命,意味着又多了20%的人能够进入现代工业文明。

    ——摘编自文一《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中英两国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异同。
    2. (2) 根据材料,指出中国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其意义。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中国革命前途重要的问题,毕竟不在对内而在对外。军人的威息,看似扰乱了中国好几十年,然这一班并无大略,至少是思想落伍,不识现代潮流的人,在今日的情势之下,复何能为?对外的难关,仍成为我们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所以中国既处于今日之世界,非努力打退侵略的恶势力,决无可以自存之理。国民政府成立以来,努力于外交的改进。废除不平等条约,已定有办法。关税业已自主。取消领事裁判权,亦已有实行之期,租借地威海卫已交还。租界亦有交还的。然在今日情势之下,此等又都成为微末的问题。我们当前的大问题,若能得到解决,则这些都不成问题;在大问题还没解决之前,这些又都无从说起了。在经济上,我们非解除外力的压迫,更无生息的余地,资源虽富,怕我们更无余力可沾。在文化上,我们非解除外力的压迫,亦断无自由发展的余地。

    ——摘编自吕思勉《中国通史》

    结合材料与所学知识,提炼材料中的观点并进行简要评析。(要求:对材料中的观点可以赞同、反对或另有观点,观点明确,史论结合,逻辑严密,表述清楚。)

  • 15. 材料 民国期间,教育部公布中小学各科课程标准,各出版机构遵照标准自编课本;官方虽不断推行统一教科书,但统一教科书编写科目残缺且没有形成专门发行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掀开了我国教材编写事业的新篇章。以解放区的教材制度为依据,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将全国教材的编写、审定、出版、发行权收归中央。1950年,作为教材编写专门机构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人教社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规定的“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主要任务”的文化教育方针和“各科教材必须保持完整的科学性和贯彻爱国主义的精神,参考苏联,编写完全适合于中国需要的新教科书”的编辑方针,组织大批专家开始重新编写和修订中小学教材。

    ——摘编自郭戈《我国统编教材的历史沿革和基本经验》等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教材编写改革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教材编写改革的意义。
  • 16.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国朝野孤立主义盛行,对欧洲事务采取中立不干涉的态度,而在亚太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军事上以日本为假想敌。随着希特勒上台,经过慕尼黑会议,美国认识到德国已经打破了欧洲的力量平衡;法国沦陷让美国不得不再次发挥“离岸平衡手”的角色,调整“太平洋弟一”为“大西洋第一”的战略,确立了“先欧后亚”的战略。英国和苏联支持赞赏这一战略方针,而中国的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反对“德国优先”,希望美国“先打日本”;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局的高度考虑,则认可美国的这一战略。“先欧后亚”战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最重要的战略决策,是引领美国加入和实施战争的战时战略,也是带领美国走出西半球,问鼎世界霸权的大战略。它不仅抓住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枢纽,而且凝聚了主要盟国的战争意志,更为重要的是,它使美国顺利接手了英国世界霸主的接力棒。

    ——摘编自任珊珊《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先欧后亚”战略评析》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实施“先欧后亚”战略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美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影响。
  • 17. 材料:在中共早期建党史上,有“北李”与“南陈”之说,“北李”指李大钊,“南陈”指陈独秀,他们是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后最早的追求者,但由于思想察赋与个人喜好的差异,二人的思想样态与信从之途存在一定的不同。就李大钊而论,因为有稍早接触马克思主义的经历以及重视理论实效性的特点,故能比较快地对十月革命有所反应,并能由此及彼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深入研究,从而迅速地完成了由革命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过程。反观陈独秀,对理论的态度迥乎有别,对此晚年的他曾有清楚的自省,称自己“自来立论,喜根据历史及现时之世变发展,而不喜空谈主义,更不喜引用前人之言以为立论之前提”。这种忌“空谈”的禀性既决定了陈独秀对马克思主义的反应相对迟滞,也影响到对马克思主义全面系统的把握,从而不但导致陈独秀对马克思主义的追求之路历时较长,也形塑了其马克思主义与资产阶级思想学说长时间交杂并存的思想样态。

    ——摘编自靳希光《“南陈北李”的协作与分野》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李大钊和陈独秀追求马克思主义的相同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李大钊和陈独秀追求马克思主义的不同之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