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必修2 经济史 /第八单元 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24 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高中历史必修2第八单元第24课《世界经济...

更新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1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福州模拟) 图8为“天花在新大陆传播路线图”。在西欧殖民者登上美洲之前,美洲从未有过天花病毒。1521年到1527年,中美洲拥有800万人口的阿兹特克帝国与南美溯600万人口印加帝国先后被西班牙数百人的队伍征服了。18世纪美洲本土印第安人几乎丧失殆尽。对此推论合理的是(   )

    图8

    A . 全球化是把双刃剑 B . 三角贸易寻致疫情 C . 先进必定战胜落后 D . 疫病终结商业革命
  • 2. (2020·天津模拟) 据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准备从 2019 年 1 月 28 日开始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价值 2500 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展开调查。这是中国第二次请求 WTO 就此事进行调查。彭博社称,上月中国提出申请,但被美国否决。由于 WTO 规则禁止成员第二次阻止争端调查,此次调查可能会推进。可见(   )
    A . 调解中美争端也是 WTO 的基本职能 B . WTO 机制有利于消除成员之间贸易壁垒 C . 发展中国家可用 WTO 规则维护权益 D . 美国各项政策阻碍了全球化向纵深发展
  • 3. (2020·西安模拟) 与以往反对全球化力量来自民间社会不同,近年来英美等国的政府力量成为反全球化力量的主力,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及奉行“美国优先”的策略、英国正式脱欧等现象,引发了国际社会高度警觉。由此可见(   )
    A . 全球化发展受保护主义掣肘 B . 英美是经济全球化主导者 C . 逆全球化逐渐变为世界潮流 D . 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 4. 有学者指出:经济全球化增加了各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依赖性和敏感性,经济制裁和经济封锁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和有效的霸权手段。与此同时,伴随信息传播的迅捷,强国可以借助现代传媒使自己的文化成为强势文化,从而增加对霸权的合法性认同。上述材料揭示出,当今世界(   )
    A . 单极化趋势更加明显 B . 霸权主义借助了全球化 C . 全球化引发霸权主义 D . 强势文化的先进性特征
  • 5. (2020高二下·重庆月考)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6日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召开,这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协商,对当前世界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加强全球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这说明(   )
    A . 二十国集团已经成为新的世界领袖 B . 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已发生质的变化 C . 世界各国政治经济联系进一步加强 D . 全球治理需要由新兴国家进行指导
  • 6. (2020高二下·大庆月考) 发展中国家共建立了20多个原料出口国组织,参加国80多个,为原料和初级产品争取合理的价格。近年来,发展中国家为了维护制成品出口利益,要求发达国家采取措施有步骤地降低关税税率。这说明(   )
    A . 经济全球化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B . 发展中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主导力量 C . 区域集团化对经济全球化有抵制作用 D . 当今世界需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 7. (2020高三下·大庆月考) 经济学家余淼杰说道:“WTO是全球贸易的1.0版本,TPP则是全球贸易的2.0版本……经过近70年的关税减免,基本上发达国家的平均关税都很低了,只有2%左右,发展中国家的关税水平也已降到9.0%左右,可供减免的空间其实也不大了。”此言论旨在说明(   )
    A . 经济全球化应向纵深发展 B . 欧洲关税同盟基本上已经实现 C . 南北贫富差距在逐步缩小 D . 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逐步建立
  • 8. (2020高三下·青岛月考) 对下图理解正确的是(   )

    世界经济仍在艰难复苏中(   )

    A . 区域集团化阻碍了全球化 B . 全球化的趋势已出现逆转 C . 国际经济新秩序亟需建立 D .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盛行
  • 9. (2020·福建模拟)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力主张资本市场自由化。1996年,仅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的国际私人资本净流入就高达930亿美元,而1997年已净流出120亿美元。一年间资本变化流量超过这些国家GDP总和的10%。这说明资本市场的自由化(   )
    A . 增加了全球经济动荡的潜在风险 B . 削弱了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霸权 C . 维护了国际货币体系的长期稳定 D . 推动了新兴国家经济的迅速增长
  • 10. (2020高三下·天津月考) 经济全球化既加速了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也加剧了全球竞争中的利益失衡”该叙述属于(   )
    A . 历史解释 B . 历史史实 C . 史料实证 D . 历史概念
  • 11. (2020高一下·金华开学考) 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在南非德班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巴西。印度。南非和中国组成的“基础四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求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度减排,同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这说明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   )

    ①发达国家拥有资金和技术优势

    ②加强国际合作十分必要

    ③区域集团化程度加快

    ④环境污染日益突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D . ①②③④
  • 12. (2020·江西模拟) 1998—2007年,全球货物贸易出口、服务贸易出口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0.9%、10.8%。2008—2017年,全球货物贸易出口和服务贸易出口年均增速分别下降到1.0%和3.2%。这表明2008年以来经济全球化( )
    A . 获益最大的是发展中国家 B . 由快速发展期转入调整期 C . 促进了各国新经济的崛起 D . 遭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抵制
  • 13. (2020·海南模拟) 读图3,图中的数据反映了(   )

    1988~2016年有关国家平均关税趋势图

    图3

    注:虚线表示当年数据缺失

    A . 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 B . 世界性贸易摩擦逐步升级 C . 发达国家关税收入增多 D . 发展中国家关税收入减少
  • 14. (2019·浙江模拟) 有研究者认为:“在民族国家时代,自由贸易只是特例,对贸易的限制、禁止,才是常态。也因此,全球化才会极其艰难,而在民族国家出现之前,天然的就是全球化的,不管是在西方,还是在东方。”由此可见,该研究者认为(   )
    ①经济全球化开始于阶级社会的产生
    ②民族国家的产生促进了经济全球化
    ③在民族国家时代,贸易保护是常态 
    ④经济全球化是古已有之的经济现象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5. (2019高三上·蚌埠月考) 谈及WTO的作用时,有专家指出:“一个大个子和小个子发生矛盾,大个子最喜欢两个人面对面解决,把小个子拉到阴暗的角落里单挑,狠揍一顿。小个子则把冲突拿到人多势众的地方去,希望有人来主持公道,请大家来评评道理。”对此理解最恰当的是(    )
    A . 落后国家在国际贸易中更需要WTO的保护 B . 在国际贸易纠纷中WTO偏袒贸易小国 C . WTO的宗旨是消除贸易壁垒促进贸易自由 D . WTO主要致力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二、材料分析题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经济全球化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在这一历史过程中,各国家、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也会越来越密切,但这决不意味着各种文化之间的差异会逐渐消除,……事实上,对于大多数非西方世界的人们来说,源于美国的大众消费文化在全球扩散过程中正在日益失去美国的印痕而成为一种普世性的东西。牛仔裤、麦当劳、好莱坞大片等大众文化产品,一旦为非西方世界的人们所接受,它们似乎就与美国的价值观念和文化精神失去了联系,成为一种不带有任何特殊文化标记的人类共同产品。

    ——摘编自刘小英《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多元化的对立统一关系》

    结合材料与所学世界史的相关知识,提出自己对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多元化的看法,并予以说明。(要求:明确写出自己的看法,并结合有关史实说明)

  • 17. (2019高三上·浙江模拟) 经济全球化的拓展与经济民族主义的勃兴并驾齐驱,民族国家应在理想与现实的“囚徒困境”中寻求最佳契合点。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大量存在的跨国公司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正扮演者“第二政府”的角色,它们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不仅影响着国际贸易的方式和未来发展的走势,而且影响到国际贸易的理论和政策,因而不可避免地涉及民族国家的经济主权和利益……世贸组织的建立,是国际社会为了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种种挑战而进行国际合作的显著成果……但是世贸组织对民族国家经济主权的侵蚀也是很明显的……金融全球化要求各国中央银行在制定本国货币政策时,必须考虑全球的经济和金融发展状况,而不能只顾本国的利益需求,这就削弱了传统的国家货币主权。

    ———摘编自徐蓝《经济全球化与民族国家的主权保护》

    材料二: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滞胀”阶段,原先各发达国家的贸易自由化政策纷纷转向贸易保护主义,极端排外的民族情绪时常蔓延到国际贸易领域,演化为“天生的排斥他国商品的有力武器”……对外投资的歧视性政策首先是由走在世界经济发展前沿的美国和欧盟带头实行的,它们千方百计地对外国公司和企业附加各类苛刻条件,以歧视性政策来限制对外投资……各国出于经济竞争的需要,彼此间展开窃取商业情报和科技发明的间谍大战。高度发展的网络技术为各国的情报人员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摘编自张志梅《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经济民族主义的成因和表现》

    材料三:如果想要维持全球化带来的进步,各国必须承担起风险管理的共同职责。国家政府无论强(如美国和中国)弱(如伊拉克和利比亚),都无法凭一己之力解决面前的诸多复杂难题……国家或许可以在短期内逃避全球责任,但境外事件造成的威胁不可能永远得到控制。如果没有得到解决,全球化世界的流动危险将会不断累积……整个世界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摘编自伊恩.戈尔丁《全球化问题的全球解决方案》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经济全球化对传统民族国家主权构成的挑战?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经济民族主义的表现?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作者关于应对全球化的主要观点。以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史实说明中国是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的?
  • 18. (2019高二上·霍邱月考) 近现代以来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全球化趋势。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从历史看,全球化分几个阶段,主导方式不停变化。第一阶段是1500年到工业革命时期,强国通过海上战争控制航路,击溃竞争对手,寻求贸易垄断,建立主导性的全球贸易网络。第二阶段是英国工业革命后,强国以殖民方式在全球进行原材料掠夺和市场扩张,这个时期的全球化本质上是一种“帝国模式”,英国是霸权国。 第三阶段是二战后,世界各国间逐渐走向全球性相互依赖,国家间处理彼此关系的行为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最强大的国家认为以战争方式开疆拓土得不偿失,战争无异于自杀,美国靠贸易就能致富。

    ——摘自徐秀军、刘贞晔等的《特朗普会大开经济全球化倒车吗?》

    材料二 1990年后,全球经济开始为公众所注意,国家间贸易的扩大,对外投资的增加,资本的自由流动,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政府干预的减少和新型合作的出现,通信技术的进展……推动了世纪经济的全球化。1995年世贸组织建立,成为解决国际争端的舞台,拥有行使决定的权力。

    ——摘自杰里.齐格勒的《新全球史下》

    材料三 经济全球化对第三世界来说,风险多于机会,代价大于利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于穿上了一件紧身囚衣。美国政府认为,中国进入世贸组织后势必造成失业狂潮,这样中国社会就会不稳定,政府就可能垮台。全球化是美国政治精英的一个重大阴谋,这在美国决策圈实际上早就是公开的秘密。

    ——摘自马立诚的《最近四十年中国社会思潮》

    请回答:

    1. (1)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靠贸易致富”的有效机构。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推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因素。
    2. (2) 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我们应如何正确认识全球化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影响?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