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317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关于生物圈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态系统 B . 生物圈是地球上所有生物共同的家园 C . 生物圈是大气圈、水圈和岩石圈的全部 D . 生物圈是地球上所有生物及其生活环境的总和
  • 2. 生长在新疆荒漠地区的植物,大多根系发达,地上部分矮小,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A . 缺少水分 B . 阳光不足 C . 温度过高 D . 空气污染
  • 3. 下列动物的体色与其生活环境相适应的是(   )
    A . 芦花鸡的红鸡冠 B . 孔雀漂亮的羽毛 C . 北极熊白色的体色 D . 大熊猫黑白相间的体色
  • 4. 若食物链“草→虫→鸟→鹰”所在的环境被某重金属汞污染,则哪一项的体内重金属汞积累最多(   )
    A . B . C . D .
  • 5. 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组成是(   )
    A . 食物链和食物网 B . 物质循环,能量流动 C . 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 D . 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和无机环境
  • 6. (2019八上·吉林期末) 某植物已有根、茎、叶的分化,但不结种子,它应归为              (    )

    A . 苔藓植物 B . 蕨类植物 C . 被子植物 D . 裸子植物
  • 7. (2020七上·黄石期末) 在玉米种子的纵剖面上,滴加碘液,变成蓝色的结构是(    )
    A . 胚根 B . 种皮 C . 胚乳 D . 胚芽
  • 8. 我们喝的豆浆,其营养主要是从大豆种子哪一结构中获取的(   )
    A . 胚根 B . 胚芽 C . 子叶 D . 胚乳
  • 9. 早春播种,用地膜覆盖的主要目的是(   )
    A . 提高湿度 B . 提高地温 C . 防止风沙 D . 防治害虫
  • 10. 在豌豆荚中有很多个豌豆粒,它们是由下列哪个结构发育形成的(   )
    A . 许多朵花 B . 多枚雄蕊 C . 多枚胚珠 D . 多个受精卵
  • 11. 肥料的作用主要是给植物的生长发育提供(   )
    A . 有机物 B . 蛋白质 C . 无机盐 D . 水分
  • 12. 鸟类起源于爬行动物的化石证据是(   )
    A . 恐龙 B . 三叶虫 C . 始祖马 D . 始祖鸟
  • 13. (2017八下·龙华期中) 研究马、蝙蝠的前肢和鹰的翅膀骨骼,发现它们有许多共同特征,推测它们具有共同的祖先。这种科学研究方法是(   )

    A . 实验法 B . 抽样法 C . 比较法 D . 模拟法
  • 14. 下列哪一项不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
    A . 退耕还林、还草、还湖 B . 植物造林和改善植被 C . 建立自然保护区 D . 毁林围湖、开垦草原、多种粮食
  • 15. 探究“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光照条件是实验的变量 B . 实验结论是光不会影响鼠妇的生活 C . 可以用一只鼠妇完成实验 D . 在一个盒子里进行,不用设置对照实验
  • 16. (2019七下·从江月考)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胎儿在母体内发育的主要场所是(     )
    A . 腹腔 B . 子宫 C . 卵巢 D . 输卵管
  • 17. 下列叙述中与小肠吸收功能无直接关系的是(   )
    A . 小肠是消化道中最长的一段,长5-6米 B . 小肠黏膜表面有许多环形皱襞和绒毛 C . 绒毛壁、毛细血管壁均由一层上皮细胞构成 D . 小肠黏膜上皮凹陷形成肠腺,分泌肠液
  • 18. 下列有关肺泡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肺泡壁外缠绕着毛细血管 B . 肺泡小、数目多,总面积大 C . 肺泡壁仅由一层上皮细胞构成 D . 体育锻炼能增加肺泡的数目
  • 19. 动脉是指(  )
    A . 运送含二氧化碳等废物多的血液的血管 B . 输送含氧和营养物质多的血液的血管 C . 将血液从心脏运送到全身各处的血管 D . 将血液从全身各处运输回心脏的血管
  • 20. 泌尿系统排出尿液的顺序是(   )
    A . 输尿管→肾脏→膀胱→尿道 B . 肾脏→输尿管→尿道→膀胱 C . 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 D . 膀胱→尿道→输尿管→肾脏
  • 21. 下图所示的神经结构叫做(   )

    A . 神经元 B . 神经纤维 C . 反射弧 D . 神经系统
  • 22. (2019七下·江门月考) 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时,观察工具应是(    )
    A . 放大镜 B . 低倍显微镜 C . 高倍显微镜 D . 电子显微镜
  • 23. 下图是关节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结构③内的滑液,使关节运动更加灵活 B . 结构②包裹着关节周围,使关节具有牢固性 C . 结构⑤是关节头,可以使关节灵活运动 D . 运动系统主要是由骨、关节和肌肉组成的
  • 24. (2018八上·深圳期中) 牧羊人放牧,只需要管好头羊,羊群中的其他羊都会跟着头羊走,依据是羊群具有(    )
    A . 取食行为 B . 社会行为 C . 贮食行为 D . 繁殖行为
  • 25. 下列诗句中,与生殖现象无关的描述是()

    A .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B .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C . 春江水暖鸭先知 D . 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
  • 26. 利用扦插、嫁接等方法繁殖花卉或果树,最主要的优点是(  )
    A . 保留了亲代的优良性状 B . 增强植物生活力 C . 缩短植物的成熟时间 D . 有利于大量繁殖新个体
  • 27. (2017八下·裕安期中) 青蛙个体发育的起点是(    )

    A . 雌蛙体内成熟的卵细胞 B . 受精卵 C . 刚孵出的小蝌蚪 D . 刚由蝌蚪发育成的小青蛙
  • 28. 以下关于染色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染色体就是生物的遗传物质 B . 每种生物的细胞内都有一定数量的结构相同的染色体 C . 染色体在任何细胞中都是成对存在的 D . 染色体主要是由DNA分子和蛋白质分子构成
  • 29. 日常生活中,似乎总有一些“条条框框”约束着同学们的行为,如不要随地吐痰,吃饭时不要大声说笑、不吸烟、不吸毒等等。如果没有这些约束,有些行为就可能会危害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 . 随地吐痰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痰液中含有多种病菌 B . 吸烟时烟草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会诱发多种疾病 C . 吃饭时大声说笑可能会使食物误入气管 D . 吸毒能排解精神空虚,青少年不妨尝试
  • 30. 在拨打120急救电话时,你必须讲清楚的三点是(   )
    A . 你的地址  电话  病人症状 B . 你的单位  地址  病人症状 C . 天气情况 地址  病人症状 D . 身份证号  发病原因  发病症状
二、非选择题
  • 31. 下图为显微镜的结构示意图,请填出相应部分的序号和名称。

     

    1. (1) 将显微镜从镜箱中取出时,一只手握住[⑫],另一只手托住[⑩]
    2. (2) 在对光过程中,转动[⑨],使光线通过通光孔反射到镜简内,通过[①]可以看到白亮的圆形视野。
    3. (3) 接近玻片标本的镜头是[④]
    4. (4) 转动[]时,镜筒的升降范围较大,转动[]时,镜简的升降范围较小。
    5. (5) 转动[③]可使[④]正对通光孔。
  • 32. 下式表示光合作用的过程:

    1. (1) 其中,A为,B为,C为。植物的光合作用有助于维持生物圈中的平衡。
    2. (2) 在“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中,把叶片放入酒精内隔水加热的目的是(   )
      A . 溶解淀粉 B . 煮沸淀粉 C . 除去二氧化碳 D . 使叶绿素溶于酒精
    3. (3) 植物能够进行光合作用的部位是(   )
      A . 所有绿色部分 B . 整个植物体 C . 只有茎和叶 D . 只有绿叶
  • 33. 关于米酒、酸奶的家庭制作,请回答下列问题。

    a.制作米酒的主要步骤:①蒸熟米饭并冷却→②加酒曲→③保温发酵。

    1. (1) 该酒曲中含有的主要微生物是,其所属生物类群是
    2. (2) 步骤③中保温的目的是为菌种的生活提供

      b.制作酸奶的主要步骤:①鲜奶煮沸→②冷却→③加入某原味酸奶→④发酵→⑥保存食用。

    3. (3) 步骤③的目的是
    4. (4) 制作酸奶用到的微生物与米酒酒曲所含主要微生物相比,其细胞结构的主要特点是没有成形的
    5. (5) 新鲜酸奶常用方法保存。
    6. (6) 酸奶的发酵过程其实是某种微生物的繁殖过程,这种微生物的名称是,它是以方式进行繁殖的。
  • 34. 人们把眼睛比喻成心灵的窗户,下图是眼球的结构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外界物体反射来的光线,依次经过[⑥]瞳孔、[]晶状体和玻璃体,并经过晶状体等的折射,最终落在[]上 ,形成一个物像。物像信息通过视神经传给大脑的视觉中枢,人就产生了视觉。
    2. (2) 沉迷于上网玩游戏不但会影响学业,而且会因长时间近距离注视屏幕导致晶状体的曲度且不能恢复原状,形成的物像就会落在视网膜的方,造成近视眼。近视眼可以通过配戴凹透镜加以矫正。预防近视要做到“四不要” ,请写出其中两条
  • 35. 若A代表有耳垂基因,a代表无耳垂基因。现在有一对夫妇,他们的基因组成分别是Aa、aa,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父亲的生殖细胞,有的含有①基因,有的含有a基因。
    2. (2) 以上遗传图中,②的基因组成为,③的基因组成为;②的性状表现为
    3. (3) 由此可知,他们所生子女的基因组成可能有种;他们所生子女性状表现为无耳垂的机率是%。
  • 36.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看图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这次引起新冠肺炎的病原体是新型冠状,它没有细胞结构,主要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鼻腔内黏膜上纤毛的清扫作用属于保卫人体的防线。
    2. (2) 对某种传染病缺乏而容易感染该病的人群叫
    3. (3) 按照疫情防护要求,学校每天要对教室进行消毒、开窗通风,这是预防新型冠状肺炎传染病三个措施中的
    4. (4) 预防此类传染病的措施除开窗通风、空气消毒外,还要(答出两条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