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2018-2019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末...

更新时间:2020-08-21 浏览次数:14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相关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肽键都含有C,H,O,N四种元素 B . rRNA含有A,T,C,G四种碱基 C . 血红蛋白分子中含有铁元素 D . 甲基绿可与DNA分子结合呈绿色
  • 2. 下列关于大肠杆菌核糖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是合成氨基酸的场所 B . 由mRNA和蛋白质组成 C . 不属于生物膜系统 D . 在细胞的核仁中合成
  • 3. 下列关于物质进出细胞的叙述,合理的是(   )
    A . 水通过协助扩散逆浓度进入细胞 B . 轮藻逆浓度吸收钾离子不需要消耗能量 C . 葡萄糖进入红细胞需要载体 D . 分泌蛋白主动运输到细胞外需要消耗ATP
  • 4. 下列关于氢([H])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蓝藻光合作用暗反应时在叶绿体基质中利用氢 B . 黑藻的叶绿体在光合作用时可产生氢 C . 光合作用产生的氢是还原型辅酶II(NADpH) D . 无氧呼吸第二阶段不产生氢
  • 5. 下列关于细胞分裂、分化和凋亡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细胞分化使各种细胞的遗传物质有所差异,导致细胞的形态和功能各不相同 B . 个体发育过程中细胞的分裂、分化和凋亡对于生物体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C . 细胞分裂存在于个体发育整个生命过程中,细胞分化仅发生在胚胎发育阶段 D . 多细胞生物细胞的衰老与机体的衰老总是同步进行的
  • 6. 将A,B两种物质混合时加入酶C。下图为最适温度下A,B浓度的变化曲线。叙述错误的是(   )

    A . 酶C降低了A生成B这一反应的活化能 B . 该体系中酶促反应速率先快后慢 C . T2后B增加缓慢是酶活性降低导致的 D . 适当降低反应温度,T2值增大
  • 7. 在孟德尔两对相对性状杂交实验中,F1黄色圆粒豌豆(YyRr)自交产生F2。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F1产生4个配子,比例为1:1:1:1 B . F1产生基因型YR的卵和基因型YR的精子数量之比为1:1 C . 基因自由组合定律是指F1产生的4种类型的精子和卵可以自由组合 D . F1产生的精子中,基因型为YR和基因型为yr的比例为1:1
  • 8. 下图是基因型为Aa的某细胞处在四分体时期的细胞形态图。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示含有一个四分体、两对同源染色体、四个核DNA分子、八条脱氧核苷酸链 B . 基因A和A的分离将发生在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 C . 如果该细胞是在睾丸中出现,则将来只可分裂形成四种类型的精子 D . 图示着丝点排列在赤道板上,所以是有丝分裂中期
  • 9. (2019高一下·哈尔滨月考) 下图一定属于卵细胞形成过程示意图的是(  )
    A . B . C . D .
  • 10. 互为同源染色体的两条染色体,没有下列哪项特征(   )
    A . 一条来自父方,一条来自母方 B . 在四分体时期共用一个着丝点 C . 形态大小一般相同 D . 在减数分裂过程中有联会现象
  • 11. 用豌豆进行遗传实验时,下列操作错误的是(   )
    A . 杂交时,须在花蕾期人工去雄 B . 自交时,雌蕊和雄蕊都无需除去 C . 杂交时,须在开花前除去母本的雌蕊 D . 人工授粉后,应套袋
  • 12. 萨顿假说的内容是(   )
    A . 体细胞内控制同一性状的基因成对存在 B . 基因在染色体上 C . 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 D . 一条染色体上有多个基因
  • 13. (2019高一下·哈尔滨月考) 果蝇的性别决定方式为XY型,在它的精细胞中所含的性染色体为(  )
    A . X B . Y C . X和Y D . X或Y
  • 14. 果蝇的眼色由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在纯种暗红眼(♀)和纯种朱红眼(♂)的正交实验中,F1只有暗红眼;在纯种暗红眼(♂)和纯种朱红眼(♀)的反交实验中,F1雌性全为暗红眼,雄性全为朱红眼。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这对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显性性状为暗红眼 B . 通过正交、反交实验可以确定控制果蝇眼色的基因是在性染色体上还是在常染色体上 C . 正、反交的子代中,雌性果蝇的基因型都是XAXa D . 反交实验中,F1雌雄个体交配,子代雄性果蝇中暗红眼和朱红眼的比例为3∶1
  • 15. (2019高一下·慈利期中) 下列关于X染色体上隐性基因决定的人类遗传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患者双亲必有一方是患者,人群中的患者男性多于女性 B . 有一个患病女儿的正常女性,其儿子患病的概率为1/2 C . 女性患者的后代中,儿子都患病,女儿都正常 D . 表现正常的夫妇,性染色体上不可能携带该致病基因
  • 16. 赫尔希和蔡斯用35S和32P标记的噬菌体实验最终结果,放射性主要存在场所是(   )
    A . 前者主要存在沉淀中,后者主要存在上清液 B . 两者都存在上清液 C . 前者主要存在上清液,后者主要存在沉淀中 D . 两者都存在沉淀中
  • 17. 下列属于多基因遗传病的是(   )
    A . 白化病 B . 先天性聋哑 C . 21三体综合征 D . 青少年型糖尿病
  • 18. M基因编码含63个氨基酸的肽链。该基因发生插入突变,使mRNA增加了一个三碱基序列AAG,表达的肽链含64个氨基酸。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M基因突变后,参与基因复制的嘌呤核苷酸比例增加 B . 突变前后编码的两条肽链,最多有2个氨基酸不同 C . 在M基因转录时,核糖核苷酸之间通过碱基配对连接 D . 在突变基因的表达过程中,最多需要64种tRNA参与
  • 19. 近来的科学研究发现,小鼠体内HMIGIC基因与肥胖直接相关。具有HMGIC基因缺陷的实验鼠与作为对照的小鼠,吃同样多的高脂肪食物,一段时间后,对照组小鼠变得十分肥胖,而具有HMGIC基因缺陷的实验鼠体重仍然保持正常,说明(  )
    A . 基因在DNA上 B . 基因在染色体上 C . DNA具有遗传效应 D . 基因具有遗传效应
  • 20. 用15N标记细菌中的DNA,然后又将普通的14N来供给这种细菌,于是该细菌便用14N来合成DNA。假设细菌在14N培养基上连续分裂两次,产生了4个新个体,在DNA中含14N的链与15N的链之比是(   )
    A . 3∶1 B . 2∶1 C . 1∶1 D . 7∶1
  • 21. 下列关于双链DNA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一条链上A和T的数目相等,则另一条链上A和T的数目也相等 B . 若一条链上A的数目大于T,则另一条链上A的数目小于T C . 若一条链上的A∶T∶G∶C=1∶2∶3∶4,则另一条链上A∶T∶G∶C=1∶2∶3∶4 D . 若一条链上的A∶T∶G∶C=1∶2∶3∶4,则另一条链上A∶T∶G∶C=2∶1∶4∶3
  • 22. 关于核酸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细胞核中发生的转录过程有RNA聚合酶的参与 B . 双链DNA分子中一条链上磷酸和脱氧核糖是通过氢键连接的 C . 植物细胞的线粒体和叶绿体中均可发生DNA的复制 D . 用甲基绿和吡罗红染色可观察DNA和RNA在细胞中的分布
  • 23. 艾弗里完成肺炎双球菌体外转化实验后,持反对观点者认为DNA可能只是在细胞表面起化学作用形成荚膜,而不是起遗传作用”。已知S型肺炎双球菌中存在能抗青霉素的突变型(这种对青霉素的抗性不是荚膜产生的)。下列实验设计思路能反驳上述观点的是(   )
    A . R型菌+S型菌DNA→预期出现S型菌 B . R型菌+抗青霉素的S型DNA→预期出现S型菌 C . R型菌+抗青霉素的S型DNA→预期出现抗青霉素的S型菌 D . R型菌+S型菌DNA→预期出现抗青霉素的S型菌
  • 24. 居里夫人对核物理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她在工作中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患上了白血病。最可能的病因是放射性物质使细胞发生了(   )
    A . 基因导入 B . 基因突变 C . 基因复制 D . 基因分离
  • 25. “人类基因组计划”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测定人类基因组中全部(   )
    A . DNA的碱基序列 B . mRNA的碱基序列 C . rRNA的碱基序列 D . 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
  • 26. 下列有关基因、蛋白质和性状三者之间的关系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生物体的性状完全由基因控制 B . 蛋白质的功能可以影响性状 C . 蛋白质的结构可以直接影响性状 D . 基因控制性状是通过控制蛋白质的合成来实现的
  • 27. 下列不属于对孕妇进行产前诊断措施的是(   )
    A . B超检查 B . 羊水检查 C . 孕妇血细胞检查 D . 心理咨询
  • 28. 关于①DNA,②基因、③碱基三者之间的关系,可表示为(   )
    A . B . C . D .
  • 29. 育种是农作物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的有效措施。诱变育种与杂交育种相比所具有的优势是(   )

    ①能大幅度改良某些性状   ②能形成新基因   ③能形成新基因型   ④一般对个体生存有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30. 关于基因工程的操作步骤,正确的顺序是(   )

    ①将目的基因导入受体细胞  

    ②目的基因与运载体结合

    ③提取目的基因            

    ④目的基因的检测和表达

    A . ③①②④ B . ②③①④ C . ①③④② D . ③②①④
  • 31. 下列研究工作中由我国科学家完成的是(   )
    A . 历史上首次提出比较完整的进化学说 B . 用小球藻发现光合作用暗反应途径的实验 C . 证明DNA是遗传物质的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 D . 首例具有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的人工合成
  • 32. 图表示长期使用一种农药后,害虫种群密度的变化情况,下列有关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a点种群中存在很多种变异类型,原因是变异具有不定向性 B . a→b的变化是农药作用的结果 C . 农药对害虫的抗药性变异进行定向选择,使害虫产生了抗药性 D . b→c是抗药性逐代积累的结果
  • 33. 以下与生物进化有关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有性生殖的出现加快了生物进化的速度 B . 恐龙的灭绝为哺乳动物的兴盛提供了可能 C . 生物进化的过程只发生在陆地上 D . 地球上的许多物种都已经灭绝了
  • 34. 从某种群中随机挑选200个个体,测得个体的基因型为AA的有65个,Aa的有110个,aa的有25个。则该种群A的基因频率为(   )
    A . 35% B . 60% C . 75% D . 80%
  • 35. 昆虫的保护色越来越逼真,天敌的视觉也越来越发达。以上实例说明(   )
    A . 自然选择不起作用 B . 昆虫在生存斗争中占优势 C . 天敌在生存斗争中占优势 D . 昆虫与天敌相互选择、共同进化
二、非选择题
  • 36. 下图是某植物及其叶绿体的示意图,图中数字代表结构,字母代表物质。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图中,光合色素存在于[]上,Y和Z分别表示,在卡尔文循环中,Y、Z直接参与的反应是
    2. (2) 夏季午后温度过高时,部分气孔关闭,图中物质[]的合成最先受到影响。秋冬季节,由于叶绿体中的(色素)易被破坏,使叶片呈现黄色,导致吸收光的能力减弱,其中吸收明显减少的是

      a.黄光、红光   b.红光、蓝紫光   c.蓝紫光、绿光 d.绿光、黄光

  • 37. 图①~③分别表示人体细胞中发生的3种生物大分子的合成过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细胞中过程②发生的主要场所是。已知过程②的α链中鸟嘌呤与尿嘧啶之和占碱基总数的54%,α链及其模板链对应区段的碱基中鸟嘌呤分别占29%、19%,则与α链对应的DNA区段中腺嘌呤所占的碱基比例为
    2. (2) 在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和心肌细胞,能发生过程②、③而不能发生过程①的细胞是。写出人体造血干细胞中的遗传信息传递过程图解:
    3. (3) 人体不同组织细胞的相同DNA进行过程②时启用的起始点 (在“都相同”、“都不同”、“不完全相同”中选择),其原因是
  • 38. 下图所示的是人类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的病原图解。请据图回答:

    1. (1) 该病的根本原因是:DNA发生了③。此病十分少见,说明该变异的特点是;该变异类型属于(选填“可遗传变异”或“不可遗传变异”)。
    2. (2) ④的碱基排列顺序是
    3. (3) 该病的直接原因是:红细胞中蛋白的结构发生改变,导致其运输氧气的功能降低。
  • 39. 某校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在学了“孟德尔的两对相对性状杂交实验”后,利用“假说一演绎法”,对豌豆茎的高度(D、d)和花的颜色(E、e)两种性状的遗传进行了实验研究。已知这两对等位基因分别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他们将高茎紫花豌豆和矮茎白花豌豆两亲本杂交,F1代全为高茎紫花豌豆。请分析回答:
    1. (1) 豌豆茎的“高茎和矮茎”这一性状中,为显性性状。
    2. (2) 分析上述杂交实验现象,该小组的同学对实验现象产生的原因提出假说:两亲本豌豆均为纯合子,则亲本中矮茎白花豌豆的花色基因型为。让F1代高茎紫花豌豆自花受粉,F2代中纯合的高茎白花豌豆所占的比例为
    3. (3) 为验证上述假说,他们接着进行了测交实验。将F1代与矮茎白花豌豆杂交,若后代出现了4种表现型且比例为,则说明F1代产生了种比例相等的配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