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四年级上册 /第二组 /8 世界地图引出的发现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第8课《世界地图引出的...

更新时间:2017-09-22 浏览次数:109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运用
二、阅读理解
  • 10. 课内阅读,回答问题。

        魏格纳兴奋极了,将地图上一块块陆地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从海岸线的相似情形看,地球上所有的大陆块都能够较好地吻合在一起。

        于是,这位年轻人的脑海里形成了一个崭新的奇想:在太古时代,地球上所有的陆地都是连在一起的,后来因为不断漂移,才分成今天的各个大陆,它们的海岸线才会惊人地吻合。    

        第二天一早,他(        )开了著名科学家柯彭教授的大门,把自己这个想法告诉了他。教授肯定了他的假想有道理,,并说也曾有人提起过,但都没有足够的事实加以证明。教授劝他打消念头,不必为此(       )费心机。

    1. (1) 给短文中加下划线字注音。
    2. (2) “枉费心机”的意思是(    )
      A . 千方百计地谋划。 B . 白白地耗费心思。
    3. (3) 短文中的“这个想法”是指
三、课外阅读
  • 11. 课外阅读,回答问题。

    _______的植物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奇妙的植物。 

        植物能吃虫。夏天,沼泽地带常常可以看到一种淡红色的小草,这就是会捕捉飞虫的毛毡草。毛毡草的叶子上有200多根小绒毛,这些小绒毛能分泌出一种黏性很强的液体,这种黏液还含有一种很甜的味道和香气,小虫子一闻到这种气味,就急急忙忙地飞来,一旦落到它的叶子上,就会被牢牢地粘住。经过1~2小时,小虫子就被叶子消化吸收掉了。    

        植物还会听音乐呢。一位印度的科学家常喜欢在花园里拉拉小提琴,放放交响乐。日子久了,竟然发现他那园中的花木,长得格外旺盛。于是,他开始正式对水稻进行试验。他每天在一块稻田里播放25分钟交响乐。一月后,发现这块田里的水稻比同样一块没有听过音乐的水稻要长得更加茂盛,平均株高超过了30厘米。

        此外,还有预报地震的山芋藤,能净化水的水葫芦,会“咬人”的漆树……

    1. (1) 写一个词把文章名称补充完整。
    2. (2) 这篇短文重点介绍了植物。简单地介绍了奇妙的
    3. (3) 文中提到的奇妙植物,奇妙在哪些方面,请写一写。
    4. (4) 文章末尾用了号,其作用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