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成都市2020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432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下列国家中,与我国既陆上相邻,又隔海相望的是(   )
    A . 缅甸、日本 B . 新加坡、文莱 C . 越南、朝鲜 D . 印度、韩国
  • 2. 下列旅游景点,位于新疆的是(   )
    A . 都江堰 B . 颐和园 C . 坎儿井 D . 布达拉宫
  • 3. 台湾被誉为“亚洲天然植物园”,下列树种为其特有的是(   )
    A . 榕树 B . 银杏 C . 水杉 D . 红桧
  • 4. 冬季西沙群岛天气炎热,黑龙江沿岸却冰天雪地,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 B . 纬度位置 C . 地表植被 D . 海拔高度
  • 5. 我国第二级阶梯的主要地形是(   )
    A . 高原、盆地 B . 丘陵、盆地 C . 平原、丘陵 D . 高原、平原
  • 6. 秦岭一淮河一线是我国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该线(   )
    A . 与寒温带、中温带分界线基本一致 B . 与冬季1月份0℃等温线基本一致 C . 与干旱、半干旱区分界线基本一致 D . 与400mm年等降水量线基本一致
  • 7. 当乌苏里江朝霞满天时,帕米儿高原还是满天星斗的漫漫黑夜,其原因是我国(   )
    A . 东西跨经度大 B . 南北跨纬度大 C . 季风气候显著 D . 地形复杂多样
  • 8. 我国科学考察队前往南极科考的最佳时间是(   )
    A . 3月~5月 B . 6月~8月 C . 9月~11月 D . 12月~次年2月
  • 9. 龙舟赛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俗活动,在南方十分流行,是端午节期间的一项重要赛事。图1为我国部分龙舟赛地分布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2020年端午节(6月25日),成都市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
      A . 昼长夜短 B . 昼短夜长 C . 昼夜等长 D . 全天皆昼
    2. (2) 岳阳赛地所在的地形区是(   )
      A . 华北平原 B . 四川盆地 C . 云贵高原 D . 长江中下游平原
    3. (3) 下列龙舟赛地与所在的省区对应正确的是(   )
      A . 铜仁——云南 B . 武汉——湖北 C . 福州——浙江 D . 珠海——广西
  • 10. 下图为我国某地形区典型的地貌景观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地形区是(   )
      A . 青藏高原 B . 塔里木盆地 C . 四川盆地 D . 黄土高原
    2. (2) 该地形区主要的生态问题是(   )
      A . 水污染 B . 湿地锐减 C . 水土流失 D . 大气污染
  • 11. 图3为我国某地气候资料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地气候特征是(   )
      A .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B . 气温年较差小,降水多 C . 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D . 夏热冬寒,全年降水少
    2. (2) 该地可能位于(   )
      A . 吐鲁番盆地 B . 四川盆地 C . 珠江三角洲 D . 华北平原
  • 12.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图4为我国贫困县数量分布图(数据截止2019年底)。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贫困县数量为1的省区简称是(   )
      A . B . C . D .
    2. (2) 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以下措施正确的有(   )

      ①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经济

      ②加大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③加强对贫困地区的引领和扶持

      ④加大坡地开垦力度,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3.    2020年5月27日,我国珠峰登山队8名队员从青藏高原珠穆朗玛峰北坡成功登顶,开展了各项测量工作。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5月27日,太阳直射点位于(   )
      A . 南回归线上 B . 赤道与北回归线之间 C . 北回归线上 D . 赤道与南回归线之间
    2. (2) 青藏高原独特的自然环境特征是(   )
      A . 干旱 B . 湿热 C . 高寒 D . 冷湿
    3. (3) 下列畜种为青藏高原特有的是(   )
      A . 滩羊 B . 牦牛 C . 细毛羊 D . 三河马、三河牛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三、综合题(共40分)
  • 24. 填表比较东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的地理差异。

    主要气候类型

    河流有无结冰期

    农作物熟制

    东北平原

    长江中下游平原

  • 25. 图5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乙村的海拔是米,山峰与乙村的相对高度是米。
    2. (2) 图中甲村位于乙村的方向,两村之间的直线距离约为千米。
    3. (3) 河流ab段与cd段相比,流速更快的是 段。
  • 2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图6为我国油气资源主要进口源地及运输路线。

    1. (1) 甲海峡是我国从西亚、非洲运输油气的重要通道,其名称是海峡。
    2. (2) 一艘油轮从乙地出发,前往我国沿海某港口,将依次经过① 洋→②  运河→③洋,最后抵达目的地。
    3. (3) 我国油气资源来源地中,④国名称是,⑤国名称是 ,⑥国所在的大洲是 洲,⑦国位于东、西半球中的半球。
    4. (4) 乙地的气候类型是气候。
  • 2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新一轮国土开发的重点,其面积覆盖了我国11个省级行政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42.8%。图7为长江经济带位置与范围示意图。

    1. (1) 长江经济带中,①省名称是 ,②省简称是
    2. (2) 图中③是海,④是海。
    3. (3) 长江ab、cd两河段中,水能蕴藏量丰富的是河段,航运发达的是河段。
    4. (4) 甲山脉的名称是,乙山脉是我国第级与第级阶梯的分界线,丙所在地形区的名称是
  • 2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因各具特色享誉国内外,故有“五岳归来不看山”之说。成都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准备暑假期间乘火车,依次沿华山--嵩山--衡山一线进行地理研学活动。图8为五岳位置示意图及我国部分铁路干线分布图。

    1. (1) 嵩山所在的省区名称是,华山所在的省级行政中心是
    2. (2) 衡山所在省区位于四大地理区域中的地区,属于带(温度带),该地理区域主要的粮食作物是
    3. (3) 该小组从成都出发,按计划开展地理研学活动,经过图中的铁路干线依次是 、陇海线、 。
    4. (4) 请列举兴趣小组在地理研学期间需要注意防范的自然灾害(至少列举三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