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友谊的天空 /第四课 友谊与成长同行 /和朋友在一起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七上2.4.1《和朋友在一起》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26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广东模拟) 古人说:“习与正人居之,不能无正也;犹生长于齐,不能不齐语也”“交友投分,切磨箴视”。这告诉我们要(    )
    A . 呵护友谊,坦诚大方 B . 乐交诤友,善交益友 C . 行己有耻,止于至善 D . 教学相长,敢于批判
  • 2. (2020·广东模拟) 真正的友谊是一种缓慢生长的植物,必须经历并顶得住逆境的冲击,才无愧于友谊这个称号。这说明(    )
    A . 朋友若有所需,就要两肋插刀在所不辞 B . 维持真正的友谊,要以牺牲原则为代价 C . 在人生的旅途上,靠朋友方能取得成就 D . 真正的朋友带给我们温暖、支持和力量
  • 3. “得不到友情的人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而没有友情的社会,则是一片繁华的沙漠。”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是(  )
    A . 友谊之树长青,人生才会绚丽多彩 B . 世态炎凉,要学会面对现实 C . 只有孤独才能尽享人间温情 D . 友谊是短暂的,人生是孤独的
  • 4. (2020七下·江油开学考) 被称为电脑之父的比尔•盖茨,在中学时结识了比他高两个年级的保罗•艾伦,两人很快成为了朋友,他们一起钻研计算机技术,一起创办了微软公司,取得了惊人的成就,这说明(    )
    A . 友谊能调节情感 B . 友谊能给人智慧和力量 C . 朋友和友谊是人生永恒的主题 D . 友谊是相互理解
  • 5. (2020七上·高明期末) 弗兰西斯·培根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这告诉我们(   )

    ①在朋友面前我们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

    ②友情能够使我们分享更多的欢乐

    ③友情能够使我们化解一些烦恼和忧愁

    ④友情使朋友相互体会彼此的感受和情绪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6. (2019七上·仁寿期末) 有人说:“能结交到亲密的朋友是一种幸福,而拥有一个对自己有深刻而良好影响的朋友则是人生的幸运”这句话说明了(    )
    A . 我们要善交益友 B . 我们要和只有优点的人交朋友 C . 有了朋友就拥有了幸福和幸运 D . 亲密的朋友都会给我们深刻的良好影响
  • 7. (2020七上·岑溪期末) 友谊的芬芳酒满记忆:欢笑、苦涩、阳光;少了几分孤独,多了些许温暖:风雨同舟,携手成长;带着友谊,我们奔向诗和远方……这则毕业赠言告诉我们,真挚的友谊(   )
    A . 是成长中最宝贵的物质财富 B . 能让我们体悟到生命的美好 C . 是没有彼此的界限和分寸的 D . 能决定我们人生的发展方向
  • 8. (2019七上·通榆期末) 据调查,在中学生中,有51%的人认为知心朋友在自己未来的生活中最重要,这一比例远远高于选择财富、权力等其他项目的比例;有5%的中学生表示快乐的刻时是“与朋友在一起”这表明(   )

    ①朋友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道要的作用

    ②青少年渴望与同龄人交往与流

    ③与人交往是中学生独有的心理上内在的需要

    ④通过交往,能够实现心灵沟通,保持心情偷快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9. (2019七上·珠海期中) 子曰:“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这句话告诉我们在交友时,要选择(    )
    A . 与自己志趣完全一致的人 B . 讲“哥们义气”的人 C . 正直诚信见多识广的人 D . 不拐歪抹角,会原谅我的人
  • 10. (2019七上·珠海期中) 有朋友陪伴,再远的路也不觉得漫长,再曲折的路也不觉得艰难。友谊如此打动我们的原因是(    )
    A . 友谊无法超越物质条件、家庭背景、学习成绩等 B . 和朋友在一起,会让我们多很多麻烦 C . 朋友间的友谊常常是不平等的、双向的 D . 在友谊中得到理解和支持、忠诚和信任、肯定和关心
  • 11. (2019七上·台山期中) 中学生小明在游戏厅里结识了一个社会青年。有几次小明在游戏厅里花光了钱,都是这个人借钱给他,小明还跟他学会了抽烟、喝酒。你觉得小明应该(    )
    A . 与这个青年继续交往,因为这不影响大局 B . 继续和他交往,可以学到许多新东西 C . 不要再与他往来,否则就会影响自己的成长 D . 顺其自然,多认识一个朋友没坏处
  • 12. (2019七上·长白期中) “得不到友情的人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而没有友情的社会,则是一片繁华的沙漠”。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是(    )
    A . 只有孤独才能尽享人间温情 B . 世态炎凉,要学会面对现实 C . 友谊之树常青,人生才会绚丽多彩 D . 友谊是短暂的,人生是孤独的
二、判断题
三、问答题
  • 18. (2017七上·郓城期中) 马克思说过:“真诚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的无价之宝。”青少年处在开始走上人生道路、开始新航程的关键时期,同样需要友谊。友谊,这是一个拨动青少年心弦的字眼。在朋友之间的促膝谈心时,在同学的相互鼓舞中,友谊像我们中间的一位忠诚伙伴,彼此依靠,密不可分;友谊又像一支动听的、激励的歌,鼓舞我们奋勇前进。友谊,更是青少年的话题,是他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朋友们谈论它、歌颂它、创

    造它,从中品味着幸福和愉悦,也从中吸取着营养。

    友谊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有什么影响?

  • 19. 中学生正处于心理发展的“闭锁期”,是非观念评价和判断等方面能力有限,往往误交朋友或者为友情所困,从而影响学习和生活。

    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正确交友,莲花中学决定举办交友座谈会,请你参与进来,完成下列任务:

    1. (1) 请你为本次座谈会设计一下座谈程序及目的。
    2. (2) 参加本次座谈会后,相信你会有很多感想,请写出来。
四、材料分析题
  • 20. (2018七上·阳江月考) 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近年来,微信“朋友圈”深受青睐,成为很多人进行信息交换、休闲娱乐的平台,关于“朋友圈”的话题也被广泛关注。其实,现实生活中, 我们每个人也都生活在各自不同的“朋友圈”中。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不同的“朋友圈”会对人的成长产生不同的影响,甚至会影响一个人的人生成败。未成年人必须重视创建健康有益的“朋友圈”,为自己的成长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材料二:文俊在班里是个“独行侠”,他认为自己不会有求于人,因此没必要和别人交往。可是后来,他渐渐地觉得自己越来越孤独,看到同学们在一起有说有笑,他又很羡慕。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总觉得自己与别人格格不入,似乎别人也不喜欢同他说话。为此,他开始沉迷于网络,经常在网上与网友聊天,甚至答应网友的约见。

    1. (1) 材料一说明了什么?
    2. (2) 未成年人的成长为什么需要一个健康有益的“朋友圈”?
    3. (3) 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中学生上网聊天交友的比例高达48.8%,但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因此上当受骗的案件时有发生。请结合材料和实际,谈谈你对网上交往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