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成长的节拍 /第二课 学习新天地 /享受学习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七上1.2.2《享受学习》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3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广东模拟) 为了给孩子在教室中占据“好”位子,家长使出浑身解数……2019年春晚小品《占位子》引发大家热议。其实,对学生来说,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重要的是(    )

    ①学会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
    ②激发学习兴趣,找到万能而有效的学习方法
    ③上课专心,注意力集中
    ④勤学好问、认真思考、主动学习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 (2020·河南模拟) 观察下列漫画,给青少年的启示为( )

    A . 家庭成员要互帮互助,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B . 要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C . 加强对孩子的芳动教育,鼓励其勤做家务 D .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只能依靠家庭保护
  • 3. (2020九下·福建月考) “莫学蜘蛛各结网,要学蜜蜂共酿蜜。”这启示我们在学习中要( )
    A . 学会探究学习 B . 学会合作学习 C . 学会自主学习 D . 培养学习兴趣
  • 4. (2020·三台模拟) 心理学家发现,学习压力和学习效率的关系是“倒U形曲线”。根据图示,你认为下列对学习压力认识正确的是(   )

    ①适度的压力可以变成前进的动力  

    ②所有的压力都会给人造成身心伤害 

    ③压力过大会影响学习效率的提高 

    ④压力有好处,我们只能埋头苦干,不需要缓解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5. “学会学习”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六大要素之一。如图《时间去哪儿了》启示我们要(   )

    A . 明确学习是公民的一项义务 B .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C . 确立合作学习观念并付诸行动 D . 相信自己努力一定能够成功
  • 6. (2020九下·连云港月考) “停课不停学”,老师们出奇招:化身“网红主播”、组建网络学习小组,以游戏形式抽查学习质量......其实,对学生来说,要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重要的是(   )

    ①上课专心致志,注意力集中

    ②勤学好问、认真思考、主动学习

    ③培养学习兴趣,找到万能有效的学习方法

    ④学会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20·三明模拟) 下表中对小阳同学“微行为”的“微点评”,正确的有(    )

    序号

    微行为

    微点评

    上课不专心听讲,考试前搞突击

    懂得自主学习,学习效率高

    考试期间拒绝给同学传递答案

    竞争必然伤害友谊

    每天利用十分钟休息时间收看人民日报的《新闻早班车》

    关心国家发展,走近社会生活

    发现公共场所有安全隐患,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19七上·阳江期中) 下列语句是学习中的苦与乐的描述,其中描写学习为乐事的诗句是(    )
    A .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B .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C . 头悬梁、锥刺股 D .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 9. (2019七上·苍南期中) “学会学习”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之一。下列做法有助于培育这一素养的是( )

    ①转变学习方式,学会自主、探究学习

    ②尽量把学习时间延长

    ③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

    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10. (2020七上·高明期末)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句古语告诉我们要(   )
    A . 尊重同学与自己的差异 B . 养成合作学习的习惯 C . 宽容同学犯的各种错误 D . 与同学合作,避免竞争
  • 11. (2020七上·西安期末) 进入初中后,小明觉得自己的学习时间总是不够用,数学作业还没写完,就忙着去背英语单词,背单词的时候又想着语文作文还没写。针对这一情况,小明给自己制定了一些改进方法。你认为合理的是( )

    ①课前做好预习,上课认真听讲    ②数学课上偷偷背诵下节英语课将要听写的单词

    ③课后及时回顾当天所学知识    ④放学后先玩,然后回家争分夺秒赶作业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②④
  • 12. (2019七上·大安期末) 学习,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苦乐交织的,学习的快乐在于(    )

    ①了解奥秘后的满足

    ②发现进步后的快乐

    ③解决难题后发现自己的潜能

    ④艰辛探索后的幸福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3. (2020七上·龙岗期末) 小明抱怨:“上中学后,作业多,考试多,成绩还没有小学时好,学习真是太苦了!”下列想法中不能帮助小明改变这种消极态度的是(   )
    A . 正确认识学习是一个探究与发现的过程,需要刻苦努力 B . 通过学习可以发现自身的潜能,可以获得一种超越自己的快乐 C . 智商不够用,必须接受现实 D . 拥有学习的机会本身就是一种快乐
  • 14. (2019七上·吉林期中) 2019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新时代,学新知,团中央、学习强国平台、国家图书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这启示青少年(   )

    ①养成阅读习惯,树立终身学习观

    ②参加读书活动,享受学习乐趣

    ③仅仅在学校学习,学会管理自己

    ④重视网上阅读,拒绝书本学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2019七上·大埔期中) 如图是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它对我们学习最大的启发是(    )

    A . 学习要科学计划 B . 上课要认真听讲 C . 课后要及时复习 D . 要学会合作学习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19. (2020七上·龙岗期末) 未来可期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提出深圳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深圳未来将建成具有“五位一体”定位的城市。具体而言,经济建设:引进高质量生产要素;政治建设: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文化建设:为深圳赋予文化中心定位;社会建设:发展教育医疗、完善社会保障;生态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

    1. (1) 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我们深圳中学生迎来了中央在深圳建立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决定。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美好壮丽的未来。未来可期,中国有梦,我们也有梦。请问我们的梦与中国梦有什么关系?为什么?
    2. (2) 作为先行示范区的一名学生,目前我们应该如何在学习上做好准备去迎接这样一个美好未来?
    3. (3) 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们正青春,正是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请结合本学期所学内容,赠予在未来奋斗的自己一句话。
  • 20. (2019七上·定边期中) 阅读下面的故事,回答问题。

    故事一: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事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他由干苦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

    故事二:晋朝时,有一位叫周处的强壮青年在乡里横行霸道。一天,他见一位老人在粮仓边唉声叹气,便问何故。老人说:“乡里三害,南山猛虎,长桥蛟龙,再加上你,祸害乡里,搅扰民生。”周处决心除掉三害,他杀猛虎,屠蛟龙,自己则外出求学,注重品德修养,最终成为国家的栋梁。

    1. (1) 故事中鲁迅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为什么晚上嚼着辣椒仍然坚持学习?
    2. (2) 联系实际,谈谈你在以后学习过程中应该如何学会学习?
    3. (3) 周处是通过什么途径认识自己的?认识自己的途径还有哪些?
    4. (4) 周处最终成为国家栋梁的经历启示我们怎样做更好的自己?
  • 21. (2019七上·大洼期中) 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在《爱的教育》中这样写道:孩子,你稍加思考,就会知道,如果你不上学,你的生活会变得多么的乏味和可悲。用不了一个星期,你就会乞求再让你回到学校里去,因为无所事事的羞耻感正在吞噬着你的心,游戏玩乐让你感到厌倦。我的孩子,每一个人都在孜孜不倦地学习。想想那些劳累了一天、晚上还要上夜校的工人们;想想那些士兵们,一天的摸爬滚打以后、晚上还是会棒起课本;再想想聋哑人和盲人们,他们又是怎样学习的呢……成千上万的孩子们正背着书包做着同样的事—都要到学校去上课。想象一下这个庞大的人群,这千百种民族的孩子汇成的求学的洪流、一旦不存在了,人类就将重新坠入野蛮状态,这巨大的洪流是世界的希望、进步、光荣。
    1. (1) 材料中工人、士兵这么累为什么仍坚持晚上学习?
    2. (2) 谈谈你对学习中的苦与乐的看法(如何认识学习是苦乐交织的?)。
    3. (3) 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应该怎样学会学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