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成长的节拍 /第一课 中学时代 /中学序曲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七上1.1.1《中学序曲》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3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广东模拟) 中学时代是一段充满挑战的人生旅程。每一次勇敢的搏击,都会让我们听到拔节生长的声音;每一次不轻言放弃的坚韧,都会让我们收获更多成长的喜悦;每一次业精于勤的自我鞭策,都会让我们增强奋进的勇气和信心。这说明中学时代(    )
    A . 一定能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 B . 我们在生理上没有任何变化 C . 让我们收获青春的美好与进步 D . 让我们的道德水平不断提高
  • 2. 在新的环境中,我们有机会改变在父母、老师和同学心目中那些不够完美的形象,重新塑造一个“我”。下列不符合“我”的新形象的是(  )
    A . 越来越有活力,能坚持,有韧劲 B . 越来越坚强,会合作,能包容 C . 越来越有主见,敢于表达自我 D . 越来越好强,不容许自己失败
  • 3. (2020七下·江油开学考) 中学时代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下列对中学时代认识正确的有(    )

    ①见证着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

    ②我们可以为所欲为了

    ③可以为我们的一生奠定重要基础

    ④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多种机会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4. (2020七下·江油开学考)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在中学时代各门成绩优良,尤其数理化成绩突出,这为他实现终生奋斗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丁肇中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中学时代是我们生命历程的重要支点

    ②中学时代见证着我们从青年到少年的生命进阶

    ③中学时代为我们的人生长卷打上了丰富而厚实的底色

    ④要珍惜中学时代为美好明天作出不懈的努力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5. 2020年1月,我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中小学延迟开学,但教育部要求各地中小学“停课不停学”。重视中学生活的意义(   )

    ①中学时代是人生美好的年华

    ②中学阶段是学习最紧张的时期

    ③中学时代为一生奠定重要基础

    ④中学时代见证了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6. (2020七上·龙岗期末) 中学时代见证着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体现在(   )

    ①开始深入探寻生命的奥秘

    ②都开始主动学习了

    ③开始主动发现和认识自己

    ④更能自觉磨砺意志和品格,思考生活的意义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7. (2020七上·高明期末) 中学时代是人生最美的年华。在此期间,我们将与新的伙伴一起经历新的成长、新的发展,接受生命馈赠给我们的成长礼物。这里“新的成长、新的发展”是指(   )
    A . 新校园、新环境、新班级、新同学、新老师 B . 全新的学习生活,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 C . 不断体验新生活、进行自我完善的新起点 D . 与小学生活截然不同的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 8. (2020七上·驿城期末)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句话对我们中学生活的启示是(   )
    A . 中学生活为我们的人生长卷打上了更加丰富而厚实的底色 B . 中学生活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新的机会和可能 C . 中学生活提供了发展自我的多种机会 D . 中学生活中新的目标和要求激发着我们的潜能,激励着我们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 9.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完美的地方,进入中学后,我们要努力改变那些不完美的地方,重塑自我,就要(   )

    ①学会坚持与坚强              ②一心学习,莫管他事

    ③学会自主,敢于表达自我      ④塑造一个完美的我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0. (2019七上·韶关期中) 新的起点,新的感受。下列符合中学时代感受的有(    )

    ①告别小学同学,有点恋恋不舍        ②改变不完美形象,重塑一个“我”

    ③新的机会、机遇,新的目标、挑战    ④人不彪悍枉少年,依旧我行我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2019七上·珠海期中) 在中学时代,随着自我意识的逐步觉醒,我们开始主动发现和认识自己;随着思维水平和理解能力的不断提高,我们对世界的认识越发具体而深入;随着生活体验的日渐丰富,我们开始自觉磨砺意志和品格,思考生活的意义……这说明(    )
    A . 一旦跨进中学校园,我们就是成人了 B . 进入中学时代,我们中学生才开始长大 C . 中学生活提供了发展自我的多种机会 D . 中学时代见证着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
  • 12. (2019七上·苍南期中) 有人说中学时代是人生最美的年华。在此期间,我们将与新的伙伴一起经历新的成长、新的发展,接受生命馈赠给我们的成长礼物。中学生活为我们提供更多发展自我的机会,而我们更应该重新塑造一个更好的“我”。这里“新的成长、新的发展”最合适的理解是( )
    A . 新校园、新环境、新班级、新同学、新老师 B . 全新的学习生活,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 C . 不断体验新生活、进行自我完善的新起点 D . 与小学生活截然不同的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 13. (2019七上·温州期中) 中学是我们生命历程的重要时期,是生命馈赠给我们的成长礼物。下列属于中学生活馈赠给我们的成长礼物的有(   )

    ①新的机会和可能    ②封闭和埋头苦学    ③发展自我的机会     ④新的目标和挑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2019七上·义乌期中) 中学时代见证着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对此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身体心理不断发展 B . 思维水平不断提高 C . 生活体验日渐丰富 D . 自我意识完全觉醒
  • 15. (2019七上·河北期中) 北京大学原校长陆平在北大附中的开学典礼上曾经讲到,人生好比一座宝塔,中学时代就是那塔的基座。他的话告诉我们中学时代(    )
    A . 是每个人都必须要去经历的阶段 B . 是我们人生成长重要的十字路口 C . 是我们经历的最重要的学习阶段 D . 可以为我们的一生奠定重要基础
二、判断题
三、问答题
四、材料分析题
  • 19. (2019七上·长白期中) “我是一名中学生了!”刚升入初中的每一位同学心里或许都有过这样的兴奋。新学校、新环境、新同学、新集体、新课程、新任务等,给了我们全新的感受和体会,给了我们新的憧憬。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生活,需要我们用头脑和行动来作答摆在每一位同学面前的生活考卷。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用几个词概括你对中学生活的新感受。
    2. (2) 面对新的学习生活,你还有哪些困惑和担忧?
    3. (3) 要解决这些困惑和担忧,迅速摆脱对初中生活的种种不适应,应从哪些方向努力?
  • 20. (2019七上·宽城期中) 著名数学家杨乐,在上初中时,喜欢上了代数学和几何学。但他看到数学课本上很多定理都是以外国人的名字命名的,他就暗暗立下志向——要把中国人的名字写在未来的教学教科书上。20多年后,杨乐和同事张广厚的成果被国际上称为“杨--张定理”,他也成为享誉世界的数学家。
    1. (1) 材料启示我们中学生活有什么重要意义?
    2. (2) 划线部分说明中学生活为自我的发展提供了哪个机会?
    3. (3) 为积极应对新的初中生活,请你写下一条赠言,与同学们共勉。
  • 21. (2019七上·滨州月考) 歌曲《中学时代》这样唱道:“什么时光最值得珍爱,是这幸福的中学时代。什么时光最难以忘怀,是这美好的中学时代。友谊的阳光把心灵照耀,知识的泉水把心灵灌溉。啊,中学时代,黄金时代。系着红领巾迈进校门,带着团徽走向未来。”
    1. (1) 中学生活,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2. (2) 请你谈谈中学时代对我们的人生有哪些特别的意义?
    3. (3) 中学生活的序幕刚刚拉开,你打算怎样度过中学时光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