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

更新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27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2020七下·浙江期中) 下列关于中国地理位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 位于亚欧大陆的西部,太平洋的东岸 B . 东临印度洋,西部深入内陆 C . 位于亚欧大陆西部,西南濒临印度洋 D . 位于亚欧大陆东部,东临太平洋
  • 2. 四川盆地具有“冬暖、春早、夏热”的特点,其形成原因是(    )
    A . 海拔低、气温低 B . 四周山脉环绕,以山为屏 C . 纬度低,距海远 D . 受夏季风影响,雨雾缭绕
  • 3. 抗疫期间,人民日报特别策划了一篇微信文章《31张援鄂医疗队名片,致敬42000多名白衣战士!》,向战斗在疫情最前线的援鄂医疗队致敬。其中名片为“赣”做敢当”、“琼”尽全力”的省级行政区分别是( )
    A . 江苏省、天津市 B . 江西省、海南省 C .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 D . 西藏自治区、云南省
  • 4. 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的成贵高铁己于2019年12月建成通车,结合图,下列对成贵高铁描述正确的是( )

    ①途径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

    ②高铁途经地区地势起伏大

    ③沿途可经过水流湍急的长江上游

    ④成都和贵阳都属于我国的东部城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19七下·天台期末)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有一个镜头:“高原的深秋充满寒意,好客的扎西一家端出本民族特色的青稞酒和糌粑招待来自远方的客人。”据此判断扎西一家是(   )
    A . 藏族 B . 回族 C . 维吾尔族 D . 蒙古族
  • 6. 某同学暑假沿黄河旅游,看到的景观如下图所示。你认为应在黄河的     河段。( )

    A . 上游 B . 中游 C . 下游 D . 中下游
  • 7. 当归是中国特有的中药材。读中国当归分布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据上图分析我国当归的主要产区是( )
      A . 四川省 B . 甘肃省 C . 湖北省 D . 云南省
    2. (2) 甲地当归种植户的居住环境最可能是( )
      A . B . C . D .
  • 8. 关于宝岛台湾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台湾岛是我国面积第二大的岛屿 B . 台湾东隔台湾海峡与广东省相望 C . 台湾省包括台湾岛和澎湖列岛、钓鱼岛等众多小岛 D . 台湾有“天然植物园”、“千年盐都”等美誉
  • 9. 北京是一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下列建筑中最能体现“古老”特点的是( )
    A . 人民大会堂 B . 国家博物馆 C . 紫禁城 D . “鸟巢”
  • 10. 互联网是一种大众传播媒介,可以用于传递信息。下列同互联网一样属于大众传播媒介的有( )

    ①电视

    ②书籍

    ③广播

    ④鸽子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1. 某市的《健身条例》规定:健身活动不得扰乱公共秩序,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情节严重者给予治安管理行政处罚。对此认识错误的是( )
    A . 规则随着生活的需要而不断完善 B . 生活中的规则无处不在 C . 规则的演变见证着生活的历史 D . 规则制定的目的是限制人们的行为
  • 12. 公元25年刘秀重建汉王朝,史称“东汉”,距离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西汉已经过去了     年( )
    A . 176 B . 177 C . 226 D . 227
  • 13. 某老师在介绍我国一处早期文化遗址时,提到了“水稻、黑陶、干栏式房屋”等关键词,此处遗址最有可能是( )
    A . 北京人遗址 B . 山顶洞人遗址 C . 河姆渡遗址 D . 半坡遗址
  • 14. 西南山区某地遭遇暴雨,并发生了泥石流灾害,记者小魏查找了相关的报道资料和照片,然后驾车到该山区实地考察,采访受灾群众,获得受灾的资料。下列属于在调查过程中获取的第一手资料的是( )

    ①到灾区拍摄照片

    ②查找相关的报道资料和照片

    ③采访受灾群众

    ④到灾区实地考察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3小题,共30分)
  • 15. 我国国土辽阔,各地理区域差异明显。读中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回答问题。

    1. (1) 在下面划线上填上其对应的地理区域名称及分界线:

      ,丁,甲乙地区的分界线为

    2. (2) 请将下列地理现象和事物的数字序号,填入表格中相对应的位置。

      ①坎儿井

      ②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

      ③海拔最高的牧区

      ④农作物可一年两熟甚至三熟

      地区

      甲所在地区

      乙所在地区

      丙所在地区

      丁所在地区

      数字序号

    3. (3) 沿着ab线路,从b到a依次出现的自然景观是:森林——草原——荒漠。这种景观差异形成的主导因素是
  • 16. 武汉疫情,牵动全国。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据图写出武汉位于长江的 游段(填写上、中、下)
    2. (2) 武汉港通航条件优越,是水路、铁路联运的主枢纽港。结合图片信息及所学知识说说为什么武汉港通航条件优越?
    3. (3) 自古以来就有“湖广熟,天下足”的说法,根据图片信息,推测适合武汉地区种植的主要农作物品种?请说明理由。
  • 17.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读“一带一路”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一带一路沿线在历史上诞生了许多文明古国,写出图中字母A、B、C所代表的古代文明的名称。结合所学知识说说四大文明古国在空间分布上的共同点。
    2. (2) 乌鲁木齐是哪一省级行政区的行政中心?结合图片及所学知识,分析乌鲁木齐为什么会成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