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

更新时间:2020-08-03 浏览次数:2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今我朝罢丞相……以后子孙做皇帝时,并不许立丞相。”材料中的“我朝”是指( )
    A . 秦朝 B . 汉朝 C . 唐朝 D . 明朝
  • 2. 现在穿越剧盛行,假设电视剧女主角穿越到清朝雍正时期。她可能看到的情景有(     )

    ①在避暑山庄,看到了回归的蒙古族土尔扈特部       ②在新疆,平定天山南路回部贵族的叛乱

    ③在西南,改土归流开始大规模推行                 ④在中央,皇帝选调亲信设立军机处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
  • 3. 清朝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加强了对西藏的管辖,其主要措施有( )

    ①设立驻藏大臣      ②改土归流      ③册封制度      ④平定叛乱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下列有关明清时期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民间有谚语:“苏湖熟,天下足” B . 到松江可采购大量棉布回北京 C . 形成了一些人商帮,如徽商、晋商等 D . 中国丝绸、茶叶等产品大量进入国际市场
  • 5. 金砖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几个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历史上最早开辟印

    非航线的航海家是(    )

    A . 麦哲伦 B . 达·伽马 C . 迪亚士 D . 哥伦布
  • 6. 依法治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时代,英法美等国在社会巨变中制定了许多

    法律文件,开启了现代法治社会的先河。其中最早为君主立宪制奠定法律基础的是(   )

    A . 英国《权利法案》 B . 法国《人权宣言》 C . 美国《独立宣言》 D . 美国1787年宪法
  • 7. 喜好穿越剧的莉莉同学坐上了从株洲到北京的高铁,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美景,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来到了1825年的英国,坐上了当时最新式的交通工具(    )

    A . B . C . D .
  • 8. 巴黎公社的性质是( )
    A . 资产阶级政权 B . 无产阶级政权 C . 封建君主政权 D . 封建割据政权
  • 9. 读“美国崛起之路”折线图,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①一—赢得了国家独立,确立了共和政体 B . ②——召开制宪会议,首届联邦政府成立 C . ③——内战宣告结束,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D . ④——向日本投放原子弹,加速日本投降
  • 10.  19世纪中期初步形成的以徽、汉两个剧种为基础,融合吸收其他剧种的曲调和表演方法的新剧种是(    )


    A . 京剧       B . 昆曲   C . 越剧 D . 黄梅戏
  • 11. 有这样一本神奇的书,法国著名的汉学教授儒莲称其为“技术百科全书”,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把它称为“中国的狄德罗”----宋应星所作的“17世纪工艺百科全书”,它是(    )


    A . 《齐民要术》 B . 《本草纲目》 C . 《资治通鉴》  D . 《天工开物》
  • 12. 照片是记录历史的方式之一,是研究历史的重要素材。右图照片可以用于考证(     )

    A . “师夷长技”思想的形成 B . 近代新式教育的发展 C . 大生纱厂的兴衰 D . 黄埔军校的创建
  • 13. 下列组合中,因果关系错误的一组是( )
    A . 第一次鸦片战争一一林则徐虎门销烟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一一中国丧欠了更多的领土和主权 C . 甲午中日战争一一允许日本在中国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清政府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
  • 14. 洋务派一位代表人物说:“中国积弱,由于患贫,西洋方千里,数百里之国,岁入财赋动以数万万之计,无非取资于煤铁五金之矿、铁路、电报、信局、丁口等税。”上文反映了( )
    A . 洋务派主张维新变法思想 B . 洋务派主张设立新式学堂 C . 洋务派主张与外国争夺市场 D . 洋务派主张创办民用工业
  • 15. 纵观中日两国的近代历史,戊戌变法和明治维新具有很多相似之处。下列表述最恰当的是(    )
    A . 都是为挽救民族危机而进行的改革 B . 都颁布了资产阶级性质的成文宪法 C . 都向西方学习,确立了君主立宪制 D . 都改变了落后而貌,走上扩张道路
二、非选择题
  • 16. 某班同学针对“明清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这一主题进行归类学习,收集到了以下图片和材料。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一 戚继光           图二 荷兰军队投降图          图三 沙俄侵略者侵入我国黑龙

    材料二:明清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主要特点就是对外抗击外敌入侵,对内同  分裂和叛乱

    势力作斗争,两者密切相结合。

    ——摘编自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教师教学用书》

    1. (1) 图一中的戚继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民族英雄,他最主要的历史贡献是什么?图二情境发生在1662年初我国的某宝岛,与此密切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是什么?
    2. (2) 17世纪中期,面对图三的情境,清政府哪位皇帝组织哪两次反击战?最终双方签订了哪一条约?
    3. (3) 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材料一所涉及的史实体现了材料二的哪一观点?请你再用清朝的一例史实来证明材料二的另一个观点。
    4. (4) 你结合上述材料和问题,联系当今中日“钓鱼岛问题”,谈谈讨论“明清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这一主题的现实意义。(至少两点)
  • 17. 思想解放、科技进步、制度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明确三者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我们形成新

    的视角和理念,从而推动人类社会的更大进步。

    科技进步引领时代的潮流:牛顿为工业革命创造了一把科学的钥匙,瓦特拿着这把钥匙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门。

     ——《大国崛起·工业先声》

    1. (1) 小明对近代西方思想发展的历程作了如下图示,请你补充完整。

    2. (2) 工业革命的发展,引起了三大社会进步潮流(a.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和改革;b.国际工人运动;c.民族解放运动),请各举一例。
    3. (3) 制度创新推动社会的进步。1688年“光荣革命”后,英国确立了怎样的政治制度?确立的标志是什么?
    4. (4) 综合上述探究过程,你认为思想解放、科技进步、制度创新之间有什么关系?
  • 18. 科技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公元5世纪到12世纪,基督教会在西欧确立了统治地位,对建制度下的西欧分裂割据严 重,与这段时间相对应的是中国的隋唐宋时期,中国科学技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摘编自史仲文《世界中世纪科技史》

    材料二:工业革命期间的部分科技成果

    材料三:西方大事年表(部分)

    时间

    事件

    15—16世纪

    新航路开辟

    16世纪

    科学革命开始

    17—18世纪

    英、法资产阶级革命爆发

    1. (1) 根据材料一,列举一项这一时期中国的农业科技发明。
    2. (2) 分别简述材料二中两项科技成果的作用。
    3. (3) 综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近代西方科技水平超越中国的原因。
  • 19. 阅读漫画,回答问题。

    法国漫画:联军要让中国巨人四分五裂    中国漫画《洋人的玩偶》

    1. (1) 这两幅漫画均与哪次侵华战争有关?中国在这次战争中失败的原因有哪些?
    2. (2) 法国漫画中分裂中国巨人的阴谋是否得逞?请联系所学知识予以说明。
    3. (3) 请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你对中国漫画《洋人的玩偶》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