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顺德市2018-2019学年高二下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7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有学者研究指出,儒家、道家非是“无生法”的解脱而是“生生法”的成全,儒家所强调的本心主体之自觉与道家注重的天地场域之自然,有利于我们克服现代化之后的困境。该观点旨在强调(   )
    A . 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B . 儒家“克己复礼”的自律 C . 百家争鸣能解决现代化困境 D . 道家“道法自然”的思想
  • 2. (2019高二上·大庆期中) 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大,天大、地大,人亦大。故大象人形(‘大’为象形字,由‘人’字引申而来)”许慎这一解说(    )
    A . 建立起“大一统”思想理论基础 B . 体现了中国古代的人文精神 C . 宣扬了“制天命而用之”的观念 D . 继承了“天人感应”的思想
  • 3. 唐德宗和唐宪宗时期,出现了“影子宰相”枢密使,“影子翰林学士”翰林院使等诸多宦官充当的类似于政府官员的官职,分化了原本的政府官员的权力。这一现象说明(   )
    A . 宦官已成为正式官职 B . 宰相权力被逐渐架空 C . 三省六部制已经瓦解 D . 皇权得到一定的加强
  • 4. 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讲述,黄蓉帮瑛姑巧解开平方的方法叫做增乘开方法。这一方法是中国数学家贾宪于11世纪中叶提出来的,比英国数学家霍纳提出来的相同解法早了770年。这表明(   )
    A . 通俗文学兴起有利于传播科学 B . 中国古代科技长期领先于西方 C . 中国古代科学有对理论的探讨 D . 东学西传促进了欧洲科学进步
  • 5. 明成祖时,内阁开始参与政事。仁宗、代宗时,六部尚书开始“入阁”。世宗时更将内阁大学士的朝位班次列于六部尚书之前。由此可见,明朝中后期(   )
    A . 内阁大学士成为宰相 B . 皇权受到严重威胁 C . 相权得到了完全恢复 D . 内阁权力逐渐扩大
  • 6. 明清时期,学校生员中超过一半是出身寒微者。通过选科举人,“好学者则庶民之子为公卿,不好学者则公卿之子为庶民”,惜时勉学、自觉求学蔚然成风。这说明科举制(   )
    A . 有利于行政效率的提高 B . 促进了社会阶层流动 C . 保证了官员选拔的公正 D . 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
  • 7. 据现有文献来看,明代禁海时期约占75%,开海时期约占25%。但到了清代,尤其在鸦片战争前,禁海时期约占15%,开海时期约占85%。这表明,当时的中国(   )
    A . 已沦为列强的商品市场 B . 完全放弃闭关锁国 C . 对外经济贸易较为频繁 D . 处于贸易入超地位
  • 8. 古希腊时期的一银砝码大概重4.3g。亚历山大大帝在完成帝国统一时,把希腊标准的银币推广到整个地中海。公元前3世纪中叶,罗马人以此作为罗马银币“Den Arius”(第纳尔)的重量标准。据此可以推知( )
    A . 罗马法维护商品经济公平交易 B . 地中海区域可能形成了统一市场 C . 古罗马商品经济落后于古希腊 D . 地中海的经济制度来源于古希腊
  • 9. 17世纪中期以后,中国的茶叶和其他地区的咖啡、巧克力、糖等物品,取代了长久以来由香料扮演的经济和文化角色,成为远洋贸易的主要对象,并开始成为欧洲饮食生活中的新宠。这说明(   )
    A . 中国商品主导了欧洲的经济贸易 B . 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市场雏形出现 C . 殖民扩张推动了商业革命的发展 D . 西欧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变化
  • 10. 2019年3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向习近平赠送了一本法国人弗朗索瓦·贝尼耶1688年出版的《论语导读》。该书提到,孔子倡导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成为法国宪法中的道德黄金律。该书在17世纪末(   )
    A . 促使儒家文化开始西传 B . 促进启蒙运动的兴起 C . 影响了法国的价值观念 D . 宣传了君权神授思想
  • 11. 某学者研究发现:莱布尼茨于1672—1676年前后发明二进制。1701年传教士白晋将中国的易经图送给了莱布尼茨。莱布尼茨阅后发现中国古老的易经图可以解释二进制数表(见图1)。由此可见(   )

    A . 传教士在西学东渐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B . 中国古代科学成果在西方广泛传播 C . 《易经》推动了西方近代科学的产生 D . 文化交流与碰撞有利于产生新启发
  • 12. 19世纪初,出现了圣西门、欧文等思想家,他们无情地揭露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端,主张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理想社会。他们的思想(   )
    A . 为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奠定基础 B . 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根本矛盾 C . 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脉相承的 D . 推动了西方现实主义文学的兴起
  • 13. 出身于贵族的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在1856年出版了一部关于法国大革命的著作《旧制度与大革命》。他说:“这本书不会讨好任何人。保皇派会认为他在丑化旧制度,虔诚的教徒会认为它不利于教会,革命家会认为它表达了作者对革命的华丽外衣的漠视……只有少数热爱自由的人喜欢它。”由材料可知(   )
    A . 作者秉持客观理性的价值观 B . 托克维尔代表了旧贵族利益 C . 该书的出版引发了社会混乱 D . 书中对法国大革命热情讴歌
  • 14. 1898年,清政府规定:凡发明日用新器者,给工部郎中实职,专利30年;仿造西器之制法,给工部主事职,专利10年。该规定反映了(   )
    A . “官督商办”制度 B . 政府顺应创办实业潮流 C . “中体西用”思想 D .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诞生
  • 15. 据统计,1872—1913年中国开办145家新式企业,已知投资人202人,其中人数最多的是地主和官僚,有113人;其次是买办,有50人。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民族资产阶级队伍的壮大。材料表明(   )
    A . 民族资本主义迎来黄金时期 B . 中国的经济近代化在不断发展 C . 民族资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 D . 清政府放宽民间投资设厂限制
  • 16. 有学者指出: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使命,不能为了反帝,就忽略了反封建,否则就是扶清灭洋的义和团了。由此可见,作者(   )
    A . 强调政治民主的必要性 B . 认为反封建比反帝重要 C . 否定义和团的历史作用 D . 主张推翻清朝专制统治
  • 17. 1915年《科学》杂志创刊号载文:“世界强国,其民权国力之发展,必与其学术思想之进步为平行线,而学术荒芜之国无幸焉。”材料认为,近代中国(   )
    A . 唯有学习西方才能强国 B . 必须坚持民主与科学有机统一 C . 应该开展学术思想革命 D . 发展民权必须依赖学术的进步
  • 18.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根据地的教育工作。“天地间,人最灵。创造者,工农兵。男和女,都是人。一不平,大家鸣……”这些通俗易懂的《三字经》课本广为流传。上述材料反映出中共(   )
    A . 注重唤醒根据地民众的民主意识 B . 建立了稳固的工农联盟 C . 实现了男女在政治上的地位平等 D . 在根据地进行土地革命
  • 19. 1930年代,对于五四运动,国民党一方面认为它是“本党数年来植于社会中革命思想所促成的救国救民的运动”;另一方面又认为它使多数青年“不求实学,徒事奔走示威”,要求学生“专心求学,努力教育建设”。上述材料体现出(   )
    A . 国共两党之间的阶级矛盾在逐渐缓和 B . 国民党否定五四运动学生的革命精神 C . 政治立场是影响历史评价的因素 D . 五四运动是由国民党组织领导的
  • 20. 图2为民国二十一年《申报》刊登的一则“金鼠牌”香烟的广告。

    据图2可知,当时中国(   )

    A . 提倡国货抵制了日本的经济侵略 B . 抗日救国成为社会各界共识 C . 日本蓄谋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 D . 中日民族矛盾正在不断上升
  • 21. 1942年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形成。1943年国民政府和美国政府签约,废除领事裁判权及其他一些在华特权。材料表明(   )
    A . 国民政府主动谋求世界大国地位 B . 中国已经完全实现了民族独立 C . 中国的外交自主出现了历史机遇 D . 国民党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同情
  • 22. 1949年6月,美国认为,中共已拥有摧毁国民政府的军事力量,并将于年底以前组建中央政府,而美国“不可能颠覆或有力阻止这一进程,中国共产党倒向苏联的状况在近期内也不会有任何变化”。这一判断(   )
    A . 影响了美国对新中国的外交立场 B . 标志着冷战的重心已转移到亚洲 C . 导致新中国实行“一边倒”政策 D . 促使美国放弃对国民政府的支持
  • 23. 新中国的计划经济与根据地时代的经济模式有许多相似性,比如强调自力更生、平均主义分配、通过政治运动和精神鼓励调动人力资源的方式等。这表明新中国(   )
    A . 建立计划经济具有一定的经验基础 B . 已经摆脱了苏联经济模式的制约 C . 在革命时代已建立起计划经济体制 D . 发展计划经济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 24. (2020高一下·江西期中) 表1记载了我国1961年提高农业收购价格的基本情况。此外,国家还对棉花等经济作物实行奖励政策。
    表1 新中国1961年农业收购加价统计
    种类 粮食 油料 生猪 禽蛋
    提价幅度 20% 13% 26% 37%

    以上信息表明我国(   )

    A . “大跃进”取得成功 B . 正在调整国民经济 C . 轻工业发展十分迅速 D . 统购统销成效显著
  • 25. 国库券是指国家财政当局为弥补国库收支不平衡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20世纪80年代,中国恢复发行国库券,由于很多人对国库券认识不清,其发行往往采用强行摊派的形式。这表明(   )
    A . 中国恢复了计划经济体制 B . 国库券不利于经济发展 C . 政府盲目发行各种国库券 D . 经济体制改革亟需深入
  • 26. 1990年,首家麦当劳餐厅在深圳开张。第一天排队的人从餐厅二层一直排到大马路。餐厅营业的首个周末就创下了全球麦当劳单店单天营业额46万元的最高纪录。这说明(   )
    A . 美国正在对中国经济侵略 B . 国家政策影响民众生活 C . 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到来 D . 深圳率先实行对外开放
  • 27. 美国政府于1934年通过《黄金储备法案》,将美元的名义价格,从每盎司黄金等于20.67美元,调整为35美元。该规定(   )
    A . 解决了经济危机 B . 防止了通货膨胀 C . 扩大了贸易出口 D . 维护了美元霸权
  • 28. (2019高二上·山阳期中) 互联网始于1969年美国的阿帕网。它的出现固然是人类通信技术的一次革命,然而,如果仅仅从技术的角度来理解互联网的意义显然远远不够。材料认为,互联网(    )
    A . 改变了人们的社会交往方式 B . 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十分广泛 C . 体现人类先进的发明创造力 D . 推动了通信技术的迅速进步
  • 29. 英国首相卡拉汉在1976年说:“我们以前认为可以通过花钱来解决衰退,可以通过降税和政府消费来增加就业。我可以诚实地告诉你,这个选择已不存在。”这反映了(   )
    A . 自由放任政策符合英国的现实 B . 资本主义国家取消对经济的干预 C . 经济滞胀导致凯恩斯主义失灵 D . 政府将提高税收和开支应对危机
  • 30. 探讨苏联解体,首先要分清楚两个概念:一个是苏联国家的解体,一个是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终结。前者是国家层面的问题,后者是社会制度层面的问题。二者不可以混淆。这表明(   )
    A . 国家解体和制度终结无因果关系 B . 研究历史要深入到事物本质 C . 苏联解体是社会主义运动的失败 D . 两极格局的瓦解具有必然性
二、非选择题(包括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共40分。第31—32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作答,共30分。第33—35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共10分。)
  •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中国古代小学生入学时间相对统一,“冬季入学”成为主流,《北齐书·李铉传》中便有“春夏务农,冬入学”的说法。教育经费来源有等级之分,一为富贵之家聘师在家教读子弟;二为地方(村)、宗族捐助钱财、学田,聘师设塾以教贫寒子弟;三为塾师私人设馆收费教授生徒。学校开设三类基本课程,一是识字,二是诗赋 , 三是经术(儒家经典)。后来,由于科举取士深入人心,学塾也重视制科文字(八股文)的习作,为科举考试作准备。另外,私塾强调蒙童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在教学方法上,先生完全采用注入式,学生被动接受知识。

    ——摘编自倪方六《中国古代小学怎么上》

    材料二:学习生活:在劳力上劳心,教学做合一,追求实验生活即教育的真实性。以共生活共甘苦为原则,养成生活的正确意识和态度。

    生活目标:康健的体魄、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生产的技能,自由、平等、互助的精神。

    学习方法:要认识每晚容易看见的恒星和行星十二颗以上,并能懂得风云雨露等自然现象的成因和人生的关系。会唱十二首新歌、会弄一种乐器、会表演六种话剧、会打六套拳术、会开留声机、电影机和无线电收音机。

    ——汪达之《淮安新安小学第六年计划教育大纲》(1934年)

    材料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形成有利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要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入课本入课堂、入脑入心……2017年,历史学科新修订的课程标准出台。新课标注重发挥历史课程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新增了对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的阐述,深化高中学生对人类发展基本脉络的认知。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版)》等资料整理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中国古代小学教育的特点及其原因。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与中国古代小学教育相比,20世纪30年代淮安新安小学教育出现的新变化。
    3. (3) 根据材料三,说明当代中国教育所体现的核心理念。
  • 3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时间

    西方人眼中的中国形象(以下均为西方著作)

    13世纪—15世纪

    (中世纪晚期)

    《鄂多立克东游记》、《马可·波罗行纪》中描述的中国:地大物博、世俗享乐、宗教宽容、商贸繁荣、强盛。

    15世纪—16世纪

    (地理大发现时期)

    《中华大帝国史》、《利玛窦中国札记》中描述的中国:疆域辽阔、物产丰富、人口众多、交通顺畅、城市繁荣、制度完善。

    17世纪—18世纪

    (启蒙运动时期)

    《中华帝国全志》、《风俗论》中描述的中国:崇拜儒家文化,孔子被视为道德与智慧的化身,开明君主制,选官制度公平公正,丝绸、茶叶、瓷器等中国特产大量进入欧洲上流社会。

    ——摘编自邹雅艳《13—18世纪西方中国形象演变》

    根据以上材料,任意选取一个时期,提取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关键词,自拟主题,并结合中外史实进行论述。(要求:论题明确,中外关联,史论结合)

  • 33.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20世纪60、70年代,为应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战争威胁,中国人民解放军逐渐扩军到610万,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从1981年到1984年,中国军队精简了200多万员额。但是,400万的军队规模,依然使中国不堪重负。邓小平纵观全局、审时度势,修正了延续多年的战争迫在眉睫的判断,果敢地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1985年6月,邓小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宣布:人民解放军裁减员额100万。“瘦身消肿”后的中国军队融入高新科技元素,提高了我国军队整体作战能力,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并且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摘编自2009年9月1日《环球人物》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1985年我国百万大裁军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1985年我国百万大裁军的意义。
  • 34. 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冷战结束后,日本海上安全战略经历了一个从防御到扩张的蜕变过程。首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日本积极应对,及时修改相关国内法,打下在周边海域扩张权利的国内法基础。其次,掀起海洋日本论,为海洋拓展作舆论准备。自 20世纪 9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国内学术界和舆论界与政府相呼应 ,纷纷提出“文明的海洋史观”、“海洋国家日本论”等观点,为日本与中国等大陆国家争夺亚洲大陆外围海洋空间提供舆论铺垫。再次,强化日美军事同盟,谋求对周边海域的军事控制权。1997年, 日本与美国签订了新的 《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试图追随美国军事干涉朝鲜半岛、台湾问题,实质则是企图与美国联手控制周边海域的制海权。

    ——摘编自段廷志、冯梁《日本海洋安全战略:历史演变与现实影响》

    1. (1) 根据材料,概括90年代日本海防安全战略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日本的海防安全战略对国际局势的影响。
  • 35.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袁崇焕(1584—1630年),字自如,又字元素,祖籍广东东莞,明朝著名军事将领。他戎马一生,为守卫明朝东北边疆、抵御清军进攻,立下赫赫战功。袁崇焕的青年时代,正值明朝统治日趋腐朽之际。有感于国家的衰败,袁崇焕自幼好读兵书,学习用兵救国之术。天启二年(1622)正月,袁崇焕奉例入京朝觐,御史侯恂慧眼识英雄,荐袁崇焕为兵部职方主事,负责镇守山海关。袁崇焕刚到任所,便深夜单骑出关了解地形,回来后便称:“予我军马钱谷,我一人足守此。”虽是口出狂言,但这番胆识和勇气,也着实让人佩服。后来,他便被升为山东按察司佥事、山海监军,成为驻防边疆的一员勇将,宁远大战大败努尔哈赤,锦州之战大败皇太极。

    ——摘编自白寿彝主编《中国通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袁崇焕成为著名军事将领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评袁崇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