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重点中学2020届高三地理高考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183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1小题,每小题4分,共4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某国际著名羽绒服是一个以专业户外运动装备起家的高端服饰品牌。于1952年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创立,目前总部设于意大利米兰,其中国内地首家旗舰店落户上海。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最初促进该羽绒服品牌发展的户外运动是(   )
      A . 攀岩 B . 漂流 C . 滑雪 D . 帆船
    2. (2) 该品牌将总部设置在意大利米兰的主要目的是(   )
      A . 降低生产成本 B . 增强设计能力 C . 降低关税壁垒 D . 接近原料产地
    3. (3) 上海吸引该品牌内地首家旗舰店落户的主要优势是(   )
      A . 交通发达 B . 购买力强 C . 人口稠密 D . 地租较低
  • 2. 人口流动和迁移是影响中国未来数十年人口发展的关键议题,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口迁移成为各地区人口规模和结构变动的重要因素,深刻影响着中国人口和城镇化的发展,读2011-2017年福建省流动人口规模情况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关于福建省人口流动(   )
      A . 流动人口数量波动增加 B . 流动人口增速放缓,2014年出现负增长 C . 2016年流动人口增幅达到历史新低 D . 人口以从福建省流出为主
    2. (2) 福建省流动人口变化是因为当地(   )
      A . 人口增长快,劳动力丰富 B . 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的调整 C . 城市化水平高 D . 老龄化问题严重
  • 3.    12月某校东西向主干道旁一侧栽种绿化树,某地理兴趣小组同学发现工人在每颗树木栽种后都会在其两侧斜插白管,白管表面钻满小孔(如图a),并在某时刻拍下了绿化树景观图(如图b)。根据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a中栽树后在两侧斜插入白管的主要目的是利于(   )
      A . 透气排水 B . 施肥 C . 渗水灌溉 D . 固定土壤
    2. (2) 同学拍摄图b照片时当地最有可能的时间是(   )
      A . 8:30 B . 11:30 C . 15:30 D . 18:30
  • 4. 我国古代以“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以此来命名城市,且沿用至今。下图为山、河的南北两侧太阳光照示意图。据此下列小题。

     

    1. (1) 在古代,衡阳因靠近衡山得名,洛阳因临近洛水得名。甲、乙、丙、丁四城市能代表衡阳、洛阳位置的是(   )
      A . 甲—衡阳、丙一洛阳 B . 乙一衡阳、丁一洛阳 C . 乙一衡阳、丙一洛阳 D . 甲—衡阳、丁一洛阳
    2. (2) 夏至日正午,下列山体北坡为阳的是(   )
      A . 山东泰山 B . 陕西华山 C . 湖南衡山 D . 海南五指山
  • 5. 我国传统拱桥在形态上有明显的地城差异,图1为陡拱桥,桥洞高、桥面坡度大;图2为直拱桥,散肩大拱、桥面平坦。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影响传统陡拱桥与直拱桥形态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河谷宽度 B . 河流水量 C . 人口密度 D . 交通方式
    2. (2) 我国传统陡拱桥分布密集区最可能位于(   )
      A . 四川盆地 B . 华北平原 C . 长江三角洲 D . 珠江三角洲
二、必考题: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产业转移是发生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区域之间的一种重要的经济现象,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达区域的部分企业顺应区域比较优势的变化,通过跨区域直接投资,把部分产业的生产转移到发展中区域进行,从而在产业的空间分布上表现出该产业由发达区域向发展中区域转移的现象。

     

    1. (1) 试分析18世纪末-19世纪上半叶以来导致相关产业转移的原因有哪些?
    2. (2) 图中阶段①、②时期,转移的产业门类有何特征?
    3. (3) 20世纪90年代以来,产业转移给我国带来的影响?
    4. (4) 在历次产业转移过程中均包含有“纺织”产业,试分析导致纺织产业不断由“发达区域”向“发展中”区域转移的原因?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滩,指河床内有洪水时淹没、中小水时露出的地面。黄河下游河道宽,水位浅,泥沙淤积,形成广阔的滩地。黄河滩内居住着大量的人口,滩地平时是群众生活居住的场所,是农业生产的土地,汛期又成了洪水漫溢之地。滩区房子不断重复着“淹没-倒塌-重建-淹没”的轮回,滩区群众生活贫困。眼下,山东正大力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建设千里黄河生态经济走廊,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1. (1) 根据图示和所学,描述黄河滩区的形成过程。
    2. (2) 虽然灾害频发,生活贫困,但是滩区居民们仍然在此生活。推测他们选择留下来的理由。
    3. (3) 简述水利专家们反对在黄河岸边修建生产堤(滩区群众为保护耕地、村庄自修自守的土堤)的原因。
    4. (4) 根据材料和所学,试为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措施。
三、选考题:
  • 8.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门票经济,是指旅游景区依靠门票收入而形成的经济。门票经济促使门票泛滥,妨碍开放性休闲旅游发展。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旨在督促国有景区减少额外负担和加快旅游业转型,摒弃对“门票经济”的依赖,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分析“门票经济”产生的原因,并说明其对旅游景区产生的不利影响。

  • 9.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为救治新型肺炎患者、解决现有医疗资源不足,2020年1月23日,武汉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2月3日,备受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启用。火神山医院按照《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设计施工,除常规的物理技术外,还采用了生化处理技术可有效消除各种细菌病毒。在医院建设之初的施工过程中,地下2.5万平方米铺设HDPE防渗膜,并建有地下污水处理设施(包括预处理消毒池、化粪池、雨水池和污水池)。同时配备了医疗垃圾焚烧炉和两组污水处理系统(一组运行,一组备用,实现双保险),并已投入使用。武汉火神山医院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高效、无害化的处置医疗废水和医疗废弃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