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浙江省温州市社会·思品九年级学业水平测试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215 类型:中考模拟
一、<b>选择题</b>
  • 1. 某电视节目有一个环节是“朋友采访”,通过朋友对某位出场嘉宾的多角度介绍,让在场观众更能清楚认识到“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朋友介绍说明的方式属于(    )
    A . 自我评价 B . 他人评价 C . 集体评价 D . 社会评价
  • 2. 美国费尔德提出了控制情绪的“数颜色法”。当想大发脾气时,环顾四周,然后默念:那是一面白色的墙壁;那是一张浅黄色的桌子;那是一把深色的椅子;那是一把黑色的椅子……大约数三十秒左右。这是(    )
    A . 用行动调控情绪 B . 转换角度看问题 C . 保持乐观的心态 D . 勇敢面对挫折
  • 3. 15周岁的初中学生闫某,因缺零花钱而持刀对另一学生实施抢劫,致对方轻伤并抢得现金55元。当地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不公开审理,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据此回答小题:
    1. (1) 闫某这一行为(    )

      ①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②侵犯了他人的生命健康和财产权

      ③属于一般违法行为但也应承担刑事责任    ④因抢得的金额不多可以免除惩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当地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不公开审理,是对未成年人的(    )
      A . 家庭保护 B . 社会保护 C . 学校保护 D . 司法保护
  • 4. 阅读漫画《叫卖声声》,图中非法贩卖他人信息行为侵犯了公民的(    )

    A . 监督权 B . 荣誉权 C . 名誉权 D . 隐私权
  • 5.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三易其稿,最终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5年10月起施行。新食品安全法的修订说明(    )

    ①依法治国首先就要求做到科学立法    ②新食品安全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③国家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法律保障    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最高立法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春节期间,中央纪委给广大党员干部发了一封“廉政红包”,提醒党员干部不能把纪律和规矩意识忘在九霄云外。这一做法有利于党(    )

    ①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②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④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15年底,一位“拾荒老者”的故事在浙江大地传播。这位老者”每次去图书馆翻阅书籍前他都会自觉洗手;这位老者是退休教师,衣食无忧,但他连续21年将退休金和拾荒所得捐资给众多寒门学子……从这些事迹中可知老人的优秀品质有(    )

    ①一颗广博的爱心

    ②宽容待人的精神

    ③与人为善的情怀

    ④奉献社会的精神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中国旅游业发展将进入黄金期,而我国60%的旅游投资来自于民营企业。这表明在旅游行业需要坚持(    )

    ①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②深化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

    ③实施按劳分配的分配制度            ④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老区井冈山考察扶贫开发情况时,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扶贫路上的“两个不能丢”有利于(    )

    ①实现共同富裕   ②维护公平正义   ③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④构建全面小康社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2016年2月,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大型招聘洽谈会在四川内江举行。回答小题:

    1. (1) 图1中代表四川省和长江的符号分别是(    )
      A . ①和甲 B . ①和乙 C . ②和甲 D . ②和乙
    2. (2) 参与洽谈会的人员在四川可能见到(    )
      A . 山势险峻,早春桃花争相绽放 B . 红松满山,林下培植木耳蘑菇 C . 沙漠广布,绿洲点缀坎儿井旁 D . 河湖密布,小舟悠悠阁楼下行
  • 11. 一位学者在评论某历史事件时说:“14世纪时由信仰、幻想和幼稚偏见织成的神学面纱最先在意大利烟消云散了。”他评论的事件是(    )
    A . 工业革命 B . 启蒙运动 C . 明治维新 D . 文艺复兴
  • 12. 小刘同学最近阅读一本人物传,“出任大陆军司令”、“独立宣言”、“萨拉托加大捷”、“历史上第一任总统”这些描述都和主人公有关,据此可知他读的是(    )
    A . 《华盛顿传》 B . 《牛顿传》 C . 《拿破仑传》 D . 《克伦威尔传》
  • 13. 为实现梦想,推动社会的进步,中国人民不懈追求和探索。以下探索与当时中国人民的梦想相对应的是(    )

    ①洋务运动----自强求富梦         ②百日维新----民主共和梦

    ③辛亥革命----君主立宪梦         ④北伐战争----统一中国梦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1938年5月蒋介石在总结抗战形势时说:我欲打破(日本)安占华北之战略,则必逼其不得不用兵于江南。为实现这一意图,中国空军向驻沪日军发起进攻,展开了(    )
    A . 平型关战斗 B . 百团大战 C . 淞沪会战 D . 台儿庄战役
  • 15. 1947年8月底,毛泽东无比欣喜地说:“我们总算熬出头了,二十多年来革命一直处于防御地位,自刘邓南征以后,我们的革命战争才在历史上第一次转为战略进攻!”这是因为此时解放军已顺利(    )
    A . 粉碎了敌人的全面和重点进攻 B . 把敌人压制在交通线和大城市 C . 实现了挺进中原和反攻的计划 D . 取得了三大战略性决战的胜利
  • 16. 1979年1月28日,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美国儿童为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演唱了《我爱北京天安门》歌曲。与这一事件有着最直接关联的背景是(    )
    A . 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正常化 B . 中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促进中美交往 C . 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权利,国际地位上升 D . 中美发表建交公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 17. 38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出的一项历史性决策,如春风吹拂大地,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这一决策推动了(    )

    ①沿海地区三个经济特区的设立             ②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

    ③大跃进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             ④上海浦东开发区的迅速崛起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下列简笔画能够形象反映当前世界政治格局的是(    )
    A . B . C . D .
二、<b>非选择题</b>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郎平是20世纪80年代世界女子排球界“三大主攻手”之一,有“铁榔头”之称,为当年中国女排获得“五连冠”立下汗马功劳。如今,她两次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期主动接下教练之职,克服困难、挫折和病痛,终于在2015年带领中国队重夺世界杯冠军。2016年,她荣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材料二:炼就“传奇”的郎平语录:

    材料三:2016年,中国女排即将出征里约奥运会,面对实力雄厚的巴西队、美国队,郎平认为世界杯冠军只是起点和鼓励。于是,她给全队设定了一个新的具体目标,核心两个字:突破。

    1. (1) 结合材料谈谈郎平炼就“传奇”的成功秘诀在哪里?
    2. (2) 材料三启发我们面对竞争应该怎么做?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目前在温州市务工的新居民近300万人,近九成子女不在身边,他们的孩子在中西部农村老家留守。家庭条件不好,学校教育资源不足,加上缺乏父母的关怀,给留守儿童带来许多的负面影响。

    材料二:在温务工的小周父母根据《温州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实施新居民积分制管理的意见》,积极参加积分管理,依据符合入学的要求,使小周顺利进入我市某校就读初中。小周能在身边学习,其父母打消了回老家的念头,安心的在温州某工厂上班。据统计,2014年度温州市解决24.27万新居民子女入学,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诸多工厂“缺人手”的压力。

    1. (1) 材料一中留守儿童的问题说明我国存在怎样的国情?
    2. (2) 结合三则材料,从多个角度论证温州市政府重视新居民子女入学的必要性。
  • 21. 最近,“中国造不出圆珠笔头的钢珠”这个话题进入公众视野。其实,这枚小小的钢珠是科技含量很高的产品,因此也被认为是中国制造朝着高端转型的代表。

    材料一:资料显示,尽管中国为世界提供了80%的圆珠笔,但笔尖珠芯近90%来自进口,每年需花费2亿外汇进口。日本人拿走材料的钱,瑞士、德国拿走了设备的钱,我们只赚一个微薄的苦力钱。

    材料二:“中国制造”能造好火箭高铁,为何造不好小小的圆珠笔头?按照人社部副部长汤涛的说法,“圆珠笔头不会造”背后还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问题。“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

    1. (1) 中国造不出圆珠笔头的钢珠这个话题反映了我国在发展道路上存在怎样的问题?这一问题对国家有什么影响?
    2. (2) 中国要如何从一个“制造业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强国”?请从国家、企业和青少年三个角度谈谈你的见解。
  • 22. 作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城市,阿拉木图和北京在地理位置、气候等方面各有不可取代的优势,令专家们难以取舍。最后北京险胜,取得冬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

    材料一:

    材料二:

    材料三:“阿拉木图160万人口,北京人口超过2000万,覆盖京津冀地区,将实实在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 “北京为我们勾画了将冰雪运动推广至数亿人的前景。”

    1. (1) 据图2和图3,分别描述阿拉木图和北京在地理位置上优势。
    2. (2) 根据上述3幅图,请你分析造成北京和阿拉木图在气候方面差异的原因。
    3. (3) 除冰雪运动的广阔前景外,北京举办冬奥会还将带来哪些重大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 23. 儒家学说,由孔子创立,以尊卑等级的“仁”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对中国、东亚乃至全世界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在其发展的不同时期,也曾历经挫折、饱受争议。

    【发展】

    发展阶段

    形成创立时期

    挫折

    一统

    发展

    变异

    朝代

    东周

    西汉

    东汉

    ……

    春秋

    战国
















    【争论】当时的有识之士认为中国所以危亡,民主和科学所以不能实现,是由于封建伦理道德的严重束缚所致。李大钊发表文章指出,孔子是“数千年前之残骸枯骨”、“历代帝王专制之护符”、“保护君主政治之偶像。”……对于不合时宜的旧道德,“虽冒毁圣非法之名,亦所不恤矣。”

    -----马尚斌等著《新编近代史教程》

    【继承】在全球化的今天,面对世界多元思想、意识形态的冲突,儒家学说再次引起人们的重视。子曰:君子和而不同(意思是君子在人际交往中能够与他人保持一种和谐友善的关系,但在对具体问题的看法上却不必苟同于对方)。这一思想,对于我们构建和谐的多元世界具有重要价值。

    1. (1) 表中序号①代表的是哪个朝代?这一时期儒家学说因何遭遇挫折?
    2. (2) 南宋时期的朱熹(1130年---1200年),为儒学的发展贡献良多,被称为“集儒学之大成者”。请写出朱熹出生的世纪与年代。
    3. (3) 据材料可以判断,李大钊的这一文章应该发表于哪一运动期间?他在文章中的观点并不是主观臆断,而是有历史依据的。请你试举一例史实证明李大钊的观点。
    4. (4) 请从时代主题的角度,说明儒家的这一思想对当今和谐多元世界的价值所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