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咸阳市乾县2020年中考数学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385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7. 如图,在△ABC中,D为边AB上一点,用尺规在边AC上求作一点E,使△ADE~△ABC(保留作图痕迹,不写作法)

  • 18. 如图,在△ABC中,AB=BC,点E为AC的中点,且∠DCA=∠ACB,DE的延长线交AB于点F。求证:AF=CD。

  • 19. 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某校组织了一次”安全知识”测试.阅卷后,校团委随机抽取了部分学生的考卷进行了分析统计,发现测试成绩x(分)的最低分为60分,最高分为满分100分,并绘制了如下不完整的统计图表

    所抽取学生“安全知识”测试成绩统计图表

    分数段(分)

    频数

    频率

    60≤x<70

    15

    0.15

    70≤x<80

    0.20

    80≤x<90

    35

    0.35

    90≤x≤100

    30

    根据以上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补全上面的统计图表;
    2. (2) 所抽取学生的测试成绩的中位数落在分数段内;
    3. (3) 已知该校共有2000名学生参加本次“安全知识”测试,请估分计数该段校内 ;有多少名学生的测试成绩不低于80分。
  • 20. 小亮和小刚利用学过的测量知识测量一座房子的高度,如图所示,他们先在地面上的点D处竖直放了一根标杆CD,在房子和标杆之间的地面上平放一平面镜,并在镜面上做了一个标记,小刚来回移动平面镜,当这个标记与地面上的点E重合时,小亮在标杆顶端C处刚好看到房子的顶端点A在镜面中的像与镜面上的标记重合,此时,在C处测得房子顶端点A的仰角为45°,点D到点E的距离为0.8米,标杆CD的长度为1米,已知点D、E、B在同一水平直线上,且CD、AB均垂直于BD,求房子的高度AB。(平面镜的厚度忽略不计)

  • 21. 儿童用药的剂量常常按他们的体重来计算.某种药品,体重10kg的儿童,每次正常服用量为100mg;体重15kg的儿童,每次正常服用量为125mg;体重在5~50kg范围内时,每次正常服用量y(mg)是儿童体重x(kg)的一次函数。
    1. (1) 求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并写出自变量x的取值范围;
    2. (2) 现实中,该药品每次实际服用量可以比每次正常服用量略高一些,但不能超过正常服用量的1.2倍,否则会对儿童的身体造成较大伤害.若该药品的一种包装规格为300mg/袋,则体重至少是多少千克的儿童生病时才可以一次服用一袋药?
  • 22. 在“新冠肺炎”肆虐时,无数抗疫英雄涌现,七年级(2)班老师为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抗疫英雄钟南山、李兰娟、李文亮、张文宏(依次记为A、B、C、D)的事迹,设计了如下活动:取四张完全相同的卡片,分别写上A、B、C、D四个标号,然后背面朝上放置在水平桌面上,搅匀后每个同学从中随机抽取一张卡片,记下标号后放回,老师要求每位同学依据抽到的卡片上的标号查找相对应抗疫英雄的资料,并做成小报。
    1. (1) 求小欢同学抽到的卡片上是钟南山的概率;
    2. (2) 请用列表法或画树状图的方法,求小平和小安两位同学抽到的卡片上是不同英雄的概率。
  • 23. 如图,AB是⊙O的直径,C为⊙O上一点,∠CHB=90°,HB的延长线交⊙O于点D,连接CD,且∠BCH=∠D。

    1. (1) 求证:CH是⊙O的切线;
    2. (2) 若BD=BH=1,求CH的长。
  • 24. 已知抛物线L:y=ax2+bx+3与x轴交于A(1,0)、B(3,0)两点,与y轴交于点C,顶点为D。
    1. (1) 求抛物线L的表达式;
    2. (2) 若将抛物线上沿y轴平移后得到抛物线L',抛物线L'经过点(4,1),且与y轴交于点C',顶点为D',在抛物线L'上是否存在一点M,使S△MCC'=38S△MDD'?若存在,求出点M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 25. 问题提出

    1. (1) 如图①,AD是△ABC的中线,则AB+AC 2AD;(填“>”“<”或“=”)
    2. (2) 问题探究

      如图②,在矩形ABCD中,CD=3,BC=4,点E为BC的中点,点F为CD上任意一点,当△AEF的周长最小时,求CF的长;

    3. (3) 问题解决

      如图③,在矩形ABCD中,AC=4,BC=2,点O为对角线AC的中点,点P为AB上任意一点,点Q为AC上任意一点,连接PO、PQ、BQ,是否存在这样的点Q,使折线OPQB的长度最小?若存在,请确定点Q的位置,并求出折线OPQB的最小长度;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