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二中2019-2020学年高三文综政治一诊...

更新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249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在美联储于2018年12月宣布加息的时候,中国央行“淡定十足”地继续逆回购操作,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逆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对材料解读正确的是( )

    ①美联储加息有利于推动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增加我国外汇收入

    ②美联储加息后,我国从美国进口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促使我国企业转型升级

    ③人民币存款实际收益会下降,人们可能会持币待购

    ④大量投机性资本涌入我国,再加上逆回购的影响使得流通中的货币量增加,推动物价上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我国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据此,从财政政策角度,以下传导路劲正确的是( )

    ①国家减税降费2万亿→企业制度性成本降低→企业效益提高

    ②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④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社会收入差距缩小→社会总体消费增加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部署,2021年底我国将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股份合作制是以合作制为基础,吸收股份制的一些做法,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折股后参与专业合作社经营,劳动联合和资本联合相结合形成的新型企业的组织形式。农村的股份合作制( )

    ①是我国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实现形式

    ②有利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

    ③是混合所有制经济

    ④企业破产后土地将会被用于偿还债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2018年10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至此,全国12个自贸区组成改革开放“新雁阵”。设立海南自贸区、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 )

    ①旨在优化通商环境,引导国际经济发展,实现普惠共赢

    ②彰显扩大对外开放决心,促进投资便利化,推动贸易转型升级

    ③能够有效减少我国与其他贸易合作国发生贸易摩擦

    ④有利于推动我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5. 2018年以来我国着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简单说,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下列举措能够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是( )

    ①扩大城市规模,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②着力补齐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③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实现自主择业

    ④加强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从“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到政府、企业、农牧民、科技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模式,再到中国推动建立了“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中国以自己的成功实践树立了“绿色样板”。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这表明我国( )

    ①积极推进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③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者

    ④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领导力增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废除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在短短60年里,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西藏能够实现跨越发展,是因为( )

    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供了根本制度保证

    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供了政治保证

    ③西藏人民充分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

    ④民族间发展不平衡状况已经消除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19高二上·安徽月考)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要坚定文化自信、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要求文艺工作者( )

    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满足人民群众各种需求

    ②弘扬主旋律,创作出富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文艺作品

    ③把握时代脉搏,以优秀文艺作品引领社会意识形态发展

    ④扎根实践,在人民群众生活和实践中汲取营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有人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某地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国重任”主题教育活动中,注重挖据身边“红色资源”,重温“红色记忆”,引导群众目光向身边的老前辈、老英雄聚焦。开展这一主题教育活动( )

    ①能弘扬中国精神,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是基于教育作为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具有创造文化的特定功能

    ③意在用革命文化之火,激发起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力量

    ④能增强人的精神力量,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向我们走来。2019年2月,济南成为国内第七个进行无人驾驶路测的城市。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关键在于研发“驾驶脑”,用“驾驶脑”替代驾驶员驾驶认知,并获得驾驶知识和驾驶技巧,使得汽车成为驾驶员自己。材料表明( )

    ①“驾驶脑”不等于人脑,只是驾驶员的智能代理

    ②借助“驾驶脑”驾驶汽车,体现了意识的能动性

    ③关键在于研发“驾驶脑”,体现了对本质和主流的把握

    ④“驾驶脑”能模拟人的思维,具有主动创造性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1835年,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道:“如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马克思的职业观对当代青年职业选择的启示有( )

    ①树立崇高理想,在劳动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②坚守人生信条,努力寻求个人与社会的平衡点

    ③尊重客观条件,在砥砺自我中成就个人梦想

    ④强化社会责任,努力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2. 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这段话启示我们( )

    ①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曲折性与前进性的统一

    ②把握联系的多样性,有利于正确认识事物

    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正确解决问题的关键

    ④承认矛盾的特殊性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前提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当前,受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停摆威胁,商品和要素流动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为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央作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重大部署。

    目前,流动型开放的红利已释放得比较充分,制度型开放则可以引进更严格的国际标准,同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规则的制订或修改,提高规则变革中的话语权,为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制度红利。我国正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立足国情,对标和对接国际通行的市场规则,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扩大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做到“非禁即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通过“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知识分析我国实行制度型开放的原因。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最近,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这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支部是党在基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我们党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可靠保证,党支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有关知识谈谈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理由。

三、开放性试题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从“天眼”到“嫦娥”,从火星到暗物质,星空浩瀚无垠,中国的探索之旅才刚刚开始。2019年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互拍成像如期进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的标语——“严慎细实确保万无一失,全力以赴誓夺圆满成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下午4时47分,互拍影像图展现在大厅里大大的屏幕上,同时传来调度员“图像下传处理显示正常,两器互拍工作正常完成”的声音。嫦娥四号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人类一大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贺电指出,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新时代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新标杆、新高度,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作出的又一卓越贡献。从“一曲星梦东方红”到“嫦娥奔月创奇迹”,航天梦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能。这既有长久夙愿与历史文化的积淀,也有科学研究与强国梦想的邂逅。

    1. (1) 结合材料,请你从“把握思维的奥妙”的角度,分析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的标语给我们的启示。
    2. (2) 请你运用文化生活知识,简要分析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的积极影响。
    3. (3) 请你为校园写三句庆祝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学习探月精神的宣传标语。(不能与材料重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