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秦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 /第14课 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部编版初中历史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 第1...

更新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880 类型:同步测试
一、<b >选择题</b>
  • 1. 如果你是随从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的使者之一,你需要准备的东西包括(    )

    ①牛羊  ②金币   ③丝绸   ④大量的武器和粮草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2. 西汉时开辟的横跨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给世界留下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遗产。这条“丝路”从东向西的走向是 ( )

    A . 长安—河西走廊—今新疆地区—葱岭—安息—大秦 B . 长安—今新疆地区—河西走廊—葱岭—西亚—大秦 C . 长安—葱岭—河西走廊—今新疆地区—安息—大秦 D . 长安—玉门关、阳关—河西走廊—葱岭—西亚—欧洲
  • 3. “连接亚欧风物,融汇东西文明”——“一带一路”勾画了开放包容、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新蓝图。在古代,丝绸之路是(    )

    A . 沟通中西交通的陆上要道 B . 唐代商人出海贸易的交通要道 C . 连接中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 D . 清朝对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 4. “通过丝绸之路,中国产品远抵西亚和欧洲,西域乃至印度的文明成果,也源源不断地涌进中国。”这说明丝绸之路的开辟(    )

    A . 促进了中外经济文化交流 B . 推动了西汉进行政治改革 C . 掀起了诸侯兴修水利的高潮 D . 加速了中国北方民族的融合
  • 5. (2016七上·揭西期末) 新疆地区是我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该地区正式归属中央政府统辖开始于(    )

    A . 张骞出使西域 B . 丝绸之路的开通 C . 西域都护的设置 D . 宣政院的设置
  • 6. 汉代,“丝綢和香料从其原产地中国和亚洲东南部向西运输到达中亚、伊朗和罗马帝国°”这反映了当时(    )

    A . 中国商人到达过罗马帝国 B . 西方人普遍享用中国丝绸 C . 丝绸之路沟通东西方贸易 D . 陆路贸易取代了海路贸易
  • 7. (2017·潮阳模拟) 考古印证了历史的印记。近几十年来,在我国新疆发现许多汉代的丝织品,在马来西亚发掘出与汉代陶片纹饰相似的陶片,在印度尼西亚出土了汉代的钱币和陶器。这些考古发现证实(    )

    A . 张骞曾出使西域 B . 班超曾出使大秦 C . 陆海丝绸之路的存在 D . 中亚与东南亚都是中国版图
二、<b >综合题</b>
  • 8.

    观察地图是我们学习历史的一个重要途径,某历史学习小组结合地图,围绕着汉代的西域问题进行了探究。请你参与其中,完成探究问题。

    【丝绸之路】

    图一

    【西域都护】

    图二

    1. (1) 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填空题。

      ①西域含义:汉代人把今天甘肃A和B以西,也就是现在新疆和更远的地区称作西域。

      ②丝绸之路路线:商人们载着汉朝的丝和丝织品,从C出发,穿过D,经西域运往,再转运到更远的欧洲。

    2. (2) 在这条商路上,中原的哪些物品和技术传到了西域,西域的哪些物品传到了中原?(各举两例即可)

    3. (3) 丝绸之路的开通有何重大意义?

    4. (4) 图二是西汉疆域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西汉在西域设置了西域都护,西汉设置这一机构的目的是什么?这一机构的具体地点在哪里?这一机构有什么职能?这一机构的设置说明了什么?

    5. (5) 无论是丝绸之路的开通还是西域都护的设置,都与哪一历史人物有着重要的关系?我们应该如何评价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