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辽宋夏金元时期:民族关系发展和社会变化 /第11课 元朝的统治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下册第二单元第11课元朝的统治课时练

更新时间:2021-01-16 浏览次数:7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60分)
  • 1. 它的版图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它的疆域“北逾阴山,西极流沙,东尽辽左,南越海表”。“它”是()
    A . 西汉 B . 唐朝 C . 北宋 D . 元朝
  • 2. 下列哪一机构的设立可以证实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
    A . 市舶司 B . 宣政院 C . 澎湖巡检司 D . 西域都护
  • 3. 元朝时形成的一个新的民族是( )
    A . 蒙古族 B . 藏族 C . 羌族 D . 回族
  • 4. 元朝戏曲空前繁荣,下列对元杂剧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熔音乐、舞蹈、动作、念白于一炉 B . 是比较成熟的戏剧形式 C . 关汉卿是著名剧作家 D . 完全服务于封建统治
  • 5. 元朝最著名画家的代表作《秋郊饮马图》的作者是(    )
    A . 吴道子 B . 赵孟頫 C . 阎立本 D . 张择端
  • 6. 人们常用“比黄连还苦,比窦娥还冤”来形容一个人苦深冤重。塑造“窦娥”这个艺术形象的是( )
    A . 吴承恩 B . 关汉卿 C . 徐光启 D . 曹雪芹    
  • 7. 元代加强了对疆域的有效管理,其中管辖西藏的机构是 (    )
    A . 四川行省 B . 宣政院 C . 西域都护 D . 伊犁将军
  • 8. 我国省级行政区的设立源于( )
    A . 西周的分封制 B . 唐朝的三省六部制 C . 元朝的行省制 D . 清朝的军机处
  • 9. 西藏正式成为我国的一个行政区域并接受中央政府的管理开始于 (    )
    A . 唐朝 B . 元朝 C . 明朝 D . 清朝
  • 10. 小明发现了一张破损的古地图,依稀能看出“辽阳行省、岭北行省”等字。绘制这张地图的朝代不会早于( )
    A . 汉朝 B . 唐朝 C . 元朝 D . 明朝
  • 11. (2017七下·崇仁月考) “天皇皇,地皇皇,莫惊我家小儿郎。倭倭来,不要慌,我有戚爷会抵挡。”这首歌谣描述的是哪一历史事件(    )

    A . 郑成功收复台湾 B . 郑和下西洋 C . 戚继光抗倭 D . 康熙帝抗俄
  • 12. 学习宋元历史后,某班四位同学作了如下主题的演讲,你认为能准确概括这段历史基本特征(   )
    A . 国家产生和社会变革 B . 政权分立和民族交融 C . 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D . 民族关系的发展和经济重心的南移
  • 13. 史料记载,1279年,我国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受中央政府委派,在对国家领土测绘过程中,黄岩岛就是其中的一个测绘点。这表明( )
    A . 黄岩岛等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B . 当时中国元朝的皇帝是成吉思汗 C . 蒙古族比汉族强大 D . 元代疆域比唐代更加辽阔
  • 14.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首个大一统的少数民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它疆域辽阔,民族众多。以下事件中,发生在元朝的有( )

    ①建立了蒙古国    ②将西藏纳入元朝的行政版图
    ③灭掉西夏政权    ④实行行省制度。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④
  • 15. 经典诵读可以帮助我们提取丰富的历史信息。《三字经》“嬴秦氏,始兼并……迨至隋,一土宇……元灭金,绝宋世。太祖兴,国大明”中所反映的从长期分裂走向统一的朝代有(    )

    A . 秦隋宋 B . 秦隋元 C . 秦元明 D . 隋元明
二、非选择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 1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元史•地理志》记载元朝的疆域“汉、唐极盛之际,有不及焉”,元朝的版图在我国历史上是最大的。元朝在地方设“行中书省”,派遣官吏,征收赋税,进行有效的统治。西藏、台湾等地区亦都处在中央王朝管辖之下。

    1. (1) 以上材料记载的是元朝的什么制度?实行这一制度的原因是什么?
    2. (2) 元朝分别设立了什么机构来对西藏、台湾进行管辖?
  • 17. 元朝的统一结束了五代以来长期分裂割据的局面,基本上奠定了中国的版图,也为中国此后六百多年的国家统一奠定了基石。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马背上的征服】

    材料一在元朝以前,尽管也有边疆少数民族进入中原并建立自己的政权,却从来没有哪个少数民族能够统治整个中国。蒙古人崛起以后,经过了70多年的军事征伐,终于统一了中国,形成了疆域空前辽阔的元帝国。

    材料二

    1. (1) “疆域空前辽阔的元帝国”的第一位皇帝是谁?你从材料一中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2. (2) 【文明下的统治】材料二中的示意图反映的是元朝实行的什么政治制度?这一政治制度对我国有什么影响?
    3. (3) 举例说明元朝对边疆地区的管辖。
    4. (4) 【元朝印象】综合以上探究完成填空:元朝是一个的国家。
  • 18. 与前代相比,元中央政府与西藏的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元朝对西藏地区的有效管理,在中国国家的发展和民族关系发展史上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 1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世祖忽必烈因累世之业,改号曰元(至元八年,始改称元)。摧灭弱宋,遂一天下。

    材料二

    1. (1) 材料一“至元八年”是哪一年?“遂一天下”是怎么一回事?这次“遂一天下”与前朝相比,有何突出特点?
    2. (2) 请你写出在这次统一以前,曾经结束分裂,实现国家统一的三个朝代。
    3. (3) 图中A地是,是现在的,为对全国进行有效统治,元朝实行了什么政治制度?
    4. (4) 图中B地在唐朝时生活的民族是,元朝在中央设置宣政院管辖B地,该机构的设置有何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