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辽宋夏金元时期:民族关系发展和社会变化 /第11课 元朝的统治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下册第11课元朝的统治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21-01-16 浏览次数:13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明朝人方孝孺曾言:“在宋之时,见胡服、闻胡语者犹以为怪……至于元,百年之间,四海之内,起居、饮食、声音、器用,皆化而同之。”材料说明(     )
    A . 宋代没有出现民族交融  B . 元朝时期有民族融合的表现 C . 元朝时各少数民族完全汉化了  D . 元朝时出现了新的民族——回族
  • 2. “夫外之郡县,其朝廷远者,则镇之以行中书省。”这反映出元朝为有效统治全国而创立了(     )
    A . 分封制 B . 郡县制 C . 行省制 D . 三省六部制
  • 3. 下列示意图,反映元朝行省制度的是(     )
    A . B .    C . D .
  • 4. “国家置中书省以治内,分行省以治外,其官名品秩略同,所以达远迩、均劳逸,参错出入,而天下事如指掌矣。”下列对材料的理解,最准确的是(     )
    A . 中书省与行省分工明确,互不统辖  B . 中央和地方所设官职的名称和级别是一样的 C . 中书省治理朝廷内部,行省治理朝廷外部  D . 中书省和行省分工协作,有利于中央对地方的控制
  • 5. 至元十四年(1277年),云南行省派兵征缅,招降300余寨,3 000余户,后因炎暑还师。元朝时期,负责这些军事事务的是(     )
    A . 枢密院 B . 宣政院 C . 转运使 D . 通判
  • 6. (2017·青岛) 《元史》记载:“掌国庶务,统郡县,镇边鄙,与都省为表里……凡钱粮、兵甲、屯种、漕运、军国重事,无不领之。”“与都省为表里”的地方行政机构是(    )

    A . 三司 B . 行中书省 C . 中书省 D . 宣政院
  • 7. 元朝统治者在划分行省时,打破以往依“山川形便”划分行政区域的原则,采取“犬牙交错”的原则,将自然环境差异极大的地区拼成一个一级政区。这样做的主要目的(   )
    A . 防止分裂割据 B . 实现国家统一 C . 强化思想控制 D . 开发边疆地区
  • 8. 小明扫描了“腹里”这一词条的二维码,出现了以下解释。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中书省辖区 B . 元朝时期 C . 山东、山西、河北 D . 郡县制度
  • 9. 《元史·地理志》记载:“岭北、辽阳与甘肃、四川……之边,唐所谓羁縻之州(在边疆设立的由当地少数民族首领担任长官的州),往往在是,今皆赋役之,比于内地。”这实质上说明元朝时(    )
    A . 政府推行民族分化政策 B . 加强了对边疆地区的管辖 C . 边疆与内地的差别消失 D . 边疆地区人民负担沉重
  • 10. 根据下表中的史实,可知哪一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时期 史实
    西汉 归属会稽郡,称夷洲
    三国时期 孙权派万人船队到达夷洲
    隋朝 隋炀帝派人三赴流求;《隋书》中有对流求的专门记载
    元朝 设置澎湖巡检司,负责管辖澎湖和琉球
    A . 新疆 B . 南海 C . 台湾 D . 西藏
  • 11. 元朝时期加强对西域的军政管理,设置的机构是(    )
    A . 伊犁将军 B . 西域都护府 C . 北庭都元帅府 D . 宣政院
  • 12. 根据《汉藏史集》记载,1264年,忽必烈派宣政院使前往西藏的萨斯迦,沿途清查户口、物产、道路等情况。这一记载(    )
    A . 印证了元朝对西藏的有效管理  B . 反映了汉藏民族矛盾日趋激化 C . 说明了元朝在西藏设驻藏大臣  D . 表明西藏未正式归入元朝版图
  • 13. 下图是“元朝疆域示意图”。宣政院辖地位于图中的(    )

    A . A     B . B   C . C   D . D
  • 14. 我国元朝时开始实行行省制,是我国省制的开端。关于行省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元朝的行省制度是秦以来郡县制的一大发展
    ②它有利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
    ③对后来王朝的政治制度有深远影响
    ④使各民族的接触和联系进一步加强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5. 在比较中学习并归纳共同点是历史学习的方法之一。下列关于隋朝和元朝相同之处的表述,正确的有(      )

    ①都结束了政权并立局面,完成全国统一
    ②都为后代的繁荣昌盛奠定了基础
    ③都是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后建立的政权
    ④都进行了制度的创新,加强了中央集权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忽必烈完成了5世纪拓跋氏和12世纪女真人的未竞事业。他实现了在草原上漫游的牧民们抱有的朦胧梦想,让他们摇身一变,成了文明程度高、农业发达、人口稠密的中国的主人。忽必烈用武力征服了中国,中国的文明也征服了他。

    ——摘编自[法]勒内·格鲁塞《草原帝国》

    材料二:在元朝统治下,不仅中原居民、北方居民得以进一步融合,而且西北、西南的民族和中原民族的关系也得以进一步密切。……在元代的最高统治者看来,这种融合也是要有限度的,他们不可能完全被其他民族融合、同化。这是他们所不允许的。例如他们懂得汉族文化的优越性,又懂得要保持蒙古祖制,保证民族特权的重要性。

    ——摘编自梅朝荣《超级帝国:破解中国最强悍王朝的密码》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未竞事业”“朦胧梦想”的含义。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元朝的哪一措施促进了民族融合?写出元朝实行“有限度”融合的目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