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隋唐时期:繁荣与开放的时代 /第5课 安史之乱与唐朝衰亡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下册第5课安史之乱与唐朝衰亡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21-01-16 浏览次数:12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2019·滨州) 唐朝从“小邑犹藏万家室”到“人烟断绝,千里萧条”的转折点是(    )
    A . 开凿运河 B . 安史之乱 C . 黄巢起义 D . 靖康之变
  • 2. 安禄山每次入宫,都是先拜贵妃,再拜皇帝。皇帝不解,问他何故。安禄山恭恭敬敬地说:“我们胡人的习俗,都是先拜母亲,后拜父亲。”皇帝释然,对安禄山的憨厚和朴实添了几分好感。这位皇帝是(     )
    A .   隋文帝 B .   隋炀帝        C .   唐太宗 D .   唐玄宗
  • 3. 下列事件按时间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唐朝灭亡    ②唐朝打败安史之乱叛军
    ③黄巢建立政权    ④安史之乱爆发

    A .   ④②③① B .   ③①②④     C .   ②③①④ D .   ①②③④
  • 4. 唐朝后期出现了藩镇割据的局面。“藩镇”是指(      )
    A . 人口集中的地方城镇    B . 京畿附近负责守卫的城镇 C . 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    D . 边境重要地区设置的军镇
  • 5. 下列关于安史之乱的影响,叙述错误的是(      )
    A .   对唐朝的社会经济造成极大的破坏  B .   唐朝的国势由盛转衰 C .   内地节度使的权势得到极大削弱  D .   逐渐形成藩镇割据的局面
  • 6.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是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所作的诗句。这次起义(    )
    A .   给唐朝统治以致命的打击       B .   推翻了唐朝的统治 C .   平定了安史之乱           D .   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 7. 唐朝灭亡后,“数十年间,帝王凡易八姓,战斗不息,生民涂地”。材料描述的是(    )
    A .   黄巾起义 B .   安史之乱 C .   五代十国的更迭 D .   黄巢起义
  • 8. 唐朝灭亡后,并没有出现一个统一的王朝,而是进入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实质上是(    )
    A .   汉族政权与少数民族政权的并立  B .   统治阶级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 C .   唐末藩镇割据局面的延续与扩大  D .   豪强地主势力发展的结果
  • 9. 欣赏下图,与其表达了相似情感的诗句是(     )

    A .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B . 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 C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D .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 10. 唐朝末期,政治黑暗,阶级矛盾尖锐,爆发了一次规模很大的农民起义。这次“起义”指的是(     )
    A . 陈胜、吴广起义 B . 项羽、刘邦起义 C . 黄巾军起义 D . 黄巢起义
  • 11. (2018七下·定西月考) 唐朝灭亡的标志是(  )
    A . 刘裕建立刘宋 B . 朱温建立后梁 C . 曹丕建立魏国 D . 王莽建立新朝
  • 12. 五代的开国之君,都是靠军事割据发展起来的。这一时期的历史特点是(      )
    A .   战争频繁,政权屡有更迭      B .   社会安定,经济长足发展 C .   文化辉煌,对外交往频繁      D .   民族团结,民族交融发展
  • 13. 从表面上看,五代十国是我国历史上一个混乱、动荡和黑暗的时期。实际上,这一时期一直都存在着统一的因素,而且统一的因素在不断地增长。“统一的因素”包括(     )

    ①藩镇割据局面的延续    ②长期政治统一的历史影响
    ③各地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    ④人民对统一的渴望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4. 制作示意图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下面示意图中的方框内应填入的时期名称是 (     )

    A .   春秋战国 B .   秦朝  C .   三国时期 D .   五代十国
  • 15. 唐朝灭亡后,北方黄河流域先后出现了五个政权(即“五代”)。按先后顺序排列,这五个政权应是(     )
    A . 后梁、后汉、后唐、后周、后晋  B . 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 C . 后晋、后梁、后周、后汉、后唐  D . 后周、后汉、后晋、后唐、后梁
二、非选择题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唐玄宗宠幸杨贵妃,从此荒废朝政。他重用宦官高力士,又把朝政交给口蜜腹剑的李林甫,还提拔杨贵妃的堂兄杨国忠担任宰相。这些人把持军政大权,营私舞弊,排斥贤能之人,致使朝政黑暗腐败。

    材料二 寂寞天宝后,园庐但蒿藜。我里百余家,世乱各东西。……四邻何所有?一二老寡妻。

    ——[唐]杜甫《无家别》

    材料三 武夫悍将……既有其土地,又有其人民,又有其甲兵,又有其财赋,以布列天下。

    ——[宋]欧阳修、[宋]宋祁等《新唐书·兵》

    1. (1) 根据材料一写出安史之乱爆发的原因。
    2. (2) 除了材料一所述原因外,安史之乱爆发的原因还有哪些?
    3. (3)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安史之乱的历史影响。
    4. (4) 根据材料三指出,安史之乱后,唐朝出现了什么局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