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2020年数学中考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6-21 浏览次数:544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请选出各题中唯一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下列各组数中,互为相反数的是( )
    A . 4与-4 B . 与4 C . 4与 D . -4与
  • 2. 下列图形是用数学家名字命名的,其中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
    A . 赵爽弦图 B . 笛卡尔心形线 C . 科克曲线 D . 斐波那契螺旋线
  • 3. 下列运算正确的是( )
    A . a+a=a² B . x².x3=x5 C . (a+1)²=a2+1 D . (2x)3=6x3
  • 4. 有10位同学参加歌唱比赛,成绩各不相同,按成绩取前5位进入决赛,一位选手知道了自己的成绩后,要判断能否进入决赛,则他还需知道这10位同学成绩的( )
    A . 平均数 B . 中位数 C . 方差 D . 众数
  • 5. 已知正方形的面积为50,则该正方形的边长介于( )
    A . 6与7之间 B . 7与8之间 C . 8与9之间 D . 9与10之间
  • 6. 车队运送一批货物.若每车装4吨,剩下8吨未装;若每车装5吨,则剩余1辆车。甲、乙两人设该车队有x辆车,丙、丁两人设这批货物有y吨,分别列出如下方程:

    甲:4x+8=5(x-1);乙:4x-8=5(x+1);丙: +1;丁: -1。

    其中所列方程正确的是( )

    A . 甲、丙 B . 甲、丁 C . 乙、丙 D . 乙、丁
  • 7. 图1是一张圆形纸片,直径AB=4,现将点A折叠至圆心O形成折痕CD,再把点C,D都折叠至圆心O处,最后将图形打开铺平(如图2所示),则弧EF的长为( )

    A . π B . π C . π D . π
  • 8. 已知抛物线y=ax2+bx+c(u>0)交x轴于点A(x1 , 0),B(x2 , 0),且x1<x2 , 点P(m,n)(n<0)在该抛物线上.下列四个判断:①b²-4ac≥0;②若a+c=b+3,则该抛物线一定经过点(1,3);③方程a2+bx+c=n的解是x=m;④当m=

    时,△PAB的面积最大。其中判断一定正确的序号是( )

    A . B . C . D .
  • 9. 如图所示的一个大长方形,它被分割成4个大小不同的正方形①,②,③,④和一个小长方形⑤,若已知大长方形的周长,则一定能计算出周长的图形是( )

    A . ②③ B . ④⑤ C . ②④ D . ③⑤
  • 10. 如图,平面直角坐标系中,O为原点,点A,B分别在y轴、x轴的正半轴上,△AOB的两条外角平分线交于点P,且点P在反比例函数y= 的图象上。PA,PB的延长线分别交x轴、y轴于点C,D,连结CD,则△OCD的面积是( )

    A . 8 B . 8 C . 16 D . 16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三、解答题(本题有8小题,第17~19题每题6分,第20、21题每题8分,第22、23题每题10分,第24题12分,共66分)
  • 17.   
    1. (1) 计算:
    2. (2) 化简:
  • 18.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ABC的各顶点坐标为A(1,1),B(-1,0),C(0,-1)。

    1. (1) 以坐标原点O为位似中心,在图中作出△ABC的一个位似图形△A'B'C',使它与△ABC的位似比为2。
    2. (2) 在(1)的条件下,求 的值。
  • 19. 一个不透明的口袋中有三个完全相同的小球,球上分别标有数字-1,1,2,第一次从袋中任意摸出一个小球(不放回),得到的数字作为点M的横坐标x;再从袋中余下的两个小球中任意摸出一个小球,得到的数字作为点M的纵坐标y。
    1. (1) 用列表法或画树状图法,列出点M(x,y)的所有可能结果。
    2. (2) 求点M(x,y)在反比例函数y= 的图象上的概率。
  • 20. 如图,在菱形ABCD中,∠A=60°,经过点C且半径为2的⊙O分别切AB,AD于点B,D。

      

    1. (1) 求 的度数。
    2. (2) 求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

           

  • 21. 温度的计量,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使用摄氏温度(℃),但美、英等国的天气预报仍然使用华氏温度(°F).已知两种计量之间的关系是我们已学的某种函数,且两种计量的部分对应值如下表。

    摄氏C(℃)

    0

    10

    20

    30

    40

    50

    华氏F(°F)

    32

    50

    68

    86

    104

    122

    1. (1) 判断华氏F(°F)与摄氏C(℃)之间是何种函数关系?并求出F(°F)关于C(℃)的函数表达式。
    2. (2) 求华氏为0°F时的摄氏温度。
    3. (3) 华氏温度的值与对应的摄氏温度的值能否相等?若能,求相等的值;若不能,请说明理由。
  • 22. 如图1是一款“雷达式”懒人椅。当懒人椅完全展开时,其侧面示意图如图2所示,金属杆AB,CD在点O处连接,且分别与金属杆EF在点B,D处连接,金属杆CD的OD部分可以伸缩(即OD的长度可变).已知0A=50cm,OB=20cm,OC=30cm,DE=BF=5cm.当把懒人椅完全叠合时,金属杆AB,CD,EF重合在一条直线上(如图3所示),此时点E和点A重合。

    1. (1) 如图2,已知∠BOD=6∠ODB,∠OBF=140°。

      ①求∠AOC的度数。

      ②求点A,C之间的距离。

    2. (2) 如图3,当懒人椅完全叠合时,求CF与CD的长。
  • 23.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P,Q是抛物线y=ax²(a>0)上不重合的两点,点M(0,2),直线PM,QM的比例系数互为相反数。
    1. (1) 若点P的坐标为(2,8),求α的值。
    2. (2) 在(1)的条件下,求点Q的坐标。
    3. (3) 若点P,Q都在第一象限内,且点P的横坐标是点Q的横坐标的3倍,试探究点P与点Q的纵坐标的差是否为定值?若是,求出该定值;若不是,请说明理由。
  • 24. 【方法提炼】

    解答几何问题常常需要添辅助线,其中平移图形是重要的添辅助线策略.

    【问题情境】

    如图1,在正方形ABCD中,E,F,G分别是BC,AB,CD上的点,FG⊥AE于点Q。求证:AE=FG。

    小明在分析解题思路时想到了两种平移法:

    方法1:平移线段FG使点F与点B重合,构造全等三角形。

    方法2:平移线段BC使点B与点F重合,构造全等三角形。

    1. (1) 【尝试应用】

      请按照小明的思路,选择其中一种方法进行证明.

    2. (2) 如图2,正方形网格中,点A,B,C,D为格点,AB交CD于点O,求tan∠AOC的值。
    3. (3) 如图3,点P是线段AB上的动点,分别以AP,BP为边在AB的同侧作正方形APCD与正方形PBEF,连结DE分别交线段BC,PC于点M,N。

      ①求∠DMC的度数。

      ②连结AC交DE于点H,求 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